網頁
▼
2019年9月25日
2019年9月24日
2019年9月21日
隨行隨筆五十三 四部宗義對”我”ང་ 的說法
9/20課堂筆記
四部宗義對”我”ང་ 的說法
四部宗義對”我”ང་ 的說法
大約三千多年前,許多教派開始尋找”我”。
這個”我”想要的是什麼?
👉歡喜(樂)、幸福⋯
誰在追求”樂”👉我
這個”我”想要的是什麼?
👉歡喜(樂)、幸福⋯
誰在追求”樂”👉我
如何認定及否定”我”的存在。
當時有五個外道他們認為”我”是離五蘊而存在👉離苦得樂。
四部宗義對”我”ང་ 的說法:
1. 毘婆沙宗(有部)བྱེ་བྲག་སྨྲ་བ།所認為的”我”是經由各個前世續流下來的意識(我的意識)。
1. 毘婆沙宗(有部)བྱེ་བྲག་སྨྲ་བ།所認為的”我”是經由各個前世續流下來的意識(我的意識)。
2. 經部 མདོ་སྡེ་པ།所認為的”我”:
a. 五蘊和合體的我ཕུང་པོ་ལྔའི་ཚོགས་པ།(有部及經部都認可)
b. 第六識དྲུག་པ་ཡིད་ཀྱི་རྣམ་ཤེས།(經部、自續派)
a. 五蘊和合體的我ཕུང་པོ་ལྔའི་ཚོགས་པ།(有部及經部都認可)
b. 第六識དྲུག་པ་ཡིད་ཀྱི་རྣམ་ཤེས།(經部、自續派)
3. 唯識 སེམས་ཙམ་པ།
👉 阿賴耶識 ཀུན་གཞིའི་ཡིད་ཀྱི་རྣམ་ཤེས།
👉 阿賴耶識 ཀུན་གཞིའི་ཡིད་ཀྱི་རྣམ་ཤེས།
4.中觀 དབུ་མ་པ།:
a. 自續派 དབུ་མ་རང་རྒྱུད་པ།
👉第六識དྲུག་པ་ཡིད་ཀྱི་རྣམ་ཤེས།
a. 自續派 དབུ་མ་རང་རྒྱུད་པ།
👉第六識དྲུག་པ་ཡིད་ཀྱི་རྣམ་ཤེས།
b. 應成派 དབུ་མ་ཐལ་འགྱུར་བ།
👉不認可有部、經部及唯識的說法
👉認為ㄧ切都是”分別而造”རྟགཔའི་བཏགས་ཙམ།👉唯分别假立རྟོག་པས་བཞག་པ།?👉無法獨自存在👉一切都是緣起所造。
Ex1.他在寫字,是他的手在寫字,那麼手是他嗎?但依據他的手,我們知道是他在寫字。
Ex2. 整容前他很醜,整容後他很美,這前後形容的醜和美是同一個他嗎?醜是他,那美還是他嗎?
Ex3. 有一對師徒在打坐
師父問徒弟:找找你在哪裏?
徒弟找了半天找不到(手是我嗎?腳是我嗎?頭是我嗎?身體是我嗎?),徒弟哭了:沒有我啊!
師父:誰在哭啊?
徒弟:我在哭啊!
👉不認可有部、經部及唯識的說法
👉認為ㄧ切都是”分別而造”རྟགཔའི་བཏགས་ཙམ།👉唯分别假立རྟོག་པས་བཞག་པ།?👉無法獨自存在👉一切都是緣起所造。
Ex1.他在寫字,是他的手在寫字,那麼手是他嗎?但依據他的手,我們知道是他在寫字。
Ex2. 整容前他很醜,整容後他很美,這前後形容的醜和美是同一個他嗎?醜是他,那美還是他嗎?
Ex3. 有一對師徒在打坐
師父問徒弟:找找你在哪裏?
徒弟找了半天找不到(手是我嗎?腳是我嗎?頭是我嗎?身體是我嗎?),徒弟哭了:沒有我啊!
師父:誰在哭啊?
徒弟:我在哭啊!
👉”我”是存在的,但能找到的都不是真實的”我”。
緣起རྟེན་འབྲེལ།:
1. 因果緣起 རྒྱུ་འབྲས་ཀྱི་རྟེན་འབྲེལ།
👉四部都認可
Ex1.蘋果樹(母親)和蘋果(孩子),如果沒有蘋果樹就不會有蘋果。
Ex2.母親和孩子,如果沒有母親就不會有孩子。
1. 因果緣起 རྒྱུ་འབྲས་ཀྱི་རྟེན་འབྲེལ།
👉四部都認可
Ex1.蘋果樹(母親)和蘋果(孩子),如果沒有蘋果樹就不會有蘋果。
Ex2.母親和孩子,如果沒有母親就不會有孩子。
2.支分緣起 ཆ་དང་ཆ་ཅན་གྱི་རྟེན་འབྲེལ།
👉互相依賴
Ex1.這個蘋果是紅色的(紅蘋果),但不是整顆蘋果都是紅色的,只有果皮是紅色的,但果皮不代表整顆蘋果,紅色果皮就是蘋果的支分👉互相依賴👉有總有別。👉眼識的所緣境👉紅,只是紅蘋果皮的顏色。
Ex2. 看到人的手,就知道有人。
Ex3. 聽到人的聲音,就知道有人。
👉互相依賴
Ex1.這個蘋果是紅色的(紅蘋果),但不是整顆蘋果都是紅色的,只有果皮是紅色的,但果皮不代表整顆蘋果,紅色果皮就是蘋果的支分👉互相依賴👉有總有別。👉眼識的所緣境👉紅,只是紅蘋果皮的顏色。
Ex2. 看到人的手,就知道有人。
Ex3. 聽到人的聲音,就知道有人。
3.觀待緣起 བརྟེན་ནས་བཏགས་པའི་རྟེན་འབྲེལ།
👉分別心而顯現👉比較而來👉真正的我👉名言的我👉找不出來,但能理解。
Ex1. 大蘋果和小蘋果,有小蘋果才能比較出那個是大蘋果。
Ex2. 長和短,有長才能比較出那個是短。
👉分別心而顯現👉比較而來👉真正的我👉名言的我👉找不出來,但能理解。
Ex1. 大蘋果和小蘋果,有小蘋果才能比較出那個是大蘋果。
Ex2. 長和短,有長才能比較出那個是短。
比度?
དབུ་མ་རང་རྒྱུད་པ།自續派
དབུ་མ་ཐལ་འགྱུར་བ།應成派
ཀུན་གཞིའི་ཡིད་ཀྱི་རྣམ་ཤེས།阿拉耶識
ཕུང་པོ་ལྔའི་ཚོགས་པ།五蘊和合體
དྲུག་པ་ཡིད་ཀྱི་རྣམ་ཤེས།第六識
རྒྱུ་འབྲས་ཀྱི་རྟེན་འབྲེལ།因果緣起
ཆ་དང་ཆ་ཅན་གྱི་རྟེན་འབྲེལ།支分緣起
བརྟེན་ནས་བཏགས་པའི་རྟེན་འབྲེལ།觀待緣起
དབུ་མ་ཐལ་འགྱུར་བ།應成派
ཀུན་གཞིའི་ཡིད་ཀྱི་རྣམ་ཤེས།阿拉耶識
ཕུང་པོ་ལྔའི་ཚོགས་པ།五蘊和合體
དྲུག་པ་ཡིད་ཀྱི་རྣམ་ཤེས།第六識
རྒྱུ་འབྲས་ཀྱི་རྟེན་འབྲེལ།因果緣起
ཆ་དང་ཆ་ཅན་གྱི་རྟེན་འབྲེལ།支分緣起
བརྟེན་ནས་བཏགས་པའི་རྟེན་འབྲེལ།觀待緣起
食肉日,來朋友家吃肉~
吃完肉來走轉經路,幫被我吃掉的無辜生靈超渡,消食
學校足球比賽
吃完肉,超渡完生靈再來下午茶
2019年9月20日
隨行隨筆五十二 四部宗義對無我བདག་མེད།及空性སྷོང་ཉིད།的說法:
9/19 課堂筆記
四部宗義對無我བདག་མེད།及空性སྷོང་ཉིད།的說法:
毘婆沙宗及經部不談空性
👉只談無我
👉人無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
👉承認”我”的存在。
👉只談無我
👉人無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
👉承認”我”的存在。
唯識 སེམས་ཙམ་པ།和中觀 དབུ་མ་པ།👉
人無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
法無我 ཆོས་ཀྱི་བདག་མེད།
人無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
法無我 ཆོས་ཀྱི་བདག་མེད།
中觀 དབུ་མ་པ།👉
自續派:
人無我
法無我
自續派:
人無我
法無我
應成派👉認為法無我及人無我都是空性
人無我 👉人的自性空
法無我 👉法的自性空👉蘊的自性空
人無我 👉人的自性空
法無我 👉法的自性空👉蘊的自性空
一轉法輪(鹿野苑)👉不講空性只談人無我,主要學生是毘婆沙宗及經部(二者為小乘佛教或巴利文法脈)
二轉法輪(靈鷲山)👉主要學生是唯識和中觀。
三轉法輪👉四諦?主要學生是毘婆沙宗及經部。
了義👉 無論佛說什麼全部接受。
四法印 ལྟ་བ་བཀའ་བཏགས་ཀྱི་ཕྱག་རྒྱ་བཞི།:
諸行無常 འདུས་བྱས་ཐམས་ཅད་མི་རྟག་པ།
諸法無我 ཆོས་ཐམས་ཅད་སྟོང་ཞིང་བདག་མེད་པ།
有漏皆苦 ཟག་བཅས་ཐམས་ཅད་སྡུག་བསྔལ་བ།
涅槃寂靜 མྱ་ངན་ལས་འདས་པ་ཞི་བ།
諸行無常 འདུས་བྱས་ཐམས་ཅད་མི་རྟག་པ།
諸法無我 ཆོས་ཐམས་ཅད་སྟོང་ཞིང་བདག་མེད་པ།
有漏皆苦 ཟག་བཅས་ཐམས་ཅད་སྡུག་བསྔལ་བ།
涅槃寂靜 མྱ་ངན་ལས་འདས་པ་ཞི་བ།
有漏👉離不開身與心的有漏👉煩惱、五蘊、法我執、分別心
滅諦:
1. 有漏煩惱👉阿羅漢👉
斷除煩惱障👉小乘(巴利文法脈)
斷除所知障👉大乘(梵文法脈)
滅諦:
1. 有漏煩惱👉阿羅漢👉
斷除煩惱障👉小乘(巴利文法脈)
斷除所知障👉大乘(梵文法脈)
2. 無漏煩惱(涅槃)👉全部斷除
人無我👉實有無我👉四派共同認可。
Ps: 1.我記得四諦是在初轉法輪
2.四義法 應該是四法印
2.四義法 應該是四法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