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30日

羅馬隨意遊之四 - 米開朗基羅迷想

Voyage à Vaticano

Le 30 / 05 / 2010


羅馬, 這個依然保持她古色古香的千年古城, 並沒有令我驚奇的景物, 可, 這裡有的是讓人隨意漫步悠行的街道巷弄, 一個人四處悠悠轉轉更是散漫和緩, 果真是羅馬假期啊! 細細看, 慢慢品, 羅馬就該是如此啊!




聖彼 得廣場 - Piazza San Pietro



今日是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 梵諦岡博物館免費入場, 未到開門時間早已大排長龍, 拐過三個街角的隊伍, 怎是一個腿痠腳痲能說清的...

想當然, 米開朗基羅的西斯汀禮拜堂是如何的人滿為患, 但聽著MP3, 顧爾德的格蘭登堡變奏曲是能將人群熙攘的聲音隔離的, 透過望遠鏡頭, 放大了細節, 原來還是能如此切切欣賞; 米開朗基羅所呈現的上帝形象是如此的強大, 如此的偉大, 如此的… 無情…


祂俯視人間, 竟是非關情, 非關愛; 然而, 我卻是第一次感覺到… 上帝本是如此, 就是如此…





走進聖彼得教堂, 爬上圓頂, 只為再次膜拜米開朗基羅所繪製, 形象表情各異而各自淡然的眾天使像, 我獨坐狹窄通道的盡頭, 雖不至妨礙到他人的欣賞, 可我卻也只能細看這一視角了, 可惜啊 !



下至教堂的大廳處, 米開朗基羅23歲創作出的 « 聖殤 », 正靜靜的落置一隅, 這樣的一隅因聖母瑪麗亞那淡淡的表情而迷漫著 « 淡淡的悲 », 那樣的淡, 竟是最濃郁的哀, 最深沉的悲, 我, 完全深陷…


« 聖殤 » - Pieta, 我此行的唯一目的








羅馬隨意遊之四 - 梵諦岡 (Voyage à Vatica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