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27日

我讀「生活而已」- 魏曉波

「我很清楚,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我是一個相對典型的標本”...
奮鬥創業這樣的正能量高帽,這種正能量幾乎回避掉了所有困惑、迷茫和矛盾。
我希望能夠記錄下看似正常發展的社會下的個體的矛盾。」- 魏曉波 導演


這是一部極真實且直白的典型當下社會環境中的「生活」;是如此空洞、蒼白、荒蕪的「生活而已」,不如說是「活著而已」。而這樣的「活著而已」卻是典型的標本,它竟還代表著所謂的正能量,代表著理所應當的實實在在且腳踏實地的生活......
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的正能量” = 回避掉了所有困惑、迷茫和矛盾,回避掉了所謂的負能量。
理所應當的我,完全無法融入這樣的「生活」,無法接受這樣的「生活而已」,無法讓自己只是「活著而已」。
我認為無論是正能量或負能量都是生命的必然與必需的能量,然而「生活」最重要的是借由內心的休養來調理這些能量的平衡,「生活」最重要的是精神問題,是心靈問題。
所以我借由行走萬里路來對他人的生活與自然環境進行凝視與想像,並加以思考和探究,以此讓自己得到更多的視角及廣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與周遭的事件。然而這一切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自已的內心,讓內心得以休養和調理所有的精神問題,亦或心靈問題。
by meng


“私影像”可能是个伪命题
——《生活而已1&2》拍摄手记  文:魏晓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