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2日

所謂「同質同構」的中式親子關係

回台後的這些年,和家人的關係也一直處於「異質異構」,在母親將離世的那一年已經到達了冰點,當時的我僅僅能做到只是不就此離台罷了 ! 母親走後我也不是沒有處於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只是這二年來我一直在深思親子之間究竟該為彼此「犧牲」到什麼程度才能稱之為沒有遺憾的孝順、慈愛 ??? 西方親子間的「異質同構」在中國式的親子關係中成了自私與荒唐。
中式親子關係將「同質同構」視為唯一的真理,可這樣的真理實則犧牲了作為一獨立個人的人生,尚失了基本的人權。於是乎一代代犧牲自我的理想,再一代代將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寄望於下一代,形成了一個帶的不甘與怨懟並背負著上一代人生願望的死循環。
我想在面對我的母親我是有很深的遺憾,但是不悔。即使再重來一次我仍然會做一樣的選擇,在台灣的社會道德標準是背負著不孝的罪名,但我不認為「異質同構」就等於不孝。只是台灣的普世價值實在是首荒腔走板的曲調,我們缺乏對個人人權的認知與思想異質的寬容,將扭曲的正能量重壓在對生命的基本尊重之上,致使「尊重」成了荒蕪,然而我們所謂的正能量只是形構成媽寶或怨懟爆表的親子關係... 何其荒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