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4日

無論你從世界哪個地方出發,去達蘭薩拉都不是太容易的... 後記一



拉薩曾經是藏人心中一生要去朝聖一次的聖地,它被浩瀚的雪域包攏藏匿起來,對外人而言它神秘而飄渺,是世人心中的香格里拉,它那一大片空曠是神靈的居所;曾經,要去拉薩是需要一步一磕頭,磕著長頭帶著虔敬的心,踏上艱辛萬難的路途前往的。對一般人而言,現在去拉薩很容易,無論搭飛機、火車或者自駕、騎自行車都是輕而易舉的,然而前往的不是朝氣蓬勃的觀光客就是唯利是圖的商販、工人,為著各種利益或自以為是的神聖而前往,沿途只需賞風賞景,任憑壯闊的雪域飛掠而過,其間黃土斑斑,各種粗製濫造的水泥工程及礦區的灰塵隨風飛揚,那五彩的風馬旗也是一臉灰僕僕的狼狽,藏人一個個眼神空洞,表情麻木。
進藏旅遊是許多人的夢想,大家的心思也只在那些著名景點,旅遊者個個鮮豔奪目地拍照留念,或許是不在意藏人藏地發生了什麼,或許只是太過沉重… 
然而現今的藏人要進拉薩是需要縣級公安機關開具有擔保效力的證明文件的,試問有哪個縣級公安局願意為個人做擔保呢?於是屬於藏人的聖地拉薩成了距離藏人最遙遠的所在…

物質利益化的價值觀早已改變了人類的行為準則與價值秩序。如今的拉薩呈現給世人的是浮於表面的單薄,無論是地理上還是人文上的媚俗,只因那是被消毒過的民族風情,只因藏民族被各種的不可理喻給禁錮著。

2103 Tibet


可,這裡究竟是地理上最接近天堂高度的雪域高原啊 !
恁是無情也動人


與此同時,藏人正以生命為籌一步一步艱辛地朝另一個方向而去,在那裡飄渺而壯闊的雪域以及引以為傲的布達拉宮及厚重的藏式建築… 都只是一張張高掛在牆壁上的風景照…
然而這些人的前往只因「深厚的藏文化」及「手持白蓮的尊者」不在喜瑪拉雅山之北不在拉薩,而在喜瑪拉雅山之南在一個叫作達蘭薩拉的地方。
無論你從世界哪個地方出發,去達蘭薩拉都不是太容易的...
然而這個令藏人及世界各國的知識份子都趨之若鶩的「心靈居所」,它實際上是一個座落在的深山中的「難民營」。
世上所有的「難民營」不外乎是激起世人的同情心及好奇心,是去幫助去奉獻的,只因它的名字是迫害,是逃難,是流亡,是悲痛,是貧困,是滿身滿心的創傷,是生活與明日都無以為繼的人們。
但是,這個叫達蘭薩拉的「難民營」不也同樣帶著以上的名字嗎 ? 是的,毫無疑問這些名字達蘭薩拉也同樣的一樣不缺一樣不少;但是,但是這裡還有人來朝聖,有人來避世,有人來尋求寧靜,想想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啊 ! 到難民營朝聖、避世、尋求內心的平靜和安寧,甚至尋求靈性的修持及心靈重建...
在世人眼中根本無人將達蘭薩拉與難民營聯想在一起,它成了藏傳佛教徒的地,也是大眾眼中心靈之旅的地,或是登山健行者的聚集地。
這座「難民營」的難民個個衣著質樸乾淨,手上捧著一把蔬菜都像捧著一束花似的優雅,帶著靜靜的微笑在街道上去,然而在這一張張靜靜的微笑底下是一段又一段扎人靈魂、霧濕雙眼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是關於「捨」,關於「悲」,關於「尊嚴」,關於「信仰」,關於「精神底蘊」,關於「心靈平靜」...  
你如果問他們是如何翻山越嶺而來,其間曾遭遇如何的驚心動魄,十有八九只會得到一句「很艱辛。」然後呢 ? 就沒有然後了... 我懂,就如同每每有人問我:「妳這樣的旅行方式有遇過哪些危險嗎 ?」我也是無言以對的...
然而,即使是這樣的滿身創傷,是面對這樣的前途茫茫竟也是這樣的充滿質量,即便是流亡,即便是貧困也不見狼狽,因為這裡是「心靈居所」 !  
因為「手持白蓮的尊者」就在這裡啊 !  
為祝為禱!

與之相較似乎在藏地的藏人才是真正的難民...
我在這裡看見了精神力量遠遠大於物質豐沛的真實,只因物質的豐裕只能提升舒適的生活品質,它並不能使生命擁有厚重的質量。然而,只有擁有厚重質量的生命,才能令生命即便是在苦難中,依然可以擁有自信從容且優雅的人生。  


無論你從世界哪個地方出發,去達蘭薩拉都不是太容易的...
「前往達蘭薩拉,前半程要乘一夜火車,後半是坐汽車。1960429日,我帶著隨員離開莫梭瑞,次日抵達西馬查巴德許的巴丹庫特車站。下了火車的那段旅程我還歷歷在目。車行大約一小時,我看見遠方積滿皚皚白雪的高峰,就在我們的正前方。一路上經過印度最美的鄉野—蔥綠的田野中點綴著樹木,遍地圍滿色彩繽紛的野花。三小時後,我們抵達達蘭薩拉市中心,我下了汽車改搭吉普車,我的住所就在數哩外的麥克雷德甘吉村(McLeodGunj )
一路山徑陡峭,行來驚險重重,令我憶起拉薩近郊某些地方。有時從山路下望,只見深達數千呎的峭壁。...
我的新家稱為史瓦格席蘭姆(現稱為Tushita Meditation Centre),在英國統治時代則名叫海克羅夫邸,當時是師長的住宅。房子四周有樹林,面積不大,但周圍又加蓋了若干不相連的小屋.....
我們抵達時,時間已不早,所以看到的不多。次日清晨,我醒來就聽見這一帶特產的一種鳥兒的鳴聲,叫聲像是「卡拉啾,卡拉啾」。我向窗外搜尋,卻看不到牠的影踪,只是一片宏偉壯麗的山巒。」
這是達賴喇嘛1960年初抵達蘭薩拉時對此的描繪,截自「流亡中的自在」一書。

達蘭薩拉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西北方約520公里的道拉達爾山脈上(Dhauladhar mountain ranges),閃閃發亮的頂峰跟雄偉的喜瑪拉雅山和壯闊的西藏高原相連,由上下達蘭薩拉所組成,相距約9公里,上達蘭薩拉是海拔1800公尺的McLeod Gunj,下達蘭薩拉是海拔1200公尺的Kotwali Bazaar
上達蘭薩拉McLeodGunj 是尊者達賴喇嘛的居所,最主要而熱鬧的是由Dharamkot RdBhagsunag Rd兩條街(褲管)所組成的,藏人稱其為「褲子街」的區域,「褲子街」的特色就是「亂」,但「亂」似乎也是印度的特色,這樣的「亂」也同時讓我感受到包容、自由及隨性,只因這個「亂」是建立在以「尊重」為基石之上的,就如同巴黎地下鐵給我的感覺,是這樣一處能毫無區別地吞食及吸納著每一個人時時變化的情緒和表情的所在。❤❤❤


史瓦格席蘭姆 
(現稱為Tushita Meditation Centre)

 Dhauladhar」是印地語,白色的意思。 
Dhauladhar mountain就是「白山脈」



 

 

 

 



 










 

 










 
  
 

 





 
 
 








延伸閱讀...
源於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