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日

與友人對話之「我們那麼拼命到底是害怕錯過什麼」


2014/7 /2
我們那麼拼命到底是害怕錯過什麼 

友:害怕錯過能好好的生活,甚至更好的生活。

我:那我之所以一點也不拼命,如此懶散渡日是因為不害怕錯過更好的生活嗎?

友:單單只是能不怕錯過好的生活,有的已是體會到人生無常,有的個性使然,有的才華自信,有的須感恩父母,不然這世上有很多是自己活在有不得不拼命生活壓力中。真的是業力使然。

我:哪裡來那麼多不得不,不過是滿足自身的慾望,不過是滿足他人的慾望...

友:同意有恨多是在滿足自身的慾望,但是在滿意自身的同時,有些是會損及別人,人生百態,各種狀況都有,妳遊歷各地,除了美景美食外,各地的社會人文階層應該也有所感受,高官賢達,販夫走卒,不完全是為滿足慾望,有些人連生活的基本需求都有問題,誆論慾望。

我:葉居士,這真是個極有趣的交流,我很期待與你見面聊^_^ 說到所謂基本生存問題,難道'活著'不也是一種慾望嗎?即便是生存慾望,也是慾望吖!

友:挖哩勒!佛教的十二因緣中,從第八個〝愛〞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慾望,生死輪迴不斷,我們是人當然存在從細微到濃厚的慾望,不然就不會滾在這世塵中,無一倖免,即使是羅漢仍有細微慾望,解脫也是一種欲望,遠離慾望也是一種慾望,所以哪裡沒有一堆不得不。

我:確實如此,人生有八苦,個個都是訴不盡道不完的不得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