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10日

被文明擊潰到無以為繼的永續… 與友人的對話之五

 : 這個動作叫翻滾,是北極圈因紐特人發明,因划獨木舟翻船時,水太冷必需立刻翻起來救命的動作!
 : 愛斯基摩人真是個超利害的民族
 : 我常覺得他們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確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永續的。他們抓到獵物,會把所有能利用的部分全部利用完。我們的食物來源與消費,有過多的浪費。
 : 是的,我們自已為是的現代文明,其實是個最不文明的文明...XD
多年前我看過一部愛斯基摩人的電影或許是紀錄片,整部影片基本沒什麼對話就是描述他們一家的生活。
 : 這個翻滾動作很迷人,每一次的動作幾乎都不會完全一樣。因為水是動態的,你的身體姿態會影響到水的流動,水的流動又會影響你的動作完成。而且,從一個狀態(水下)到另一個狀態(空氣)的轉換,中間最細微的部分很有趣!
 : 是你上次去美國訓練的動作嗎?
 : 那是在阿拉斯加,有觀察到一些細微的部分。但很多很難的動作還在學習。而且在那個地方,讓我的疑惑很多,雖還不是非常具體。比如說,我覺得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確的,但他們卻讓我們這的不正常的文明擊潰到無以為繼。走過來黃皮膚的原住民,眼神常是空洞的、落寞的。
我遇到二個有稍微深談的白種人:一個來自芝加哥、一個來自西雅圖。都是移民到阿拉斯加,很有趣,問他們為什麼來此冰天雪地的地方?他們的答案都一樣,那些下48州的人都是瘋子...這讓我想到我從台北移居澎湖。
 : 完全理解〜 到這裡實在有太多的同感與同類的經歷。
有許多曾是與世隔絕的文明(其實只是與我們自已為是現代文明隔絕),他們的生活原是在不知何謂富有,何謂貧窮的,可是在現代文明強行介入後,那裡的人們告訴我,他們瞬間變成一無所有的貧戶,不但是物質上的貧戶,更是精神文明上的貧戶,只因他們擁有的一切包含文化、信仰、物質等等都被蓋棺論定為「落後」、「文盲」、「無知」、「盲目」。
 : 起初,澎湖保有很多比較淳樸的面貌,比起台灣都會生活型態。但當我移居這,大部分澎湖人還是想要變成台灣那種樣子。
 : 這個現代文明的通病,帶著自已為是的偏見看待一切異質,然而面對自已為是的自身文明卻又是不知所已然〜 流於表面浮誇的自大,內裡卻是最不自信的茫然不知。
台灣人真的很缺乏世界觀,我很欽佩不丹,他們的國王告誡國民:「正因為我們地狹人稀,更因該向外看,關注國際變化,瞭解其過去(歷史),關注其當下,思考其未來。」然後向內看間自己擁有的珍寶為何,而不是隨波逐流於世界對物質的價值觀。
 : 他們的政策是我們的政府和人民難以想像的,澎湖一直想衝高遊客一年100萬人次。然後賺的錢不足以負擔整個環境的衝擊!
 : 在不丹行走時,曾在一個約二、三十人的深山坳村里看見他們全村供電,我很震驚因為那裡高海拔公路不通,施工成本極高極艱難外住戶不多肯定是不會有獲利,甚至是長年賠損,但國家做了。想起剛從法國回台時我看到一則新聞,是南橫一個百來人部落要求國家給他們牽自來水管的申請案,部落原有的水源因南橫公路的興建被阻斷了,以置部落無飲用水也無灌溉水,一但旱季農物無法存活,國家只說一句不符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