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7日

狂熱論 - 與友人的對話之四


 : 聽過:「我是人,我反核」這句口號嗎?我雖然不贊成核電,但也不喜歡這類過激的口號。狂熱很容易把意見相同、意見不同的人都逼到極端。極端對政客有利(冷戰就是如此),然後根本沒有對話的空間了!
 : 我不太注意「口號」,狂熱是容易把人都逼到極端,但狂熱卻也最是容易在極短的時間內聚集人群的策略。
 : 但大部分的人真的還有理性嗎?
 : 我認為理智者是以狂熱為策略操弄人群,然而人群則是借狂熱之名,好行不負責任非理性的發洩之實(各種無處可去的忿忿);大部分情況是各取所需。
 : 是,我同意!但能解決問題嗎?
 : 是能解決部分問題的,操弄者以此得到博弈的籌碼,人群以此發洩後得到某些情緒舒緩;當然這種方式是極扭曲且不友善的。
 : 我覺得沒辦法解決問題,不同意見者永遠說服不了彼此,只能在同溫層取暖
 : 這是荒謬的大環境下荒腔走板的產物,它不是因只是果。
 : 果又是下一個
 : 蔡明亮說,所有不同理念的溝通都是一種徒勞,因為大家只想說服對方,到最後誰也說服不了誰。
 : 呵呵你可以說服我呀
 : 我想這還是回到我們那非一即二的「標準答案」,這已經將一切溝通之路給封死了。
 : 嗯,一神信仰就容易有宗教迫害與獵巫狂熱。
 : 呵呵 ! 說到信仰,宗教問題這是一個範疇極廣的大哉問啊 !
我和你說2個故事,幾年前中國政權交接之時,中國境內實際上風起雲湧真正的四面埋伏,中南海進入備戰,人心恐慌... 但極突然的掀起了一股極狂熱的反日風潮,各種日產商品被抵制,各家日商被砸,旅中日人被揍,連中日合作的東風汽車都遭殃... 然後中國政權和平交接了,反日風潮也莫名平息了
我曾經問過一個80后的湖南大男孩 :你知道六四嗎 ? 他說 : 知道啊 ! 我問 :那六四發生了什麼 ,你當時在做什麼呢? 他說當時大家在砸日貨,他也跟著去砸,順便撿些被丟出來的日本糖果吃,也不知道日本人又干了啥事
 :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
 : 禍水東引
 : 所以中美貿易戰,中國若崩盤會不會攻打台灣?
 : 現在不正在收拾新疆
 : 唉~
 : 所以我說狂熱是能解決部分問題的,縱然是以極荒謬的方式。
 : 好可怕的解決方式
 : 若無民智只能如此愚民只能如此被愚了
 : 所以有智慧的人倒霉? 
 : 不完全,你可以學習倪匡當個明明白白樂著的智者。
 : 或是加入愚民者的行列大撈一筆。
 : 也可以 ! 這是多數知識份子的選擇。
友:無恥之徒。

我:「人世間的道義、人的良知為什麼會在一群人中整體消失?漸漸地終於地啟悟開去。不當利益作為一種買價,慢慢地置換了每個人的道義感情及內心良知,當然亦有別的複雜原因,諸如個人的無力感、被迫隨大流等因素。因為那種對環境的改變是溫水煮青蛙式的,明顯地改變了而個人卻不得知覺。」by 高智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