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1日

離家千里的帕加馬祭壇 - 萬里返家之旅一 德國紀行 (Temple de Pergame - Eloignement du 1827 Km de sa place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 I - voyage en allemagne

(Temple de Pergame - Eloignement du 1827 Km de sa place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 I - voyage en allemagne )


2010-07-20 In Museum Pergame, Berlin – Germany

Berlin (Heckmannufer) → Museum Pergame Berlin Dom → Berlin (Heckmannufer)

2710+6.5+0.5+6= 2723

目前旅程: 2723 km 帕加馬博物館 柏林 - 德國
(Trip total : 2723 km In
Museum Pergame, Berlin - Germany)

Day 10


帕加馬(Pergame)原是密細亞(安納托利亞西北部)的一座古希臘殖民城邦,距愛琴海約26公里。城市本身坐落在巴克爾河北岸的一個海角上。在亞歷山大大帝的東征之後,地中海地區進入了所謂希臘化時代,帕加馬則在繼業者戰爭之後變成了一個由獨立王公統治的王國。在阿塔羅斯王朝(前282~129年)統治下,帕加馬一度成為一個相當強盛的國家。

~截自維基百科~


2005年 4 我來到土耳其一個名叫Pergame的古希臘羅馬遺址, 實質的廢墟, 考古的遺址, 二千年前的神奇療養院, 等等許多該令我印象更深刻的東西都尚未進入我的視野及我的腦海前, 這遺址的大門口, 一間小小售票亭兼賣遺址書籍的管理員, 再向我們兜售書籍的同時還一面義憤填膺的控訴德國人, 這遺址原是德國發現並投資考古的重要遺址, 當考古工作結束之時, 考古人員以要做更專業考古為名將整做完整的祭壇及宮殿猜拆卸運回德國, 從此常駐柏林, 未再返家, 不經意的一句話飄過我的腦海在柏林啊….未想這個句子竟駐留我心中5年之久.


當返家之始, 離開西歐之前, 我唯一想起的竟是這句話, 於是我決定了柏林是我的第一站, 我要到柏林看這離家千里的祭壇及宮殿究竟是以怎樣的形態被妥善保存與研究的, 不再是廢墟的它究竟是以怎樣的姿態被保護在千里之外, 柏林現代化的博物館與土耳其荒草漫漫的遺址其差別在哪呢 ????

就這樣, 我來到了柏林, 來到了這間名為帕加的博物館 …


踏入博物館, 明亮而設計簡潔的展覽空間內龐大而精湛的祭壇赫然出現眼前, 瞬間, 我明瞭了博物館與廢墟的差別了


是 … 死亡與生命 的差別.

是 … 無塵 死氣 與 青草 呼吸 的差別


~ Meng 寫於柏林, 帕加馬博物館 ~

































離家千里的帕加馬祭壇 - 萬里返家之旅一 德國紀行 (Temple de Pergame - Eloignement du 1827 Km de sa place - 10 mile lieues



Pergame - 土耳其之神奇的古羅馬療養院

2 則留言:

  1. 古建物,在極少選擇的物質元素下,一點一滴轉化生活需求,形成面貌...現在ㄋ?.....(個人)不敢再想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 她留給我們無限想像... 想像那些燦爛得"曾經"
      現在.... 我們能從身理到心理聞到那文化的 歲月的
      "廢墟的味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