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1月2日

連續七天貼出我喜歡的書本封面

接受Jude Chang點名,連續七天貼出我喜歡的書本封面
Day of the 7-Day Book Challenge. Seven of my favorite books, no explanation, no other words. Each day post a new cover and nominate a fellow book lover.
雖說只po封面不解釋,但我話多還是得多言兩句〜
7本書不能說是我最喜歡的,最喜歡的確確實實是族繁不及備載...
但這7本雖說是毫無新意的經典常談,我反覆讀完全本,沒有一百也有20遍以上,若說隨意的翻讀幾頁那就不可計數了...
實是經典所以常談,我想若我將要流亡這幾本也會是依po出順序帶在身邊的。

Day1.
脂評 甲戌本(曹雪芹/著•脂硯齋/評)


真如張愛玲所言,紅樓夢魘啊〜 除了各種版本甲戌、庚辰、蒙古王府、戚蓼生等,但凡紅學相關研究都要尋來細讀一番,就是夢魘無誤〜


Day2.
Le petit prince (中譯 : 小王子安東尼··-修伯里/)


不得不說因為「小王子」我決定留學法國,也是因為「小王子」我對撒哈拉沙漠始終迷戀不已〜
也因此我終是能安住在自己小星球內,或思念小狐狸,或追憶玫瑰花,使記憶取勝遺忘或漠視或沉浸在無數次日出日落或只是仰望星空,聆聽億萬顆鈴鐺聲響在這浩瀚中與遺憾和解,在此慢慢調合自己的心靈。

Day3.
李白詩集


李大詩人不但是天上謫仙人,更是中國古代最強悍的背包客,走絲路沿河西走廊經天山到西域三十六國,再入難如上青天的蜀道難,後行至天姆連天向天絕的天姆山,我ㄧ路隨他的詩篇行走,邊走邊讀竟是處處難如上青天,更是處處玄奇妙,終是將那「將進酒」的豁達與暢快給品入骨髓融進心靈,大愛李白。
「但得心中坦蕩蕩,天涯何處不安生。」by耶律楚材

Day4.
文選,又稱昭明文選(昭明太子蕭統組織文人共同編選)



《文選》,又稱《昭明文選》,是中國現存的最早一部詩文總集,由南朝梁武帝的長子太子蕭統組織文人共同編選,包含文心雕龍作者劉勰等... 正是這位隱居鎮江招隱山,始終「山水有清音何必絲與竹」的昭明太子啊 !

附帶一提《昭明文選》亦是日本佛學教育的必修書籍,其中還有白居易詩選,也因此日本佛教的美學能開創出一個令世人讚嘆不已的藝術境界。



Day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鳩摩羅什譯


金剛經的中譯本雖然有眾多版本,除了鳩摩羅什版,還有玄奘版、藏傳佛教版等... 玄奘版與藏傳版原則上是原汁原味的直譯,可我更加喜愛鳩摩羅什版,只因其譯本的文學深度、藝術涵養、用詞之精讚優美,呈現的不但是佛學思想,更創造出一特殊的文字格調與文學意境,完全是一部詩賦的大作,毫無疑問真正達到「信」、「達」、「雅」的一部佛經巨譯。
一路走過鳩摩羅什曾經燦爛輝煌的西域三十六國,在進入他一路受盡凌辱且詬病一生的河西走廊,終於在西安草堂寺完成佛法東傳,翻譯經文的大願。鳩摩羅什是我最最最崇敬的高僧大德,沒有之一。

「心上育明德,流熏萬由延;
哀鸞孤桐上,清音徹九天。」
by鳩摩羅什
再經過昭明太子於《文選》中為其分章分段並標上每個章節的標題後,整部經典讀來更加清晰明瞭,在次為昭明太子喝采。
《金剛經》更是在我面對人生旅途上各種突發事件時,如何使自己有智慧的「善護念」,不失初心本願的始終如一。
「唯因無常,方能流轉;唯知生死,方能無畏;唯其無畏,方能自在。」
真正讓心念處於「物來則應,過去不留。」並安住於清淨自性中
所以這本《金剛經》我有時當佛經讀,有時當哲學讀,有時當詩賦讀~


Day6.

Folie et déraison: histoire de la folie à l'âge classique (中譯:瘋癲與文明 Michel Foucault/)



因為Foucault 正式開啟了我的哲學思想之路〜 這本書也同時開啟了我學習用不同的觀點和轉換立場來理解所有的異質及異構。極其幸運的我還曾在Foucault出生與成長的美麗小山城中居住過一年有餘,無論散步或買菜出出入入都能路過他家門口,亦曾在他擔任哲學系教授的大學內就讀過,有種走過偶像足跡的幸福感


Day7.

Ainsi parlait Zarathoustra (中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是這本書開啟了我的提問人生,也終是明白了只要活著就必須永不停止的提問 附帶一提因為本書我對波斯祆教的印象才由倚天屠龍記中的小昭進入更深的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