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7月18日

話說坐禪

話說雖然很多人認為我很適合坐禪🧘‍♀️,看起來也貌似如此,但事實是我這人懶到一個境界,能坐不站,能歪著坐不正坐,能躺絕對不坐😅

所謂的觀想在密宗法門是以信仰觀想佛像,這我實在做不到,我所能做到的只是對唐卡藝術之美的心態而非宗教;所謂止觀,我也只能是沉靜在心靜與自然環境中,去感受萬無靜觀皆自得,境隨心轉。

再說有不少人認為我適合入空門,更有不少人擔心我會入空門,貌似也是如此,但事實是我這人太愛自由,自閉之人對團體生活無能;事實上我是個宗教性極弱之人,只因宗教所謂唯一性和排他性是我極力避免的~

更不用說偶像崇拜或誦經祈福了,比起這些我更傾向「佛在心中莫浪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只向靈山塔下修。」

然而所謂的「佛」,我的解讀是「智慧」。

我所信仰的其實是「智慧」。

然而世間萬物「智慧」無所不在,並非僅在佛門。

//【尊者今日開示】

談到靜慮,被身心輕安所攝持的「止」已算很高的境界。然而我們現在也可以讓心安住,現在就能試著去做。先嘗試著做觀察修,分析廣大或深奧的現象,在內心對這些現象產生決定與信心之後,接著將心安住於此境上,這就是安止修。

我們每天都可以去讓心如此安住,不用等到將來才去做,現在就可以開始結合「觀察修」與「安止修」開始練習,大家都該如此去做。

~達賴喇嘛

2021/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