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7月6日

三級警戒之五 話說信仰

今天是達賴喇嘛尊者86歲生日,藏傳佛教界在世界各地為尊者祈福慶生。

སྐྱེས་སྐར་ལ་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

ཨོཾ་མ་ཎི་པ་དྨེ་ཧཱུྃ།

話說信仰,或者單說宗教信仰,我實是個宗教性極弱之人,李零先生說,人們常常為信仰而爭論,但爭論對信仰最沒用。 信仰的特點是唯一性和排他性。

孔子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論語,衛靈公》。

深以為然,所謂唯一性和排他性是我極力避免的,我想這是我之所以宗教性或信仰極弱的原由。

更不用說偶像崇拜或誦經祈福了,比起這些我更傾向「佛在心中莫浪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只向靈山塔下修。」

然而所謂的「佛」,我的解讀是「智慧」。

無論如何祝尊者生日快樂

因尊者生日,印度的線上課程放了2天假,加上南部掃到颱風尾,鄰居裝修工程停工ㄧ日,難得清靜啊!

於是讀了中國古代的山川祭祀,也就是帝王家的「封禪書」,所謂「岳鎮海瀆」有趣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