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8日

額濟納旗–黑水 萬裡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內蒙篇 (Ejin Banner -Khara-Khoto - Inner Mongolia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I- voyage en Chine)


 

2010 – 10 – 08 in Ejin Banner( Khara-Khoto )- Inner Mongolia – China

 

臨河客運總站(巴彥淖爾) →額濟納旗

20460+ 677 = 21137 km

 

目前旅程 : 21137 km在額濟納旗內蒙古  中國

Trip total : 21137 km in Ejin Banner( Khara-Khoto )- Inner Mongolia – China

 

車票:臨河(巴彥淖爾) →額濟納旗(達來呼布市) 132 RMB

夜宿 : 民宿 50 RMB (per night)

 

Day 88

繼續西行而去

陰山由青青蔥蔥至黃石礫礫,一覺醒來,已不知何時遠離了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山脈,進入了一望無際的沙漠,只那毫不相稱的電線惱人的橫在那半空中,干擾著原該簡單的地平線,略顯雜亂...

與公路平行相伴的是一列載煤的燃煤火車,火車頂那到不散的煤煙,到也有了另類一色大漠孤煙直

是了,王維的《使至塞上》描繪的正是這黑水城,居延海,正是這片巴丹吉林沙漠,額濟納旗。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前座一位歸家的額旗少年告訴我,明年就會有載客火車了,往後來額旗會更加便利。

只是我又感冒了,一路昏睡

 

額濟納旗到了,迷茫間下了車,一位經營民宿的阿姨立即過來招呼,正試圖讓自己清醒過來,便聽見車上聊過幾句話的額旗少年正熱心的幫我與阿姨交涉,略略談定後,在少年的陪同下一起前往民宿安頓。

感冒似乎更重了,吃了少年幫我買來的感冒藥便又昏睡了一下午。

醒來後已是黃昏時分,簡單洗漱一下,正巧民宿王阿姨的兩位女兒及女婿前來,說要招待一位來旅遊的朋友吃蒙古著名的銅火鍋,便也將我捎上了。

王阿姨看我還是一副精神不濟且弄不清狀況的形容,就說:去去去,妳這瘦弱的,去吃羊肉補補去

小小的煙囪火鍋,乾羊肉、燉豆腐、粗粉條,伴著滾滾白煙,配上一杯又一杯的內蒙著名的烈白酒,噫 ! 我不是病號嗎 ???

微醺,站在店門口,仰頭是一輪明月高懸,忽而想起,這是卷帙浩繁的西夏文明啊 ! 我神往已久畫卷般斑斕的西夏啊 ! 蕩氣迴腸的草原絲綢之路啊 ! 亦是西漢至唐朝河西走廊的軍事戰略要地、古戰場啊 !

大禹治水、霍光守邊、漢武制縣、王維吟詩、西夏築城居延漢簡、元代設路、馬可波羅遊記、明祖塗炭、蒙古土爾扈特部萬里東歸等,都是我腳下所站這方水土所流過的歲月。因著這份厚重,頓時清明。

“額濟納”為西夏黨項族語,意即“黑水”,“亦集乃”是額濟納的蒙古語變音,意土地肥沃有糧倉之稱。元馬可波羅遊歷至此,當地老百姓叫它黑城子,漢譯為黑水城。明初,大將軍馮勝攻陷黑水城,亦集乃路滅,後明朝整個邊防內縮,黑水城逐漸被毀廢,至清代額濟納土爾扈特旗在此游牧。

“額濟納”更是當今世界現存的唯一一座以党項語命名的城市。

額濟納旗(蒙古語:ᠡᠵᠡᠨ᠎ᠡ ᠬᠣᠰᠢᠭᠤ,西里爾字母:Эзнээ хошу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