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日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東勝左衛傍黃河) – 萬裡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內蒙篇 (Yellow River - Inner Mongolia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I- voyage en Chine)



2010 – 10 - 02 in Yellow River - Inner Mongolia – China



Hotel →東勝左衛城遺址→黃河口→Hotel

19575 + (104.8x2) + (8x2)= 19809 km



目前旅程 : 19809 km在東勝左衛城遺址/黃河上游  托克托縣   內蒙古  中國

Trip total : 19809 km in Yellow River - Togtoh County - Inner Mongolia – China




車票:呼和浩特到托克托縣 20 RMB
夜宿 : hotel 60 RMB (per night)
誼濱小賓館: 新城區將軍衙署西巷內 Tel: 0471-6287183



Day 82



一片孤城萬仞山 - 東勝左衛古城

路途有些遠,等車又轉車了幾次後,這水泥高樓已經被荒鄉野色所取代。暈頭暈腦的隨著老舊的公車搖晃在坑坑窪窪的土路上,幾番欲歇竟也奇蹟般的堅持著,不間斷的吭哧吭哧終是停在了黃塵漫飛的小鎮。下車後一路詢問,再往那更是蕭條的道路步行而去;約莫1公里的路旁, 沐浴在晴空乍暖中的是傾倒的城牆遺址及柵欄鐵鎖,再往後走去有斑駁的紅磚廠房,不知為何空氣中漫著混泥的酒香,左右遶了一圈不見人煙也不得其門而入。

無法,只好先尋了一處台階坐下,打開背包拿出牛肉乾與月餅就水吃喝起來,甜糯的蓮蓉餡一路甜進心裡的同時亦浮現了雅瑄的笑意盈盈,雅瑄〜 透過一位共同的朋友在網上簡單的一句話,不經意間,兩個同鄉陌生女子便在這異國荒鄉相遇了。一個遠至世人不解的內蒙工作,一個胡亂流蕩至此;再後來我在呼市其間的吃吃喝喝看電影等事都勞煩了她了^^。前天說起我在外蒙拿蛋糕代替月餅一事,昨天便拿到一大盒香格里拉酒店的五星級月餅並著一大包內蒙牛肉乾及乳酪乾,這段時間我的吃食真是前所未有的充足啊 !


飽足一頓正發呆時,一位阿姨遠遠地向我走來,帶著滿臉的訝異與我交談著,再一臉了然地說: “這城牆遺址平時也沒什麼人來,所以管理員一般都是不在的。” 阿姨很熱心的幫我打電話找人開門,只是這人得從城裡趕來,這還得要再等一會兒呢 ! 

午時的豔陽著實灼人不手軟,我便跟著親切的趙阿姨進了她們招待外賓的客房休息去。接過濃茶我切開月餅,開始了突來的茶點時間。趙阿姨一稱讚這月餅可口,順手我就笑著將幾個月餅遞給了阿姨。

原來這遺址後面是個葡萄酒酒廠,趙阿姨是這酒廠員工,今日酒廠休息趙阿姨是來執班的。怪不得我一路走來空空無人,怪不得酒香正濃。
原來這處位於黃河上游,這黃河沖刷而過的河川平原是盛產葡萄的肥沃土壤。我十分吃驚且激動,真沒想到我已離那名動千古的大黃河如此近了,更覺的自己果然到那裡都有些不知所以… = =
只是黃河離此尚有8公里遠,沒車我也到不了。我還來不及哎嘆便有了驚喜,這是個月餅帶來的好運。這時正巧酒廠領導來了,吃了我一塊月餅後就豪爽地說:“ 沒事 ! 等會兒,請趙阿姨的兒子開酒廠的公務車戴妳去轉轉吧  !


不久遺址的管理員來了,我便獨自拾級而上,登上這座古代邊疆上的屯軍大城“東勝左衛城”。
“東勝左衛城”又稱“脫脫城”,原是在唐代“東受降城”的基礎上擴建的;到遼代再擴建為“東勝州治所”,俗稱“大皇城”;金代又在東邊興建“子城”即為“小皇城”,此後便有了大小皇城之稱了。明朝洪武二十六年(西元1393年)再次擴建並賜名“東勝左衛城”。
千百年來歷經各代沿襲使用,城垣亦多次改造、另建再毀壞,這座使用千年的古城,終被歷史的潮水所淹沒,成了如今的瓦礫與廢墟,僅僅餘下周長12.5公里,高8米的城牆遺存較為完整,人們便把這座廢城牆名為“城圐圙”,蒙古語指圍起來的草場。

登高極目,
一番晴洗清秋的氣流,流轉在層層疊疊的白雲下,堆砌成一首蕩氣回腸的邊疆辭;曲至高點直轉直下,不慎跌落在歪歪斜斜的土牆上碾過剝落的磚瓦及碎草竟斷裂在這餘音氣岔上,突兀的令人不知所措
























黃河遠上白雲間,萬里濁水繞黑山

這黃河水,果真迅且濁,湯湯不可陵。
其來已有三千里,此去還須五千里。
白雲下,
滾滾濁濁水茫然,蒼蒼蒹葭迎風
漠野淒淒扶天光,一色黃。

這是黃河的上游處,中國千年文明的伊始。恰恰是我走進中國的開始,這真真是意想不到的巧合,原來一切都是從開始處開始的本來就該如此
我的中國文明旅由此真正開始了
開卷第一篇:文明之水黃河來〜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東勝左衛傍黃河) – 萬裡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內蒙篇 (Yellow River - Inner Mongol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