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25日

隨行隨筆164 下達完全禁足令。坐困愁城第2日


晴好

之一
在喜瑪拉雅山區禁足的好處,隨意便能裁下一支梨花
😊
忽爾想起「枕草子」一書中有一段描寫,大約是送菜郎在清早順手裁下了一株梅,與蔬果一並送進了皇宮,告訴被禁足宮內的眾人,外面已是春暖花開梅花綻放的好時節。於是呢!得到這株梅的清少纳言將之極細膩的讚嘆了一番,「將盛開的梅花長長的折下一枝,插在大型花瓶中,要比真正栽在花瓶裡的繁茂花束更加異彩紛呈
那是籠中鳥兒對于自由自在的想望啊!
日本平安時代因各種不停歇的天災人禍,人們為防疫、避亂、躲災時常禁足家中不得外出,即便皇宮眾人也不例外,這也是為什麼在源氏物語或枕草子中總是沉浸在極細微的美好中了,若世間又是疫病又是戰亂瘋狂肆虐,能享有一隅風物之美好,還能擁有ㄧ株大自然中綻放的梅,ㄧ朵戶外草花,怎能不為其詠嘆!也因此墊定了日本「微物美學」進而延展至禪宗與茶道的侘寂美乃至華道(花道)。
也因各種災難不止歇,因此人們普遍流傳著1052年為末法時期,世人開始寄托"厭離穢土,欣求凈土"的思想,在直面末世時能在現實中到達彼岸的極樂凈土,由此淨土宗在這個時期蓬勃發展,乃至著名的宇治平等院鳳凰堂由此而生。日本童謠亦傳唱著:極樂有疑者,宇治參拜去。

之二
話說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昨晚(24日)宣布自午夜起全國實施禁足令 21天,以對抗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
清早
友人甲:「我家檸檬沒了,糌粑也快沒了,Dolma想吃水果

回:「我覺得安全點是過個3-4天以後再出門,現在禁令剛發佈 外面很亂別出門,尤其印度人沒有囤糧,現在肯定比較急,過幾天大家穩定點我們再出去


隨後友人乙發來訊息如下:
「大排長龍,剛回來,大部分商店沒開,菜攤只有一個開,我去太晚!(10:00)菜差不多沒了。香蕉、牛奶到處買不到,小超市大排長龍,10:30洛色林旅館附近大街,遇到巡邏車,警察持警棍下車,幾個藏人瘋狂逃跑,我只好一起躲進巷子內。簡直貓抓老鼠哈!一會出來繼續尋找牛奶(我只買到10rupees 迷你奶粉)。
據說
only am8-11點 和 pm6-8 可以出門,其他時間出去會被直接逮捕。」









 

 



黑麥糌粑煎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