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13日

隨行隨之四十七 遮除有質礙性和能觸碰的部份

課堂筆記:
虛空
ནམ་མཁའ། vs 空間བར་སྣང་།

虛空 ནམ་མཁའ། 的定義:
ཐོགས་རེག་བཀག་པའི་ཆ་ 遮除有質礙性和能觸碰的部份
ཐོགས་質礙(微塵所成) རེག་觸碰 བཀག་པ་ -འི་ཆ་部份
བཀག་པ 👉遮的涵義👉名言安立(用一個名稱來安立他)
分别假立རྟོག་པས་བཞག་པ།
1.名言安立 མིང་ཙམ་དུ་འཇོག་པ།
2.
唯名言安立ཐ་སྙད་ཙམ་དུ་འཇོག་པ།
3.
認定👉通達名言需要三個條件(中觀)👉
a.
འཇིན་རྟེན་ན་གྲགས་པ།
要符合世間共許的名言
b.
ཐ་སྙད་པའི་ཚད་མ་གཞན་གྱིས་མི་གནོད་པ།
不被其他世間名言的量所違害👉觀察
Ex:
如果每個人認可的事物的名稱都不ㄧ樣時,結果是:得到的都不會是自己想要的那個事物。
c.
དོན་དམ་དཔྱོད་བྱེད་ཀྱིས་རིགས་པའི་མི་གནོད་པ།
不被通達勝義諦的量所違害
👉依五蘊而存在,而不是依自性而存在。
Ex:
人類是緣起的,是性空的,是名言有;而不是自性,不是諦實有。
虛空 ནམ་མཁའ། 👉存在但是本身沒作用,但依而產生其他的意識。👉雖然沒有作用,但是有幫助的。
👉本身是的涵義,但是用在其他字面上就不能說是的涵義。
👉在虛空中是為遮除而成立的?
分支/支分,無質礙性、無碰觸的部分。
Ex:
我不吃
👉否定了👉一剎那改變的部分👉👉
無遮མེད་དགག
非遮མ་ཡིན་དགག
空間བར་སྣང་།👉是有作用的,本身就可以裝入各種東西。
👉དོན་བྱེད་ནུས་པ།具有作用👉具有能力
དངོས་པོའི་མཚན་ཉིད།事物的性相(定義)👉有能力的、有作用等、有幫助的。👉每一個事物都是有性相、有定義,即使我們沒看見,也不代表他沒有定義。👉性相的涵義是定義。👉事物都是有作用的,有在使用的就是有作用。
思考:是事物一定有性相嗎?沒有在使用的,有沒有作用?
Ex1.每一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軍事來保護它。(畫定了領地,然後保護這個領地。)
Ex2.
a.
沒有空間就沒有空氣。
b.
那麼有空間就一定有空氣嗎?
c.
人類在海裡是呼吸不到空氣的,能否說明海裡就沒有空氣?
d.
那麼魚在海裡能夠呼吸,所以對魚來說海裡是有空氣的。
Ex3.
自己出生那ㄧ天(生日),出生日自己是看不見的,但不是沒有。
👉能生自果རང་ཉིད་འབྲས་བུ་སྐྱེས་པའི་ནུས་པ།(因果)的能力/的作用👉自己有能力生成自己的果。
👉為什麼加👉有了自己生成的因,才能生成自己的果。
Ex1.
能看見桌子,是因爲有桌子的存在。
👉有正確的意識才能看見桌子。
Ex2.
眼識能見到空間是因爲有空間的存在。
心類學
👉透過觀察
空間是無常法,能証得རྟོགས་པ།空間的眼識就是空間的自果。
Ex:
時間,前一剎那的空間是後一剎那的因,後一剎那是前一剎那的果,彼此之間已經有了變化,由此就能証明空間有其自果。
証得རྟོགས་པ།👉用一切真理來弄明白。
思考:「證得」的定義為何?
Ex:
Q:
為什麼你是你而不是我,而我是我而不是你?
A:
我的感覺你感覺不到,所以你不是我;你的感覺我也感覺不到,所以我不是你。ex:痛覺
Q:你能了解你自己嗎?
A:
沒有人能完全了解自己,也沒有人能完全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之處,因爲我們都有錯亂心~
然而所謂的錯誤與否也很難一言以敝之,這中間有許多複雜的因素
Ex:
(強勢與弱勢)文化、習俗、地域、立場、視角
等等
執持འཛིན་པ། vs 執著/我執བདག་འཛིན།
執持འཛིན་པ།👉人也有,佛也有,執持不一定是煩惱👉佛執持一切諸法,是名「名言有」?
執著/我執བདག་འཛིན།👉一定是煩惱👉是需要被破除的。
執著/我執བདག་འཛིན།:
法我執 ཆོས་ཀྱི་བདག་འཛིན།
補特伽羅我執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འཛིན།
存在ཡོད་པ།
རྟག་པ།
無常མི་རྟག་པ།👉事物དངོས་པོ།👉有為法འདུས་བྱས།👉所作性བྱས་པ།
是我太認真了嗎?格西開始傳訊佛學問題給我,讓我回答~ 辨經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