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11日

隨行隨筆四十五 虛空 ནམ་མཁའ། vs 天空བར་སྣང་།


課堂筆記:
虛空
ནམ་མཁའ། vs 天空བར་སྣང་།
繼續我超強陣容的家教班~
虛空 ནམ་མཁའ།👉常法, 不變化👉無遮、無住、無擋👉 👉 虛空有無遮的部份特質。
不隨因緣變化,也無法依靠五根識接觸到;只能依靠意識而認識虛空。
天空བར་སྣང་།👉無常法👉不斷在變化
由五識轉到意識,但只有色相?,經眼識而感知,也就是自續派?說法。
Ex:1. 如在空瓶子內倒入水,瓶子中的空間就變化了。
2.
天空下起雨來,天空的顏色就變化了。
3.
飛機飛過天空時,前後的變化。
4.
天空中有煙。
5.
彩虹。
6.
霧。
7.
白天去,黑夜來。
8.
建築物。
9.
樹葉的變化與掉落。
虛空སྟོང་པ། 👉依靠什麼而存在👉
非虛空སྟོང་པ་མ་ཡིན་པ།
所以即便是虛空都不是獨自存在的。
為什麼要分辨虛空 ནམ་མཁའ། 和 天空བར་སྣང་།
👉心王?
我們的心是一顆錯亂的心,因此看不見真如(=真相)
=可能不太精準
可以說簡單來說
錯亂心(འཁྲུལ་ཤེསvs 顛倒心(ལོག་ཤེས
錯亂心(འཁྲུལ་ཤེས👉60%是錯誤的,但有40%是正確的。
不一定是顛倒心,因爲有可能是完全錯誤,也有可能只有部份是錯誤的。
👉總?
暫時/究竟
顛倒心(ལོག་ཤེས👉不是事實,100%是錯誤的。👉別?
有八名上師給我一個學生解惑答疑
(
上師們來自藏佛三大寺六大學院,解說不同的學習法門,不同的方法學,尊者說:佛陀因應不同根器的眾生,給予不同的學習法門)
筆記整理後還有台灣藏佛僧人幫忙補充確認。
Ps:今日台灣僧人邀請了一位常為漢地僧眾說法的格西前來課堂為大家解說。
台灣僧人:今天Meng 老師提的這些問題,漢地僧眾也都會提問,各位上師們將來都需要為他們解說,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練習。
是吧!(對著常為漢地僧眾說法的格西說)
常為漢地僧眾說法的格西:這個沒有喔!漢地僧眾從來沒有人問過,我也是第一次用漢語解說這些問題。
全體望著我

囧~
影片說明:扎木聶又稱六弦琴,是衛藏的傳統樂器,不丹為七弦,安多為八弦。
演奏者是我的唐卡老師
上課上到一半老師突然來一段即興演奏,後面還有配合歌唱,我聽得太入迷忘了錄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