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12日

隨行隨之四十六 能生自果རང་ཉིད་འབྲས་བུ་སྐྱེས་པའི་ནུས་པ།


隨行隨之四十六
課堂筆記:
虛空
ནམ་མཁའ། vs 空間བར་སྣང་།
བར་སྣང་། 昨日翻譯成「天空」但經喇嘛們再討論後認為應該翻譯成「空間」更貼切。
虛空 ནམ་མཁའ། 👉存在但是沒作用👉雖然沒有作用,但是有幫助。
👉分支/支分,遮除了有質礙性的部分。
Ex:
我不吃
👉否定了👉一剎那改變的部分👉👉
無遮མེད་དགག
非遮མ་ཡིན་དགག
空間བར་སྣང་།👉是有作用的。
👉དོན་བྱེད་ནུས་པ།具有作用👉具有能力
དངོས་པོའི་མཚན་ཉིད།事物的性相(定義)
Ex1.每一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軍事來保護它。(畫定了領地,然後保護這個領地。)
Ex2.
a. 沒有空間就沒有空氣。
b. 那麼有空間就一定有空氣嗎?
c. 人類在海裡是呼吸不到空氣的,能否說明海裡就沒有空氣?
d. 那麼魚在海裡能夠呼吸,所以對魚來說海裡是有空氣的。
👉能生自果རང་ཉིད་འབྲས་བུ་སྐྱེས་པའི་ནུས་པ།(因果)的能力/的作用
Ex1.能看見桌子,是因爲有桌子的存在。
Ex2. 眼識能見到空間是因爲有空間的存在。
空間是無常法,能証得རྟོགས་པ།空間的眼識就是空間的自果。
Ex:時間,前一剎那的空間是後一剎那的因,後一剎那是前一剎那的果,彼此之間已經有了變化,由此就能証明空間有其自果。
執持འཛིན་པ། vs 執著/我執བདག་འཛིན།
執持འཛིན་པ།👉人也有,佛也有,執持不一定是煩惱👉佛執持一切諸法,是名「名言有」?
執著/我執བདག་འཛིན།👉一定是煩惱👉是需要被破除的。
執著/我執བདག་འཛིན།:
法我執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འཛིན།
人我執ཆོས་ཀྱི་བདག་འཛིན།
存在ཡོད་པ།
རྟག་པ།
無常མི་རྟག་པ།👉事物དངོས་པོ།👉有為法འདུས་བྱས།👉所作性བྱས་པ།
繼續我超強陣容的家教班~
自午後到月華當空,青山下陽台上燭光中的瘋語閒話,從woman talk 到兩位歸家僧人的加入~
僧人:妳的生活 燭光、巴哈、清茶,加上各種奇妙思想~
回:嗯,我向來以胡思亂想見長,專事將生活過成風花雪月~
僧人:有想過之後的規畫嗎?
回:沒有。
僧人:還是想一下吧!
回:隨心隨性隨緣隨命~


雖然藏人一直抯止我自己做麵食類,因為他們覺得我力道不足,做出來沒有勁道,不好吃,但我還是決定做了,只為大愛麵食類~
分明很好吃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