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20日

隨行隨筆五十二 四部宗義對無我བདག་མེད།及空性སྷོང་ཉིད།的說法:



9/19
課堂筆記
四部宗義對無我
བདག་མེད།空性སྷོང་ཉིད།的說法:
毘婆沙宗及經部不談空性
👉只談無我
👉人無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
👉承認的存在。
唯識 སེམས་ཙམ་པ།和中觀 དབུ་མ་པ།👉
人無我 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
法無我 ཆོས་ཀྱི་བདག་མེད།
中觀 དབུ་མ་པ།👉
自續派:
人無我
法無我
應成派👉認為法無我及人無我都是空性
人無我
👉人的自性空
法無我
👉法的自性空👉蘊的自性空
一轉法輪(鹿野苑)👉不講空性只談人無我,主要學生是毘婆沙宗及經部(二者為小乘佛教或巴利文法脈)
二轉法輪(靈鷲山)👉主要學生是唯識和中觀。
三轉法輪👉四諦?主要學生是毘婆沙宗及經部。
了義👉 無論佛說什麼全部接受。
四法印 ལྟ་བ་བཀའ་བཏགས་ཀྱི་ཕྱག་རྒྱ་བཞི།:
諸行無常 འདུས་བྱས་ཐམས་ཅད་མི་རྟག་པ།
諸法無我 ཆོས་ཐམས་ཅད་སྟོང་ཞིང་བདག་མེད་པ།
有漏皆苦 ཟག་བཅས་ཐམས་ཅད་སྡུག་བསྔལ་བ།
涅槃寂靜 མྱ་ངན་ལས་འདས་པ་ཞི་བ།
有漏👉離不開身與心的有漏👉煩惱、五蘊、法我執、分別心
滅諦:
1.
有漏煩惱
👉阿羅漢👉
斷除煩惱障👉小乘(巴利文法脈)
斷除所知障
👉大乘(梵文法脈)
2. 無漏煩惱(涅槃)👉全部斷除
人無我👉實有無我👉四派共同認可。
Ps: 1.我記得四諦是在初轉法輪
2.
四義法 應該是四法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