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7日

貝加爾湖古環湖火車之旅 -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Circum Baikal Railway …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IV - voyage en Russie)


2010-08- 26  In Circum Baikal Railway - Lake Baikal - Siberia – Russia

Baykal port → Slyudyanka → Ulan-Ude
12926+149 + 376= 13451 km

目前旅程 : 13451 km 在貝加爾環湖火車之旅, 貝加爾湖, 西伯利亞, 俄羅斯
Trip total : 13451 km Circum Baikal Railway - Lake Baikal - Siberia – Russia

環湖火車票 : 880R (Circum Baikal Railway)
火車站 : 648R (Slyudyanka → Ulan-Ude)
寄行李 : 79.30R (Slyudyanka火車站內)
夜宿 往 烏蘭烏德(Ulan-Ude)火車上


Day 47   2010年8月26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 ;
拖著行李沿舊軌道走在小碎石上, 往車站龜速前行, 腰很痠, 手很麻…
今天, 我要搭乘著名的貝加爾湖古環湖火車, 這條已有一百年多年歷史的火車道, 將經過四十座百年前鑿石裂岩所開穿的山洞, 期待吧 !!

一聲仰嘯長鳴, 火車沿著貝加爾湖為我開啟了這百年鐵道的生日之旅 !  我本就是意外地在生日這天搭上這奇航, 似乎同時也寫好了這… 始於一連連接著一串串, 接續之巧妙, 至不可思異, 永生難忘, 並止於無暇多思的 " 生日禮物 " 之長篇章幅…

劇透 : 這場生日的 驚 、瘋、 奇、 妙…
距離跨越萬里, 時間近兩星期 ; 直至蒙古戈壁沙漠, 由低凝瀚海到仰望瀚星, 止於瞪眼黃沙滾 ;
故事之曲折、 離奇、 誇張、 拍案、 絕妙等等…
一切的一切, 還是, 請從我生日這天細細訴來, 所謂 "瘋狂連環扣"



 

今天 ;  
太陽忽隱忽現, 似乎還在猶豫著搭不搭理人, 這一猶豫, 影像無奈地在黑白與彩色間交替. 
清風徐徐, 碧野新香,  好像帶股薄荷味, 綠沁沁, 藍涼涼, 令人心曠神怡.
 

" 白雲照鏡台 水照天 天映水 梳妝斂容 枉凝眉
   天水自一轉 低下雲 高天湖 霓裳羽衣 徒翩飛 "


 


一團水汽霧霧濛濛的將水與天的界線給包裹了起來,
再胡亂徒手一抹,  界限就這麼糊了… 

 
遠山也一並給混了… 同一鍋粥似的糊在這稠稠雲霧中.

我不經想起白居易的長恨歌 " 忽聞遠處有仙山 山在虛無飄渺間 "
這月牙形的貝加爾湖難不成就是那月牙瑤池… 


 


山居歲月炊煙起

"  湖光連山色  爽風偕野香
   蜻蜓蝴蝶迎風漫地舞 舞過青山河洲  回相顧
   輕伴少年揚弦音 悠悠清遠 浮浮飄渺 山谷處 
   偶然牛鳴齊喝采 花自幽 人輕嘆  醉酣涳濛寤 "





 


異國遇同鄉

在環湖火車上巧遇了洪老師等, 一行台灣旅行團.
熱情活潑的洪老師竟與我同是高雄人, 同樣嫁至彰化市, 同樣從小學芭蕾, 同樣認識我的舞蹈老師,  當然 同樣愛旅遊.
更了不得的是, 洪老師的母親可是台灣舞蹈界數一數二的的明星前輩,
一路自然受他們關懷不斷, 照顧不止, 開懷不已, 溫暖至極.

 
洪老師 : 謝謝妳^^




 
 環湖火車票  (Circum Baikal Railway-train ticket)



 




悠閒歡快的時光結束, 劇情由此急轉直下, 準備拍案叫絕, 不及叫苦吧 !


 


拍案驚奇開篇第一卷

 第一章 : 夜奔 …
 


晚上19H30抵達了斯柳江卡 (Slyudyanka), 這個有著雲母之稱的小城, 我原打算在此停留兩夜, 好作為可憐的女性月月必休日, 只是本有疑慮LP上註明此城無住宿處, 因此遇上洪老時, 趕緊問了她們會說中文的俄國導遊, 導遊說 : "沒問題的, 車站二樓即是旅館".

當下放了心, 安然下了車.
 
誰知, 豈知, 天知吧 ! 喔 ! 我的天啊 ! 那車站內並非旅館, 只是個短暫休息處, 而且車站午夜時就會關門, 更可怕的是這小城… 竟然… 竟然… 沒  旅  館…
 
這一切的認知與瞭解都要感謝兩位與我一同搭乘環湖火車的俄國女孩,
我也隨即知道了她們正等這晚上十點半的火車回烏蘭烏德, 於是我立即決定與她們一同前往烏蘭烏德, 因為那也正是我原定兩天後要到的俄蒙邊境城市, 女孩們一聽我的決定突然臉色大變, 不及多話, 立刻就衝到已將窗門都拉下一半的售票處, 央著售票員再賣最後一張票給我.
我 我 我… 票在手, 手在抖, 心在顫, 汗在流…

 

我們三人同時一抹汗, 再一同先寄放了行李 ; 緩氣往市區走去, 想找家餐廳或咖啡館吃吃坐坐,
又誰知, 這城既沒旅館, 連餐廳與咖啡館也只開到九點, 轉了一圈找到家只賣伏特加及冰啤酒的小店,  買了啤酒我們三人只好再返回車站, 吹著寒風, 抖著身, 對飲冰啤酒,  聊天交朋友…
24歲的Tiane已有個 3歲的可愛女兒,  Tiane很熱心的幫我尋著指南上烏蘭烏德的旅館, 打電話訂房, 可竟都客滿了, 不然就是空號 = = "  Tiane還要我別擔心, 我們清晨三點半到達烏蘭烏德, 他丈夫會開車來接她, 她們會帶我去找旅館的. ^^

 

說說笑笑間時間已近上車時間, 這時卻發生了一個心膽俱顫的可怕意外, 那寄放行李處的服務員竟不知去向, 大門深鎖,  眼見火車已進站, 鳴笛聲一聲高過一聲, 我們三人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  四處狂敲門, 急詢問 ;  真的真的, 好不容易那服務員被找回來了, 提了行李.
我們開始狂奔, 由於我笨重的行李, "奔"字來自於兩位女孩的幫忙, 她們一人提了兩人的行李袋, 再由另一人與我一前一後扛著行李, 奔了起來, 奔出車站, 奔上超高架天橋, 再奔下高架階梯, 奔向月台,  奔奔奔… 奔向斷氣台啊 !!! 在那真真正正的千鈞一髮之際, 衝上火車 !!!  還一腳懸空, 火車輪早已轟轟烈烈地轉動前進了… 呼…呼…呼… 嘎嘎嗚啦啦…

 
又是一次, 手顫抖, 心狂跳, 汗直流, 氣欲斷…
直接死挺在臥舖上, 再也不想呼吸了 …

 
那是想像, 故事還沒完呢 !
我的床位竟在這近二十節車廂的最後一節車廂, 天使女孩不但幫我將行李拖到最後車箱, 還特別交付了車廂小姐到站前要叫醒我, 免的我睡過頭, 並鄭重囑咐我下了車要在月台等她們, 她們會過來找我的.
好了, 至此, 我無力感激, 無力感動, 我終於能順利、順心又順意的直接死挺在臥舖上, 再也不呼吸了…
斷氣後女孩們急促的 "Meng, go ! go ! go !" , "Meng, go ! go ! go ! " , "Meng, go ! go ! go ! "  歷歷在耳, 餘音繞樑, 三日不絕…

 

就這樣, 我順利地在烏漆麻黑中抵達烏蘭烏德, 接著Tiane的丈夫載我去找旅館, 在車站附近隨意找了兩家, 只是那旅館, 不是客滿了就是只剩昂貴的房間, 唉 ! 我想想不過再三小時就天亮了, 住這房也太不划算, 更不願再折騰別人, 其實已經夠折騰人家了 ! 唉 ! 汗 !
於是又請Tiane載我回車站, 而且車站也有短站時間休息的睡鋪, 交了300R 我睡了六小時, 折騰了一夜總算再次躺平了, 昏厥前這才想到適才與Tiane匆促道別竟忘了留她的連絡方式, 我竟就這麼平白的接受了她們這麼多的幫助… 汗顏啊 ! 汗顏 !!!

 
至此, 我終於再次能順利、順心又順意的直接死挺在床舖上, 再也不呼吸了 …
愧疚之心等醒過來時再繼續吧 ! 這是良心也敵不過的人成僵啊 !








貝加爾湖古環湖火車之旅 -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Circum Baikal Railway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