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5日

馳騁吧 ! 西伯利亞 的第三日-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Galoper en Sibérie - le 3éme jours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une IV - voyage en Russie)


2010-08-12~15  In Trans-Siberian Railway - Russia

Moscow → Siberia → Krasnoïarsk
6680+7.1+4309 = 10996 km

目前旅程: 10996 km 在西伯利亞鐵路, 俄羅斯
(Trip total : 10996 km In Trans-Siberian Railway - Russia)

夜宿 火車上開放式平價臥舖



Day 35   2010年8月14日

 
第三日 ; 火車繼續馳騁…
 
2676 km in Omsk - 鄂木斯克(俄語:Омск)




這天 ; 我那自以為是的壞毛病又極嚴重的再犯一次,  "一涳呆滯" 的火車生活, 被顛覆給瓦解,
那一節又一節車上的旅客們, 抱著無比好奇的決心與堅定, 一次次, 輪番攻克我所設置堅固的"自我涳滯結界" . 
我錯了! 我錯了! 我真的錯了… 有錯必改, 趕緊自覺撤掉結界.
來吧 ! 想參觀稀有物種的好奇者, 我真的無比同情大熊貓. 
大熊貓啊 ! 我們是知己了, 人生就怕沒知己, 立飲一杯俄國最不缺的伏特加, 慶賀慶賀 !

原來在不懂俄文, 而自以為無法與外在互動, 並自我無知無覺的隔絕一日間 ; 這整列有十幾節車廂的乘客及維管人員早已達到沸點, 瞬間炸開了! 
車廂間一節傳過一節的新鮮事, 是一聲高過一聲的飆高分貝叫著 : " 什麼, 什麼, 真的嘛 ! 不可能吧 ! 怎麼可能 ! 這樣的列車上竟然真有一個 "亞洲小女孩" , 就一個喔... 喔喔 !" 
 (在他們眼中我大約16歲 與實際年齡相差近20歲, 很是傷情, 不說了 ! 都不給活了 ! 還說個啥 !  我明明是知性成熟的熱感女子. 嗚… 嗚…) 
眾狂熱者繼續飆叫:  " 不行, 不行, 我不相信 ! 我一定要親眼看看去. " 一時群xx... 傾巢而出, 銳不可擋.

於是乎… 我這位已有兩天沒洗澡的尊貴公主, 嗯 ! 即便是骯髒了點也還是尊貴地. 哼 !
在這廉價二等車廂上並推滿一亂雜物的王位上, 非常非常親民的掛上美麗的笑容, 做這友好的外交工作, 接見絡繹不絕前來的覲見者, 一輪又一輪 ; 
有驚聲呼啦幾句聽不懂的俄文, 看似心滿意足的離去.
有靦腆一笑紅著臉如出現時瞬間消失的忍者(車廂都擠成沙丁魚了, 還能瞬間消失不是忍者是啥!),
有文質彬彬微笑寒暄的, 有暖暖一笑親切握手的, 
有那不斷閃爍的閃光燈讓我幾乎不必睜眼,  趁勢休息的.
還有還有, 那太過可愛的惡靈兒童, 用口水幫我洗了幾把臉, 並在我的臉上又摸又捏, 更過份的是還順勢咬了一口, 再順手扯掉我幾根頭髮玩玩, 我我我… 微笑抽蓄還是繼續保持微笑.
(OS : TMD 這明明該是我對他們做的友愛表現好嘛 ! 這天都反了! 連惡魔都放出來肆虐了, 搞什麼嘛! 真是...)

時光漫漫, 覲見者漸稀... 看來大伙對彼此的表現都很是滿意...

直至我面癱、 手癱、 全身癱的狠瞪著, 在一旁搖扇助威、 搥胸頓足、花容盡失、不仁不義、狂笑發癲倒癱的Ania同學…
最後的最後以我的眼癱敗陣, 告結…



既成了貴客, 這禮遇自然不少, 例如 :

1.    各站停車時間長短不一, 下了車亂晃透氣, 也定會在開車前被護送回位, 不用擔心丟包問題.

2.    在停留時間較長的車站, 被友好乘客告知, 能下車向來到月台上擺市集的居民購買平價商品, 有新鮮餐點、 蔬果、 特產 、用品 、玩具等… 總之應有盡有, 自然有同車之人來幫我詢價及解釋食物內容 (我身旁總有幾位如忍者般會說簡單英文的自願隊, 在我需求時立刻出現).

3.    還能被友好乘客告知, 到達某幾處停留時間較長, 且較大車站內的廁所稍做洗滌, 並輕鬆如廁, 因為啊 ! 那火車上的廁所開放時間真的是太有限了!
定時清潔時間鎖門禁用, 到站及出站前後約30分鐘時間鎖門禁用, 再加上五花八門的理由不定時鎖門禁用, 想想這一列車廂乘客又多, 還禁止跨至它廂使用, 真真苦不堪言啊 ! 
總之 ; 在火車上如廁, 絕對是門大大的學問! 真學不來就切記, 少吃少喝吧!



 
有趣的火車共同生活


前言篇已經說過的, 火車上最重要的學習便是; 共進人與人之間不再存有隔閡的距離感, 營造和諧及良性溝通的全民生活共體, 並學習到在團隊性與個人化之間的愉快契合...

"正所謂; 客從五湖來, 隨問隨意忘 ; 四海皆兄弟, 不問私與秘 ;

  自有旅中樂, 同歡歌語聲, ; 八掛奇事多, 相交何相知。"



車上有整日吃完泡麵就睡覺的老先生, 睡醒再吃碗泡麵, 吃完再繼續悶頭大睡, 如此重複四日…  不是老人都睡不著的嗎 ???? 總之, 尊重個人生活習性, 不便互擾.


車上有行動極不便, 卻又不得不, 不斷來回於洗手間與臥舖間的老公公, 每當經過我身邊, 都深怕他一個不穩趴倒, 對意外的到來常備警覺性, 可惜, 老公公人晃隨車晃, 平衡極好, 使我無半點表現緊急應便能力, 可嘆!


車上有我最喜愛的一群熱情爽朗的吉爾吉斯少年們,
戰亂紛紛的國家, 再也無法養活人民, 令他們不得不在十六、七歲時離鄉背井, 放棄學業, 尋求工作, 努力生存, 那是只求最簡單的活著啊!
戰亂紛紛的國家, 亂不了他們的年輕, 他們的活潑, 他們燦爛的笑容, 他們的善良, 他們的希望與夢想.
雖然語言半點不通, 我們願意對彼此敞心, 努力而認真的交流, 建立著多麼真誠的友誼…
我最珍貴的朋友啊 ! 因為與你們的相遇, 我從不知的真實戰火原來離我著麼的近... 砲火的聲音是這麼的真實...


車上有位沉著的印度教助教,
慢長的宗教研習, 慢長的祈禱, 是日復一日的慢慢慢, 長長長, 的慢長啊!
幾位助教間有著歡快的音樂共奏, 令我訝異的是印度教的宗教音樂竟也有歡喜的一曲.


車上有伴著轉動著星月,為我們用樂曲般波動音符的俄語朗誦著, 普希金優美浪漫詩歌的俄國詩人.



吉爾吉斯少年、 印度教教士 、俄國詩人等等…
我們喝著助教請的 "烏龍茶奶茶" + 貴婦人Olga送的聖彼得堡特色瓷杯.

與潑墨彩霞同曲共奏, 歡暢高歌著迎來了一段 "奇異的羅荒野上的星月鐵道之旅…"




眾人皆睡, 我獨醒, 臥躺在二層舖上;

斜對窗   月沉吟  涼氣流  烏墨雲  星點暗…

馳騁飛揚... 相對速度...


滖草淒淒 , 滿野遼闊,  極速的動感中...

一抹淡黃, 日忽然

藍為布, 白分線, 黃是原色, 紅來調色, 銀做混色, 亮成彩

素筆揮灑, 一揮、 一灑、 一混、 一抹、 再胡亂一洗、 一滌,  
思考快於揮筆,  揮舞快於眼明, 眼花撩亂了…

日曜時後,  我自眠…















馳騁吧 ! 西伯利亞 的第三日-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 Galoper en 3éme jours de la Sibéri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