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6日

馳騁吧 ! 西伯利亞 的第四日驛站中轉、 放風 …-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 Galoper en Sibérie - le 4éme jours, Transit et Aspiration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une IV - voyage en Russie)




2010-08-12~15  In Trans-Siberian Railway - Russia

Moscow → Siberia → Krasnoïarsk
6680+7.1+4309 = 10996 km

目前旅程: 10996 km 在克拉斯諾亞爾斯, 俄羅斯
(Trip total : 10996 km In Krasnoïarsk - Russia)

夜宿 火車上開放式平價臥舖


 
Day 36   2010年8月15日   Moscow time 17 : 03
                                                 Krasnoïarsk time 13 : 03

 
第四日 ; 越過4個格林威治時區線, 日軌落差4小時…
 
                火車中轉… 放風12小時 …




西伯利亞大穿越, 整三日不離火車的生活, 好不容易能不在時時分分的與火車震動搖晃中, 共體互動, 等待轉車, 有12個小時得喘息休假時間, 怎能不好好珍惜安排一番呢! Ania與我的完美計畫是這樣的 ;
首先找個車站內或城中的旅館, 浸在熱汽騰騰的水缸中, 好好搓洗那黏在身上層次難明的厚濁淤垢, 再不然,  沒浴缸浴桶類的, 就是沖澡沖掉四層皮也是應該的.

然後一身爽氣輕快地, 依照火車上眾人的建議, 搭車往那車程約40分鐘, 最著名的是國立石柱 (Stolby) 自然保護區內, 聽取大自然的呼喚, 輕鬆步行7公里, 好好活絡活絡僵硬4天的筋骨。整個時間安排完成時, 剛好能吃個晚餐再接著上西伯利亞火車… 繼續馳騁大原 … 那個美啊 !


只是 每每 ;
美夢織成時 , 亦是真實痛擊時…


火車緩緩駛入水漓漓、淋淋青的巴洛克式克拉斯諾亞爾斯車站, 同歡共樂 96小時的伙伴們瞬息間, 成為那美麗的, 回憶的, " 曾經 "… 
吉爾吉斯少年、 印度教教士 、俄國詩人等等…
相逢何需曾相識, 相識何需長相知, 相擁一笑, 一揮別去, 最真亦最重…

只是只是… 先行總不忍, 見那忍殤離開戰火肆虐家國的吉爾吉斯少年們, 轉身間沉默的背影 ; JI我終是忍不住偷偷地讓淚水隱在這澀雨霾風中…


收拾心情, 開始實行12小時放風計畫 ;

打擊一,  啥 ? 都號稱是西伯利亞第三大城了, 除高級旅館, 一概有浴室沒熱水, 沒熱水啊 ! 這陰雨氣溫不到15°C耶! 玩我吧 ! 哼 ! 怕啥 ! 不過4天沒洗澡不差再頂一天, 我.. 不.. 洗.. 了… 怎樣 ! 熏死別人樂死自己.

打擊二,  這石柱自然保護區的7公里健行, 在我這樣怕風怯雨, 體輕滑速快, 又摔不得中, 斷念已定 ; 於是與堅強前往的Ania同學分路探勘這個城市的內外環境, 以確保不疏不落, 全面掌握. (其實是受不了彼此異味 決定給彼此各自透氣機會. 貼心吧 !  = = ‘’’)




滂沱大雨中,  我疾走幾條街道,  狼狽地轉入某個街角處的咖啡館內, 紅磚牆、 暖色燈、沉木桌椅 、苦苦甘甘的咖啡香、輕輕的爵士樂、 稀落的客人自寧靜 ;  隔窗內幾株花草翠香, 隔窗外落雨飛舞.  我獨自享受著愜意的下午茶時光...





忽覺, 旅人如戲子劇場忽快忽慢的轉移著, 場景不斷轉換,  劇本多樣多變 ; 可, 竟也能應對自如, 各場溶入, 各景自在.


咖啡時光不忘將四天來所耗盡的一切電器產品, 一次性補足充滿; 上上網, 為四天的音訊全無, 留些只言片語告知家人 :  "我安好, 變化狀況已成常態, 因此懶散悠然依舊. "


咖啡館內美麗的少女服務生, 親切又好奇的與我隨聊, 亦不忘推薦我一些這城市有趣的人文及景點 .



隨著咖啡時光結束.

雨歇、空淨 ; 我閑庭信步地走入這個擁有古老的西伯利亞風格的木造房舍內…












" 潤水雲凝   積水一窪   倒影如鏡台  
清風一掠   鏡影浮搖   舞翩韆 "














這城市的風貌究竟如何呢? 讓我繼續用影像說故事吧 !



" 克拉斯諾亞爾斯位於葉尼塞河和西伯利亞鐵路的交匯點,以鋁產量高著稱,是西伯利亞地區的第三大城市。
17世紀一封給沙皇的信中,駐守當地的哥薩克人寫到:「在這座全是木頭房子的小鎮,我們艱難地建立起了防線。作為您的僕人,我們按您的意思設置了一套工作制度,保證探索新領地的同時加強據點的防禦…」
俄羅斯帝國時代,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更是政治犯的流放地之一,可見其荒涼困苦之地。
1996年市容市貌開始逐漸改善:舊的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被保護下來,呆板的瀝青人行道被改作具有當地特色的鋪路小石,如今這座欣欣向榮的城市中,已幾乎看不到蘇聯時代的破落與單調。"          
 ~截至維基百科~






馳騁吧 ! 西伯利亞 的第四日驛站 放風 -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Galoper en Sibérie - le 4éme jours, Transit et Aspir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