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8日

所謂入境卡…烏蘭烏德 -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Where is my migration card … Ulan-Ude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IV - voyage en Russie)


2010-08- 27  In Ulan-Ude - Siberia – Russia

Ulan-Ude train station → Ulan-Ude city → ZolotoïKolos Hostel
13451+ 30 = 13481 km

目前旅程 : 13481  km 在烏蘭烏德, 西伯利亞, 俄羅斯
Trip total : 13481 km Ulan-Ude - Siberia – Russia

夜宿 ZolotoïKolos Hostel (oul Sverdlova 43 Ulan-Ude  Russia) : 400R


Day 48   2010年8月27日


天無意, 已大亮, 

起身沖浴、梳洗、 整理完一貫程序.

在車站旅館內可愛而潔淨的自助餐廳, 煮了壺熱水, 吃了碗洪老師送的"來一客"泡麵,  騰騰熱氣沖出濃濃咖啡香, 幽靜地獨望窗景, 回想起這一夜分兩段折騰, 再分兩段癱睡, 自顧好笑…
自Ania離去, 我的前路是茫茫的, 不再預定行程, 不再預定旅館, 卻也是自由而自在 ; 我並不擔憂前路茫茫, 只害怕過於清晰的前路…

只不過, "夜奔"這戲碼也真的著實不好演啊 ! 

可, 可, 可, 這只是開篇第一卷, 第一章啊 ! 淚...
無言至無言… 唯有淚無痕...

精神俱佳的離開車站旅館, 正式進入烏蘭烏德, 開始尋找我的旅館去吧 !


"烏蘭烏德(俄語:Улан-Удэ:布里亞特語:Улаан-Удэ;英語:Ulan-Ude),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首府。是東西伯利亞第三大城市。1666年由哥薩克人建立。不遠處是西伯利亞鐵路與往蒙古烏蘭巴托以至中國北京鐵路的交界。" ~ 截自維基百科~

 

俄蒙邊陲城市, 便是途徑此地的原因 , 下一站蒙古.
但, "俄作劇" 這戲碼還沒演完, 休想走人 !

噹噹噹... 好戲開鑼了! 客官隨意坐, 自倒清茶一杯,  入戲嘍!



 
拍案驚奇 第一卷

 第二章 : 連環扣 … 所謂入境卡


 
繼續尋著指南上的中低價旅館, 第一家客滿, 服務員很客氣的為我介紹了臨近的旅館, 可惜有些昂貴,  再搭電車由城北到城南, 找那間指南上介紹但沒註明電話號碼的廉價旅店, 也因此昨天Tiane沒法尋問的旅館, 閒來無事就去碰運氣吧 !

這旅館也不算難找, 下了電車站, 過個市場就到了, 房間也是有的, 價錢也便宜400R一晚, 登記個住房手續也就該OK 了. 


誰知, 唉 ! 豈知好戲上場請叫彩 !

喝 …  就這裡開始不OK了, 我的超級大麻煩來了, 旅館經理理所當然的向我要了我的入境卡, 入境卡, 入境卡, 那啥啥啥… 不是入境後就被收回了嗎 ?

經理認真地對我解釋 : "俄國會要旅客填寫兩張, 一張收走, 一張自行留著, 凡入住旅館都得同護照一同出示登記, 直到離境時再交回邊境人員."

額的媽啊 ! 那張啥東東, 我早忘到天邊去海角裡了 ! 我那輕如毛重於山的入境卡, 早不知何時、在何處、 何地, 已杳無音訊…

經理看我錯愕的臉色, 再沉重的說 : "沒入境卡第一我無法入住任何旅館 ; 第二我到邊境出境時,才是真正的大麻煩, 不但會被扣留盤查, 還得罰一大筆款項, 這款項還得依我停留俄國時間按日算."
我訝異的說 : "怎麼可能, 我都在俄國旅行近一個月了, 住了多少旅館, 從沒人向我要過這卡, 都只看護照的呀 !"

經理傻眼 一會兒, 又打了幾通電話, 然後嚴肅地說 : "這裡是邊境, 真的是如此, 她也不知道我之前究竟是怎麼入住的, 總之入境卡一定要有, 不然警察來查旅館, 他們也會很麻煩的."

我呆了 … 又呆… 還呆…

經理想了想, 還是親切的領我到守房員休息處, 倒了杯熱茶給我, 喝了茶心稍定, 開始極認真地,一番翻箱倒櫃, 無遺無漏的地毯式搜索, 無果、 無語 、無神、呆滯 …

經理又開始打了幾通電話 , 我還在無神地喝著不知第幾杯茶及第幾塊餅乾時, 
這位超親切的旅館經理不但幫我叫了台計程車, 載我去海關處重辦那張來無影去無蹤的入境卡, 還幫我找了位定居在烏蘭烏德的俄籍中國人徐先生陪我前去當翻譯, 
因為有這位熱於助人的徐先生熱心的翻譯與帶領, 我超級超級順利的補辦了我的入境卡… 

好運來的如衰運般措手不及, 應接不暇. 環環相扣…

辦好入境卡, 兩人都鬆了口氣後, 很自然地與徐大哥閒聊起來, 徐大哥順口問了我接下來的行程, 我才說, 打算到火車站買30號前往烏蘭巴托的火車, 因為簽證日期只到30號, 徐大哥一聽立刻臉色一變, 再一驚說 : " 這火車不是天天有的, 一星期才一班啊 ! "
然後趕緊又幫我打了幾通電話詢問後, 緊張地告訴我:" 明天就有一班跨國列車, 可時間太近, 怕是不好買了, 再不行我就得搭巴士先到邊防再與人併小巴士過去, 麻煩很多… 但若沒在簽證所定時間離開俄國, 我的麻煩更加更加的大."

突然間, 我的行程變的, 好趕 好趕 好趕啊 … = ="

徐大哥趕緊讓計程車轉道直奔火車站, 途中徐大哥臨時接了通急事電話, 於是送我到火車站後,囑咐我買完票就回旅館, 請旅館經理打電話給他, 一來確保我安全回旅館了, 二來若我沒買到車票, 他再找其它辦法送我到蒙古.

旅行中所遇的真心開始讓我願意相信孟子的人性本善說… 







原來的入境卡早被我不知在何處一股腦的與雜書一同寄回臺灣, 回家後才在一堆包裹中找到, 就是這張啦 哈哈哈

 

接著說連環扣吧 !

一到車站直奔售票處買票, 長長的隊伍, 一大半都是中國人, 眼見快到國際售票處關門時間, 我正急著, 就輪到我了, 我才開口要買明日的票, 那售票員冷著臉說 :" 沒票了, 要嗎, 一星期後的." 說完票窗直接一關, 我又呆了…

這時, 後面一排中國人炸了鍋似的七嘴八舌, 其中類似地陪的人正與走出窗口的售票員商討著.
就在我恍惚茫然之時, 那售票員聲色俱厲的對著前一位有買到票的中國男子說了句話, 又指向我, 然後那男子在種種我不知情的壓力下, 垂頭將票轉賣給了我… @@

大略是這樣的, 這是一大票人分兩批, 要一同買票, 後一批的買不到票就打算包車離開,
地陪不知怎麼和售票員說的, 總之售票員的意思就是, 管你們分幾批, 反正都是同一票人, 沒差一個包車或搭火車, 可, 我就一個落單女子, 自然搭火車安全, 中間是非曲折我都不知所以然, 

然… 然… 然… 我神奇地買到票了 …

票在手, 口無語, 心奇詭… = ="


 

買好票, 飄飄然出了車站, 算算時間我竟只在烏蘭烏德混亂至極地待一天. 

唉 !  這都啥跟啥啊 ! 我就為了來這補辦證件, 郵寄包裹加買車票的啊 ! 折騰別人也折騰自己的, 來此折騰一場, 加碼演一場"俄作劇"就是了 ! @@

算了, 不想了, 還有點時間, 還是隨意逛逛這邊陲城市吧 !
真的, 我都有些佩服自己, 這時還有閒情觀光, 甚至還陪陌生人聊天練英文, 我就扯吧 !

 

悠悠蕩蕩地回了旅館, 又和徐大哥一家一起吃晚餐, 徐大哥的妻子是俄國人, 英文說的很好, 既友善又健談, 長的更是漂亮又年輕, 很難相信她已有一個17歲的女兒了.

笑談間, 我只有鄭而重之的一句 : " 徐大哥 , 謝謝你 ! ^^ "

人在俄羅斯, 口中塞滿是許久沒吃到的中式料理, 聽著蒙古少年演唱蒙古流行樂, 熱鬧 、開心 、帶著點怪異中的協調, 奇妙的一天! 正為我即將來到的蒙古行, 悄悄地拉開那章"瘋狂癡迷篇"…






 



晚安曲: 格格吉祥

回了旅館又遇到一位滿州女孩小燕, 小燕原姓愛新覺羅, 是位皇族後裔呢 ! 我還笑著和她說若是在清朝, 我見了她還得磕頭呢 ! 哈哈哈 ! 
小燕與弟弟(格格與貝子啊!)及其他同鄉同來俄國做玉石生意, 聽小燕說近來此地警察與中國人間關係很緊張, 前晚小燕的弟弟與友人到餐廳用餐, 飯後小燕的弟弟獨自站在餐廳門口抽根煙, 突然經過幾個巡警, 便莫名其妙的暴打了其弟, 還被關進拘留所一夜, 才被釋放出來.
事實究竟如何, 我亦無從得知, 總之其弟被其姊完全禁足於旅館內了 !

只知邊境之地人雜是非多, 多奇不怪, 聽說聽說, 無非是, 這邊聽聽來又向那邊說說去.

只是, 說說笑笑、 憂憂歡歡, 我在俄羅斯的最後, 一夜過 …


Oulan Oude 輕軌票





所謂入境卡…烏蘭烏德 - 萬里返家之旅四 俄羅斯紀行 (Where is my migration card … Ulan-Ude Russ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