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3日

入埃及記之二 : 繼續瘋狂的開羅


Le 03 Mars 2010


YH(青年旅館)步行到地鐵站 , 沿途是開羅最真實的面貌, 遠離觀光客聚集的地段 , 並失去古文明襯托的開羅, 僅是喧囂˙喧囂˙喧囂 + 雜 ˙亂˙ 吵. 這就是現今的開羅了. 古曼菲斯的繁榮文明早已無處可尋, 也早已體味不到 , 而我所有的思古情懷只能在過於喧囂中灰飛煙滅!

然而 ; 這個前所未見, 前所未想的開羅, 正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訝異 ! 我對她是如此的好奇, 甚至是興奮地期待著, 究竟還有什麼更扯更誇張的事物, 將會以怎樣的方式出現在這個瘋狂的城市, 且展現在我面前呢 ??


從YH到地鐵站這20分鐘的路程, 我感覺自己似乎走了大半天 , 開羅真的令我的視覺聽覺、嗅覺皆疲乏不堪, 馬車、 驢車、腳踏車與汽車一起在混亂的馬路上搶道, 紅綠燈僅供參考, 或者正確地說, 紅綠燈只是個入不了任何人眼的破舊裝飾品, 交通無規則這就是開羅交通的規則了. 地鐵站外是長長兩排早市, 魚攤、 肉攤、 蔬果攤 、生活用品到街邊小吃 豐富多彩, 此起彼落的吆喝聲, 一付生怕他人無法明白他的活力般, 而更加熱烈賣力的嘶喊著.


地鐵車箱內的女性專用車廂

地鐵車箱內還分女性及男性專用車廂 , 這回教教規之嚴可見一番了. 埃及年輕人大都是友善且熱心的, 他們總是很有耐心的給與我各種幫助. 這樣喧擾的城市孕育出如此熱情而良善的年輕人, 這似乎是合情卻又不合理的, 總之這就是真真實實的開羅啊 !!!



甘蔗汁攤前擺著許多甘蔗 地鐵站


尼羅河 Nil


今天我的行程就只一個 : 埃及博物館, 令人眼睛一亮又一咋的是那橘黃色的博物館外觀建築, 而令我期待許久的蓮花池竟是如此迷你, 有點失望呢 ! 更失望的是那蓮花極不賞臉的一朵也不願開, 我只好看看漂浮於水面上的可愛葉片安慰一下自己了 ! 只是不斷有埃及女孩先是假借請我幫她們拍照為名, 實是要與我合照的小小騷擾, 令我連對小葉瓣讚賞一下的時間也沒了, 真無言…



博物館門票及木乃伊館門票


博物館內文物是 : 多、大、擠, 遊客更是 : 多、吵、亂, 我一時弄不清自己是身處博物館或市集, 這樣的紛擾我總無法靜心的欣賞文物, 遺憾啊 ! 唉 !

圖坦卡門的寶藏區可說是這博物館內的鎮館之寶了, 從著名的黃金面具到黃金內外棺, 皆能令人為新王國時期的富裕而咋舌, 雖說富庶的背後是奴隸們的辛酸, 但那所謂的國王其職責不就是奴役人民嗎 !! 啊 ! 扯遠了 !

我最喜歡的是放置圖坦卡門內臟的四個圓桶白玉石容器, 每個蓋子都是一個圖坦卡門的小頭像, 容器外還有四位守護女神, 各守四個方位, 極精緻極神聖.

再就是那黃金椅了, 雖然一看就知道坐上去肯定極不舒服. 硬梆梆又冷冰冰的金製椅怎會舒服嘛 ! 呵呵 ! 不過椅背上的浮雕是極精美亦極有意思的, 浮雕所繪的是圖坦卡門及其王妃一坐一站, 並各自單腳穿著同一雙鞋, 表達的是他們夫妻間極好的感情, 這是我極喜愛的一件藝術品啊 !

博物館內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大名頂頂的木乃伊館了, 就是停屍間啦 ! 木乃伊共分兩館, 國王, 女王, 皇后都各展出好幾具, 且頭部的紗布都是打開的, 不像我在羅浮宮所看的都是纏著紗布的, 木乃伊嘛 ! 就是有毛髮的人乾, 人被脫水又曬乾, 簡單說就是這樣了, 除了有頭髮, 有的甚至連捷毛都還在呢 ! 可見古埃及製做木乃伊的技術之高, 雖說木乃伊是又乾又黑, 但卻是乾的可愛黑的可愛, 這樣說似乎對法老太過不敬了 ! 可是我真的覺得很可愛啊 ! 雖說觀賞感到可愛, 但吃下肚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 真不明白以前的歐洲人怎麼有膽量將這樣黑乾又含高度藥劑的人乾磨成粉當神藥吞下肚呢 ! 真是太太太勇敢了 !!!

這木乃伊館的超級明星自然是那位豐功偉業 , 又娶了一堆老婆 , 生了一堆小孩, 更活了八十多歲的拉美西斯二世, 這埃及的古文明之旅說白了也就是來見識這位傳奇法老王留下的痕跡是如何的豐, 如何功又如何偉的事業.

再去見識之前自然得先來膜拜一下本尊嘍 ! 只是只是在還未親眼見識那些建築壁畫的偉大之前, 我是無論如何也只能將他看做眾多乾屍中的一具 , 實在很難有崇拜的情緒啊 ! 偉大的法老王, 您原諒我吧 ! 汗顏…

令我感傷的是, 這若大的博物館內最多的就是大型雕像及眾多的木乃伊, 除了圖坦卡門墓室出土的文物外, 其它的用品文物少的可憐, 或許早就流出到各國博物館了, 另外較特別的是各種動物的木乃伊, 那真是真正的琳瑯滿目啊 ! 從鱷魚 , 尼羅河魚 , 獅子, 羊, 馬 , 貓 ,狗 ,猴子都有, 那猴子的尤其生動, 捲曲的身體鮮活的表情連毛皮都還在, 奇觀奇觀奇觀 !

再就是金字塔最頂端的三角石都被搬下來放博物館內了 , 真無言!

除了木乃伊及圖坦卡門這樣的大明星外 , 博物館內的其它文物還是能靜靜慢慢參觀的, 我依著文明的順序由古王國時期, 中王國時期, 新王國時期至最後的希臘羅馬時期, 這樣一個偉大文明王國的新起到衰亡竟就這樣只要三小時就結束了, 我錯愕了! 忍不住我又往回走了一遍, 心中的失落感確是更深了…

走出博物館時天已昏沈, 正猶如我此時的心情啊 !!

有些漠漠地走在街上,隨意進了一家看起來還滿乾淨的快餐店晚餐, 店內沒有任何的菜單櫥窗處也沒圖片, 本想看看臨座的人吃些什麼好跟著點, 誰知他們竟只剩空盤子了,當下我也不管了, 隨便吧 ! 能填飽肚子就行了! 就指著那空盤子對老板說, 和他們一樣的, 老闆看著隔桌的空盤子對我哈哈大笑起來, 哈哈哈 ! 就笑吧…

一會兒後, 老闆端來了一盤看起來頗美味的東西, 內有通心麵, 米飯及幾種不同的豆子, 再淋上蕃茄肉醬, 好個大雜繪啊 ! 再點瓶可樂也才10埃磅(60NT), 而且還滿好吃的 ! 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埃及最最最平民的國民速食 – « Coshari » , 比吃肯德雞強啊 ! 真不明白我在法國時老是饞著想到巴黎吃肯德基, 怎麼來到埃及隨處可見後我就厭惡了呢 !

國民速食 – « Coshari »


回YH的路上繼續挨家店的問買公共電話卡, 確是怎麼也買不到 ! 只能繼續望著隨處可見的電話亭嘆嘆嘆 ! 天啊 ! 誰來告訴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 !!!

回到YH, 來了兩位新室友, 雖然這兩位埃及女孩很熱情還送了我一大張小美人魚貼紙, 可惜我實在是感冒加重無力與她們發展友誼了 ! 早早昏睡過去, 只是窗外車聲人聲依舊在較勁, 阿拉老大的呼喚也是依舊的, 哎 !!!





入埃及記之二 : 瘋狂的開羅 (En Egypte2 : une folle le Ca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