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0日

入埃及記之九 (下) : 亞斯文之金色尼羅河, 金色努比亞

(En Egypte 9 : Le Nile, qui est doré, à Aswan.)

Le 10 Mars 2010


午后的太陽, 卯足了全力, 加足了馬力, 猛烈發威, 寥寥的行人木木地走著, 商店也顯的有氣無力, 寬敞的街道上, 石板路被燒的輕煙騰騰, 我頭昏腦脹的在市集上瞎走.

忽然有一店家往路面潑上一桶清水, 石板剎時興奮地滋滋作響, 熱氣頓散, 絲絲涼氣遶著我腳邊, 我的眼睛瞬間對焦, 嗅覺頓時回籠, 喔 !! 交雜混淆不清的味道, 是什麼呢 ? 我轉頭四看, 喔 ! 原來是沿街滿滿的香料店啊! 近身一瞧, 咦… 還有曬乾的藤蔓, 海星, 及一堆又一堆的, 乾乾的, 黑黑的, 不知明物體, 咦… 是香料店嗎 ? 中藥店嗎?? 乾貨店? 奇物店? 都是吧…





光線漸弱, 不知何方吹來了一陣溫風, 一陣涼風, 交纏著, 如魔咒般, 我, 不自主地步向風的來處…

啊 !!! 是尼羅河的風啊!
蔚藍的尼羅河! 晶亮的尼羅河! 清澈的尼羅河!
這才是我想像中該有的尼羅河啊 !

沉醉吧… 歌頌吧...

流淌千年的尼羅河啊 !
幽幽流過荒蕪, 流過璀璨, 流過繁華, 流過喧囂, 流過衰頹…
流過恒遠的過去, 流向不知的未來…

尼羅河啊!
妳, 由純淨流至污濁, 帶著乏力的疲憊投向大海…
大海願意接受一身混濁, 一身沆瀣的妳嗎 ?
大海真能讓妳蛻去腐朽嗎 ? 能讓妳洗盡鉛華嗎 ?
… … … …

無論未來如何, 至少此時此刻的妳是純粹的, 是潔淨的, 是… 被受寵愛的…
瞧! 那不可一世的太陽都為妳斂去了氣焰, 幻化成了一輪淡淡的金, 他是如此迷戀妳啊!
瞧! 他如此輕柔, 如此珍愛的, 為妳披上那件親手織染的淡金薄紗, 此刻的妳, 是夕陽最美的戀人啊 ! 淡淡的金, 點點的灑落在整個天, 整個地; 這天地都沉浸在這樣曼妙的溫柔中, 一瞬的幸福也能是永恆的! 不是嗎…
至少… 至少… 在我的記憶裡, 這樣的一瞬已然刻劃成永恆的回憶…

至少還有至少啊 …



金色尼羅河




插 曲 - 風帆船的亂七八糟事


風帆船




尼羅河畔, 我正忘我地, 用眼睛追趕著夕陽餘暉, 正沉迷在自己的浪漫中, 一位駕風帆船的少年, 不斷不斷的要我搭乘他的風帆船, 我真的不想啊 ! 於是他一路降價, 起價多少我忘了(總之, 我本是一點也不想搭乘的, 所以根本沒在聽他的價.), 只因他不懈的推銷, 我又很擔心被煩擾到錯失夕陽西下的一刻, 最後以20埃磅(120NT), 我包了這台風帆船, 游入尼羅河了! 淡金色夕照下的尼羅河美不勝收, 我亦是滿心歡喜的, 掌船的少年既和善又親切, 一切本該是就此完美的.


掌船的少年


可, 船上還有另一位與少年一起駕船的男子, 是少年的朋友, 好吧 ! 我直說了, 就是這顆可惡的老鼠屎差點毀了我的美妙時光…

事情是這樣 的, 這顆老鼠屎打從一出航就開始說東說西, 無非是要我再加價, 我雖略感厭煩, 還是耐著性子扯著笑對他說 : "這價碼是一開始就說好的喔 ! 我本是不願搭的, 因為我是學生, 沒錢搭這豪華享受的. " 少年也在一旁對我誠懇地說, 他瞭解的, 沒問題, 就是原來說好的價, 還熱心的要幫我拍照及教我駕船. 只是我一心一意都在落日上, 就婉拒了他的好意. 可, 這顆老鼠屎一聽, 火了 ! 用我聽不懂的阿拉伯文將少年恨恨的訓了一頓, 其實我本也沒想到這船只服務我一人, 心裡也是過意不去的, 於是就說我付25埃磅吧 ! (我當時是想最後再多給5埃磅當小費, 共付30埃磅, 可, 這顆臭死人的老鼠屎, 最終惹火了我, 我再不願給小費了 !).

可是可是… 這顆老鼠屎依舊不知足的繼續對我碎碎唸, 抱怨他不夠錢吃飯, 不夠錢生活等等等等…

擾的我幾乎無法欣賞美景, 我火了 ! 板起臉沉聲說 : "你, 不如說, 你不夠錢養小孩, 不夠錢養小貓小狗, 連養蚊子的錢都不夠…" 他訝異地對我瞪眼, 一時無言; 我, 再接再厲, 對他狠聲丟下最後一句話 : "你, 別再和我說話, 我非常非常.不.喜.歡.聽到你說話. " 他果真, 閉口了 !

只是, 不久這顆白目的老鼠屎又開始給我搞小動作, 例如 : 故意將船身整個側倒至我這邊, 眼見著要翻船的樣子. 切 ! 我是被嚇大的嘛 ! 我這人沒什麼的, 就是逆反心理特別強, 想嚇我, 還早的很.
我故意一派悠然地, 享受地, 更靠近船邊, 彎身輕輕掬起無波的河水玩弄, 再故做優雅的撥動水面, 然後很是著迷的看著泛起的漣漪, 最後還順便洗了一下熱呼呼的臉…
那少年一開始還責備老鼠屎, 後見我如此, 訝聲問我 : "妳會游泳嗎 ?" , 我一臉不在意地笑著說 : "會啊 ! 我的國家是個小島, 我是海邊長大的, 游的可好了 !"
嘿嘿 ! 完全是唬人的, 就我這破泳技啊 ! 也就只能在踩的到底的游泳池騙騙稚齡兒童罷了! 上不了檯面的… 呵呵呵 !

這顆已成拉稀狀的老鼠屎一聽, 鼓著一張發青的老鼠臉瞪了我一會兒後, 就真的再不理會我, 也不再做小動作了… 哈哈哈 !

洩氣的老鼠屎先生, 十分鬱悶啊!



我, 終於完全擺脫這顆討人厭的老鼠屎, 享受我的金色落日, 金色尼羅河嘍 !
耶 !!! 哇哈哈哈哈…



眾鳥高飛盡










入埃及記之九 (下) : 亞斯文之金色尼羅河, 金色努比亞 (En Egypte 9 : Le Nile, qui est doré, à As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