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1日

入埃及記之十 (上) : 何謂"崇高", 這就是"崇高" 啊 !!! – 受阿蒙神寵愛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 (阿布辛貝勒)

(En Egypte 10 : Qu’est-ce que le sublime. C’est un sublime! - "Temple of Ramesses II, beloved by Amun, Abu Simbel)

Le 11 Mars 2010


清晨三點半, 天色仍是一片暗朦, 我亦撐著迷矇的雙眼, 搖頭晃腦的爬上了前來旅館接我的小巴士, 突然有人喊了聲 我的名字, 我的雙眼一下給嚇開了, 啊 ! 好有緣啊 ! 又是那四位中國女生, 原來這小巴士是挨家旅館接我們這些散客的啊 ! 昨天早上拖拖拉拉的下了火車後, 早已不見這四位姊姊的蹤影了, 沒想到今天又再度巧遇了. 呵呵!


灰暗的天色, 看不見周邊是什麼, 只一台小巴士的一雙大眼燈, 照出它正獨自馳騁在一筆直的柏油路上, 就著不知哪來的微光, 再看車內, 也如車外般一片寂靜, 除了司機還清醒外, 滿座的乘客已是一片東倒西歪, 除了呼嘯的風聲外, 就是陣陣輕微的鼾聲了! 這夜黑風高的, 它這般急急奔馳, 是要開往何方呢 ?





三小時後…..

仍在疾馳中的車內…..

啊呀 ! 我一聲輕哀, 頸子扭了, 好痛呀! 落枕… 沒枕啊! = =’’ , 一下醒了過來! 就著鈍鈍的腦袋, 小心亦亦地轉動可憐的頸子, 咿咿呀呀的輕呼在轉頭的一剎那, 轉為訝然的… 啊…呀! 雙眼瞪直, 銀灰色的天空, 絲絲銀青色的雲彩, 還有那躲在雲彩後面, 那朵軟綿綿白花花的棉花糖… 喔 ! 是太陽啊 ! 不是吧 ! 太陽耶! 太陽耶! 有這麼可愛 , 這麼古錐 , 這麼Q , 這麼…這麼… 好吃的樣子喔 !!! 好想咬一口啊… 喔 !

我餓了! 肚子應景地咕嚕兩聲, 這才想到我還沒吃早餐呢 ! 難怪太陽也看成棉花糖 … 轉頭再看他一眼, 真的很像棉花糖嘛… 哎 ! 吃不到的, 還是實際點, 拿出旅館小弟特別為我準備的早餐吧 ! 真的是特地為我準備的喔 ! 別人都只有幾個小麵包加果醬, 我呢 ! 除了麵包外還有一大盤錫箔盒裝的埃及肉醬麵, 這麵一打開, 那個香味四溢啊 ! 立刻引來同車乘客們的側目, 一時大伙也都清醒過來開始拿出各自小麵包食用了! 同旅館的日本男孩一面啃麵包一面用哀怨的眼神看著我熱騰騰的肉醬麵… 哇哈哈哈…



大家一定有疑問, 為什麼旅館小弟特別禮遇我呢 ! 這, 還不是得回到昨天, 我錯認查理為韓國人那場笑話, 我都說我在這小旅館出名了啊 ! 自然有禮遇嘛 ! 而且禮遇還不只這個, 後面還有呢! 果真是人怕出名豬怕肥啊… 尤其是我這種丟臉出名的… 哎 !


軟綿綿白花花的棉花糖的太陽






四小時後…


我, 站在沙漠中傲然頂立, 的… 巨… 巨… 巨… 巨大的法老雕像前,
不… 不不… 是, 巨… 巨… 巨… 巨大的岩窟神殿前.



瞠…目…結 …舌…



腦袋, 轟… 的一聲, 炸開了! 只聽見耳鳴般的嗡嗡作響… 眩目….. 暈眩….. 昏眩….. 耳眩….. 五感俱亂… 待腦中煙火散落, 隨著二次煙花再次躍現的是兩個字, 一個詞 "崇高" - "sublime", 中文法文不斷在我腦中交疊, 爭現; 何謂"崇高", 這就是"崇高" 啊 !!!


受阿蒙神寵愛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 (阿布辛貝勒) 正是 = "崇高"


震震震… 憾憾憾… 全身由下到上, 由裡到外, 都在顫抖抖抖…抖…
摸著發麻的頭皮, 忍不住低喃, 老師啊 ! 我終終終於真正領悟到 "sublime" 這個詞的崇高之意了! 我終終終於完全瞭解到為何你每次說"sublime" 這個詞時, 兩眼閃爍, 下顎微抬, 臉龐發光了, 我懂了! 我懂了! 我真的懂了! 我再不取笑你了! 再不敢取笑"sublime" 這個詞了!


(小番外 – 話說我在法國的藝術學院, 哲學老師連著兩年的哲學課都在講"sublime" 這個詞, 看他每次說這詞的神態, 我從沒感覺到崇高的崇高之處, 反而因他的神態而將"sublime" 這個詞當成了個笑話… 哎 ! 老師啊 ! 我錯了 ! 雖然我都畢業三年了, 我還是要誠心地向你說聲, 對不起 ! 我錯了….. 嗚嗚嗚…)


只是… 只是… 這個壯觀偉大的神廟, 真的令我除了崇高崇高… 還是崇高外, 再無它感了… 亦啞言了…

或許也只需感受到他的"崇高"…足已…



大神廟 - Great Temple of Abu Simbel


大神廟及小神廟 - Great and Small Temple of Abu Simbel





接下來的就只是些景點介紹及歷史小常識了…


哎 ! 我前面都說了呀 ! 我早被震撼到五感俱亂了呀… 除了景點和歷史我還能說什麼呢 ! 就這樣嘍…


這拉美西斯二世神廟 (阿布辛貝勒), 顧名思義就是古埃及, 最絢麗的新王國時期第十九王朝, 最最最偉大的法老王, 並有著太陽之王, 光之子美譽的 - "拉美西斯二世" 所建.

我在入埃及記之二的埃及博物館介紹中已有略略提到這位豐功偉業的法老, 這位擁有許多許多"偉大"頭銜的法老, 他有那些偉大之處呢 ! 嗯 ! 爭戰多, 戰役奇(最著名的是與西臺 - Hittite的卡迭石戰役- Battle of Kadesh, 這場戰役幾乎繪至在所有拉美西斯二世所建的建築及方尖碑上… 其自戀程度可見一番 !), 活的久(據說活到九十幾歲), 妻子多(據說有兩百多位), 孩子多(據說有一百多個), 神廟多的駭人, 塑像美的驚人… 等等等等…


他, 正是這趟膜拜古埃及文明之旅的超級男主角了, 說白了, 也就是來見識這位傳奇法老王留下的痕跡是如何歷經三千多年歲月的洗禮, 仍然散發著震懾人心的光芒…


而我的第一站, 也就是最著名, 最憾人的- "拉美西斯二世神廟" (阿布辛貝勒), 這神廟最為神奇之處就是一年會有兩天, 當太陽由地平面升起時, ,第一道光線直射入神殿最深處的至聖所, 而內的五座神像彷彿浮起一般奇妙, 其中一座神像還是被神格化的拉美西斯二世, 超級自戀啊 !


這古埃及對天文與建築的掌握之精準可見一般 ! 神奇啊 ! 教人怎能不讚嘆 ! 不欽倒 ! 可惜 ! 這般神妙的光景, 如今只能靠想像了 ! 自亞斯文水壩興建後, 倒致納賽爾湖(Lake Nasser)氾濫成災, 差點水淹神廟, 因此緊急進行了神廟的搬遷, 就地移高200公尺後, 此情此景就只能在想像中回味了… 哎…





神廟搬遷過程, 攝於努比亞博物館-Nubian Museum

神廟搬遷過程, 就地上移200公尺, 攝於努比亞博物館-Nubian Museum





除了神廟入口處四座21公尺高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外, 內部大廳還有兩排一邊各四座約9公尺高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再次咋舌於這位法老的自戀級別… 經鑑定 - 病入高肓啊 !!! 雕像後則立有相同數目的大廊柱, 整座神廟內部, 由天花板至所有壁面廊柱皆繪滿極精細動人的浮雕, 當然卡迭石戰役那法老王勇猛的英姿也繪製其中 . 自戀級別… 經鑑定 – 藥石罔效…



神廟入口處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



開啟大神廟之鑰

大神廟入口旁雕刻著戰場上俘虜的浮雕





神廟不遠處還有個拉美西斯二世為, 據說是他為最摯愛的妻子- 奈菲爾塔利 (Nefertari ) 所建的小神廟, 其實一點也不小啦 ! 神廟正面除了兩座10公尺高的奈菲爾塔利大雕像外, 還有"四"座同樣10公尺高的拉美西斯二世大雕像交互聳立著, 自戀級別… 經鑑定 – 無話可說…


神殿內部大廳也有兩排一邊個三支繪有女神的半浮雕列柱, 與大神廟同樣的, 整座神廟內部, 由天花板至所有壁面廊柱皆繪滿極精彩華美的浮雕, 只是壁面繪製的是奈菲爾塔利祭祀女神的場景 , 及及及 , 拉美西斯二世和奈菲爾塔利兩人象徵恩愛的浮雕 , 據說 , 這神廟是拉美西斯二世為表達對其妻子永誌不渝的愛所建的.




小神廟- Small Temple of Abu Simbel


兩座拉美西斯二世大雕像中間夾這一座奈菲爾塔利雕像, 交互聳立著




只是…只是…只是… 對一個擁有兩百個女人的男人, 還與這些女人生了上百個孩子的男人, 所敲鑼打鼓高聲歌頌的愛情… 這樣的愛情… 如此的愛情…這般的愛情… 還… 真是令我納悶啊…




無論如何這座"受阿蒙神寵愛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 , 果真受了阿蒙神的寵愛…
他將永遠永遠… 不知的永遠 … 繼續… 持續…

令人發出讚嘆之聲… 令人震憾顫抖…
令人感受到… "崇高"







納賽爾湖 - Lake Nasser






阿布辛貝勒學生門票










入埃及記之十 (上) : 何謂"崇高", 這就是"崇高" 啊 !!! – 阿布辛貝勒 (En Egypte 10 : Qu’est-ce que le sublim . Abu Simb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