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2日

入埃及記之十一 (上) : 避匿在尼羅河上的桃花源 – 象島

En Egypte 11 : Ile Elephantine - un retraite paisible s’en fuit du monde sur la Nil

Le 12 Mars 2010



輕風撫過融浸晨暉的尼羅河, 盡是一片的靛光瀲瀲, 河岸上小小的船埠顯出些許清冷, 付了1埃磅 (6NT), 我跳上了一艄當地居民乘坐的公共渡船, 小小的渡船不一會兒就坐滿了十來個人, 只我一個外來者, 是顯的有些突兀, 有些… 隔隔不入, 有些… 將誤闖桃花源的竊喜感, 是呀! 桃花源, 難道不是嗎…








這尼羅河上千年來避居一嶼的民族 – 努比亞人(Nubian), 象島(Elephantine Island) 正是這個唱盡悲歌的民族避世求存的桃花源啊! 象島原是古代象牙交易興盛之地, 故此而得名, 僅管繁華已遠, 如今的象島是以怎樣的面貌而存留的呢? 走吧 ! 悄悄潛入, 一窺究竟吧!



一腳才踏上島上極簡的船埠, 同船的居民已一溜煙的不見蹤影, 我有些錯愕地獨站船埠, 耳邊傳來河水潺潺溶溶的聲音, 及間接響徹的鳥鳴雞啼, 循聲, 探入狹窄的街弄小巷中, 寧謐的巷弄, 陽光一折一射, 一彎一轉地紛錯在橙黃色的努比亞屋舍上, 將屋舍炫耀成扎眼的煌煌顏色, 這樣的黃竟懾的藍天, 藍的深遂, 藍的無雜質, 如此強烈的藍黃對比, 雖說是對比確也是再協調不過的了.


一座座接連的拱門廊道, 即便是斑斑駁駁的敗象, 依舊展露它熱情的黃顏邀我入內, 在一遶一迴間現出一小方地, 幾件散著淡淡肥皂香的衣物一件件披展在細繩上, 庸懶舒展, 任暖風暄陽隨意掠過, 那沾上陽光的肥皂香是如此令人舒心啊!








偶然傳來孩童的陣陣嘻笑聲, 伴著他們的身影在錯綜的小弄間忽隱忽現, 頭頂菜籃黑紗環身包起的婦女及一襲白長衫的男子, 偶然閃過街角, 餘下隨風飄過的一節衣衫裙擺, 似是有意, 又似無意的避開我這闖入者; 有時, 又似有意, 或無意的與我正面側身而過, 也僅是靦腆一笑, 輕輕細細的問聲好, 隨即消失於轉角處, 弄的我訝然又好笑…










我閒逸地, 走走, 停停, 坐坐, 看看, 想想…
一不小心已穿出巷弄, 眼前是一畝畝綠油油的田地, 尼羅河水引來的灌溉小渠穿行其中, 沿著田埂小路接過涼風清清的樹林小徑, 暫隱了正節節高升的溫度; 不一會兒, 已來到了島的另一側, 蔚藍潔澈的尼羅河再次躍入眼簾, 清風絲絲彿來, 悠揚的白色風帆點點綴著這片閃耀的藍, 對岸的黃沙漫谷區隔開了這差點連成一線的水和天.
我賴坐岸邊再不走了…





一畝畝綠油油的田地


蔚藍潔澈的尼羅河





著迷地看著 "鶴" 立岸邊, 卓然的身姿是如此孤意而高貴啊! 只是每隔十分鐘左右, 會有一約五歲的小男孩騎著小小腳踏車急速沖過我身後, 並對我大喊 " Hello! ", 然後再我來不及回應前就消失不見了, 如此返復數次, 弄的我又好笑又無奈…










承他的這番熱情吶喊, 終是引來了河岸不遠處的當地居民關注, 幾個努比亞男子圍坐岸邊樹蔭下, 用純淨的尼羅河水燒著柴火煮著努比亞茶, 就這樣, 我受邀與他們同坐岸邊, 用最傳統的烹茶方式, 飲著最道地的努比亞茶, 聽著他們淡淡講訴著當地的風俗民情…


走了古埃及人來了阿拉伯人, 前後兩個擁有強大文化及強勢的民族, 同樣看中這塊擁有豐富物產的土地, 這層美味的金色奶油餡啊! (這裡的礦產還包含有古今中外令大家垂涎的 "金" 啊 !) 同樣剝削這個弱勢民族, 果真是內有豺狼 (古埃及及阿拉伯) 外有虎豹(蘇丹), 即便是如此艱辛, 努比亞人依然是堅忍的存活了下來, 更令人讚嘆的是, 保存並延續了他們千年的特有傳統、特殊文化及獨特語言, 他們不但沒在兩個強大文明的統治下迷失自己, 隨波逐流; 更勝者, 在他們的努力、堅定及自我認同下, 終讓全世界都認識到他們文化的價值並積極的加以保護. 教我如何能不為他們喝采呢…
如何能不欽佩呢…

以茶代酒讓我敬你們一杯吧! 努比亞人…






最傳統的烹茶方式, 飲著最道地的努比亞茶

我與努比亞人一同喝茶處





謝別了這群親切的人們, 我無意間走入一片廢墟房舍, 跟著起起伏伏的殘磚敗瓦跳上跳下的, 亂走一陣後才見到一指示牌, 這原來是受保護的禁止進入區啊! 哎 ! 我亂踩古蹟了… 趕緊逃離吧 ! 這一亂竄, 竟進入了庫努姆神殿(Temple of Khnum), 就這樣, 我沒從正門更沒買門票的闖入了… 呵呵 !

可惜的, 這神殿並沒有被妥善保持, 整個狀況頗為糟糕啊 !




一片廢墟房舍原來是受保護的禁止進入區啊!




庫努姆神殿(Temple of Khnum)



庫努姆神(Khnum)是以牡羊的姿態出現的







近正午的溫度已然令人無法忍受了, 我搶在小雜貨店午休前買了瓶冷飲, 躲入陰涼的廊道下休憩, 漸有居民經過與我閒聊, 聊著熱浪般的氣溫, 聊著他們的傳統, 聊著他們引以為傲的特色房屋, 那些色彩飽和的黃黃綠綠藍藍、有趣的塗鴉及特有裝飾, 聊著早已滅絕的尼羅河鱷魚…
還有熱情的居民邀我入屋一同午餐,
哎 ! 我膽子小, 不敢啊 !!! 只能笑著婉拒了…











這裡, 沒有令人驚豔的事物;
有的只是,
淨淨的天, 溫溫的風, 清清的水,
嘻嘻童笑, 啾啾鳥唱, 咕咕雞和, 咩咩羊隨,
豔豔色彩, 灼灼陽光, 淡淡田野香, 濃濃人情味,
及… 燦燦笑顏…


這… 難道不是桃花源…













入埃及記之十一 (上):避匿在尼羅河上的桃花源–象島 (En Egypte 11 : Ile Elephantine – un retraite paisible s’en fuit du mon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