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4日

入埃及記之十二 (上) : 迷力空間 - 荷魯斯神廟

En Egypte 12 : l’Espace métaphysique - Temple of Edfu

Le 13 Mars 2010


天尚明, 接過旅館小弟滿臉笑容遞來的早餐, 雖僅僅幾日短暫的相處, 我確是那個受盡人單純而善意幫助之人, 心中的感動更是溢於言表, 離情之感淡淡的泛開…


笑著與這位極親切的小弟道別後, 進入小巴士, 笨重的行囊在車頂上被五花大綁一番後, 車子馳出城市, 進入一片綠油油的大地, 帶著青草香的晨風, 隨車速忽淡忽濃, 忽急忽緩, 煞是舒暢, 只是頰旁落下的幾縷髮絲, 隨風亂揚, 扎著我的臉皮搔癢煩人啊!






沿途的農田景致十分怡人賞目, 不久, 車子登橋穿越寬闊湛藍的尼羅河, 遶進了對岸的熱鬧小市鎮 - 埃德富( Edfu ), 就在市鎮內的廣場附近停了下來, 這裡就是除卡納克神廟外, 埃及第二座保存最完整也最大的神廟 - "埃德富神廟" 又稱 "荷魯斯神廟" (Temple of Edfu or Temple of Horus), 顧名思義這神廟供奉的正是常化身為隼鳥的 "荷魯斯神", 據埃及的神話, 荷魯斯為父復仇, 就是在埃德富與邪神賽特大戰, 此後埃德富就成了古埃及人供奉荷魯斯神最重要的聖地了.

荷魯斯神更是法老王的守護神, 象徵著無上的王權, 因此祂在古埃及人心中的地位之崇高可見一般了 !








在朝陽與藍天的襯照下, 高聳的漠黃塔門直立眼前, 耀眼, 慑人, 我頓時一陣眼眩, 有些睜不開眼…









這塔門基本上與菲萊神廟是相似的, 只是塔門上的浮雕繪製換成是法老王將狩獵得到的祭品, 獻給荷魯斯神的情景, 再來就是中間入口處那兩座雄糾氣昂, 且活生活現的隼鳥雕像了, 看著牠鼓起亭立的胸膛, 及那肅穆如生的神情, 崇敬之情油然生起, 我再次折服於古埃及工匠們, 巧奪天工的技藝. 與獨特的藝術視角.








進入塔門, 抬頭仰望, 天花板上是豔彩斑剝確依舊莊嚴展翅的隼鳥壁畫, 我直直仰到脖子發痠, 才滿足地低頭穿過門廊, 塔內又是一寬敞的中庭, 四周由32根完整的列柱環繞, 退盡豔彩的列柱浮雕, 顯露出的是如此古樸的沉斂, 我緩慢地跟著那一根接一根的列柱環遶著.






直至庭內另一入口處前, 豎立著原該是兩座, 如今只剩一座的隼鳥大雕像, 有別於前門的雕像, 這裡的隼鳥頭戴象徵統一上下埃及的雙重皇冠, 石像造型流線簡潔, 面部表情就在看似簡單利落的一刻一劃下, 將整個帝王氣勢竟顯無遺, 尊貴無比啊! 除了癡然凝望許久許久, 就只是, 折服! 折服! 折服啊! 我所折服的自然是工匠們超然的美感技藝了!








極為不捨, 極為艱難地, 掉開膠著於隼鳥像的雙眼, 抬腳入室, 昏暗的光線, 令我自然瞇起雙眼, 一時朦朧, 待我雙眼適應了這弱光, 眼前更是一片朦朦朧啊! 微弱的太陽光穿透上方挖空的一個個小小方形, 那條條光柱內是更多細細的光譜, 游離的塵灰漂浮其間, 隨著光柱暖暖地直射而下, 奇譎地打在了滿室浮雕列柱身上, 浮雕瞬時有了生命般, 急欲躍出, 光柱確還嫌不夠, 猛加一氣, 便再強攜浮雕柱影泄於地面, 暗暗亮亮紛錯相間, 光影浮游.






我, 飄飄然地遊走其間, 穿過列柱, 走過佈滿壁畫的狹長通道, 跟著一個個手持長矛的侍衛浮雕前行, 彷彿要穿越到異空般, 一個空間接一個空間的轉換, 不時地擾亂光影, 更縱容自己的影子重疊在浮雕列柱間, 整個空間彷若扭曲了起來, 虛緲了起來…








有些不明所以的離開了神廟, 迷茫了許久, 不禁喃喃自問 : 這就是古埃及神廟建築所營的奧妙靈力, 引力, 迷力嗎…









插曲風帆船尼羅河谷悠遊之旅… 這樣也可以喔 !!!


離開亞斯文, 十分鐘不到, 車子忽然停靠在一大片茂密的棕櫚樹園旁, 不一會兒, 由一幽密的棕櫚小徑步出了一行人, 走近了, 才發現這兩男一女, 各各不但一臉倦容, 濃濃黑眼圈外還被蚊蟲叮咬的滿頭包, 我心裡暗訝, 滿心好奇, 這荒郊野外除了農田棕櫚園, 四下什麼人家商店也沒有, 會有旅館嗎? 就算是有, 可, 住這樣偏遠之處多不方便啊!


其中一位亞洲男子正好在我旁邊空位坐下, 忘了如何聊起來的, 總之我們聊了起來了, 高大哥是位新加坡人, 小聊一下後, 我忍不住將心裡的疑問問了出來, 高大哥才一臉又好氣, 又好笑, 又無奈的說了段令人暗笑無語的扯事, 是這樣的, 昨天下午高大哥與兩位外國人一起參加了風帆船尼羅河谷悠遊之旅, 在亞斯文上了船, 本該是兩天一夜, 沿著尼羅河順流而下, 順道參觀位於河谷的兩個神廟, 然後抵達路克索的浪漫之行; 其實呢 ! 基本行程也是都沒錯的, 只是…


直說了吧! 船由亞斯文出發, 悠然游至距城市約五公里處的棕櫚園即停靠岸邊, 然後在此欣賞日落尼羅河, 滿天星光映滿尼羅河, 及迎接日出尼羅河; 然而, 這等極盡浪漫之事的附加價值就是, 吃乾糧, 睡船板, 蓋睡袋, 餵蚊子, 受風寒… (掩嘴偷笑中… 高大哥, 看到別打我… ) 一早被趕下風帆船, 要他們穿過棕櫚園到公路上, 自然有巴士來, 搭巴士完成接下去的行程… 是的, 就是我乘坐的這輛小巴士, 也是我初見他們三人的模樣了… (憋笑中… 高大哥, 看到別打我… )


各位看倌, 高大哥的趣事還未END, 待續…


ps 埃及記未完 待續... 只是不知何日再續... XD





神廟學生票 25埃磅





入埃及記之十二 (上) : 迷力空間- 荷魯斯神廟 (En Egypte 12 : l’Espace métaphysique - Temple of Edf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