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4日

入埃及記之三 (下) : 令人感到自己渺小如沙的人面獅身像 – 史芬克斯 (Sphinx)

Le 04 Mars 2010

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金字塔由大到小共三個, 據說有十二公里! 話說我的腳在金字塔內部爬行兩次又走了整個大範圍的三大金字塔區再到沙漠遠處的山坡上看全景, 即使這樣腳都沒廢, 可是喉嚨卻啞了, 為什麼呢 ! 哎… 呀 !

還不是那些要我騎馬, 騎駱駝, 或要拍照賺錢, 或賣紀念品的人 們, 還有青少年, 小孩, 接著連警察伯伯都會過來關照我一下, 我就不斷的說 No, 3Q ! No, 3Q ! No, 3Q ! No, 3Q ! No, 3Q ! No, 3Q ! 我就這樣給說啞了, 嗚 !!!


直到我走入一大片人煙稀少的大沙漠並爬上山坡想眺望三大金字塔時, 在無人的沙丘上巧遇一對南非母子, 在他們友善的邀我同行後, 我的劫難才終於結束了 ! 蒼天啊 ! 喉嚨得到特赦了!!!

那兒子名字叫Jean會說點法文, 是位唸地中海區域的西臘羅馬藝術史的大學生, 我們剛巧聊到突尼西亞的迦太基遺址, 著簡直說到彼此興奮的高點, 真是太高興了! 他去年才去玩了兩星期, 然後我又建議他一定要去土耳其, 那裡的希臘羅馬文明最多也最完整了 ! 然後又說到他家的農場有六十幾隻牛, 有兩隻驢, 有三隻貓, 兩隻狗, 還有養稚雞, 我笑著說南非動物多, 他們家也成了小動物園了 ! 他們還邀我去南非找他們玩 ! 哈哈哈! 真開心! 也因為遇上他們, 終於有人幫我拍幾張照了, 哈哈 !


巧遇的南非媽媽 Margaret


走了三大金字塔, 從每個國王的大金字塔再配三個王妃的小金字塔, 那王妃的小金字塔真的滿小的而且大都坍塌頗為嚴重, 我想著如果法老王那大大的金字塔內部都這般小了, 那這些王妃的內部空間又該是如何狹小呢 ??? 古埃及人所相信的不就是死後的世界嗎 ? 這王妃當的可真寒心啊 !


曼卡雷國王金字塔( Pyramid of Menkaure)旁的三個王妃墓


爬上遠處的沙丘遠眺全景, 踏沙而行, 我有些中暑了! 可心裡卻興奮的不得了, 喔喔喔! 金字塔呢 ! 三個連成一線說有多壯麗就有多壯麗, 雖然雖然那金字塔最頂端的三角帽給拔了下來, 放在了博物館內昨天看到了啦! 因此… 那金字塔無論我從任何角度方向, 怎麼看怎麼都像 « 禿頭 », 真真真是…可憐啊 !




三大金字塔, 第三個在最左邊, 很小很小的請細看, 哈哈



接著再遶行到另一個重頭戲, 就是那個最最最為著名的人面獅身像 史芬克斯 (Sphinx), 因Jean和他母親不入內參觀, 因此我們也就在此分別了. 真的很開心有她們同行的這一段路…


有趣的是, 由於我搞不清楚到哪買票, 那收票人員就直接放我進去了, 嘿嘿 !


河岸神殿(Valley Temple) 內的排排列柱


先進入河岸神殿(Valley Temple), 據說當時尼羅河一氾濫, 河水便會淹至神殿附近, 神殿因此得名, 穿過神殿內的排排列柱後就到了人面獅身像跟前, 可惜人面獅身像底部的神殿不開放入內, 也禁止太接近看他. 不過光整個人面獅身像配上後面的庫夫拉國王金字塔( Pyramid Complex of Khafre) 就已經夠將我的眼珠給震直了啦 ! 站在它面前, 真的感到自己渺小的如這整個沙漠中一粒最最最不起眼的沙子 !!!


但… 即使是一粒不起眼的沙子亦是有身為沙子的幸福的, 當微風揚起就能隨之在天空飛舞, 或許繼續飛揚, 或許隨意墜落 ; 沙子太過渺小, 因而無論它墜於何處何地, 處處皆能容它, 或許大城小鎮, 或許荒野平原, 或許大海湖泊, 或許高山小丘, 它的存在皆是無妨亦不突兀的, 或許暫落, 或許等待下次的輕風乍起, 或者狂風呼嘯, 這就是沙子的無限可能, 沙子的自由自在, 沙子的自得自意, 沙子的快意逍遙啊 !

只是呢 ! 那人面獅身像下顎處本有個長鬍子, 早被英國人拔下, 現今展示在大英博物館內…連人家鬍子也拔, 真是的… 再次無言了 !

下顎處的長鬍子, 早被英國人拔下


步上長長的參道(Causeway)就來到了庫夫拉國王金字塔旁的一個小葬祭殿(Funerary Temple), 所謂的葬祭殿就是為祈祝去世的法老王再生和復活所建造的神殿, 進了神殿後再次下到一個小通道的底層, 又得爬進去了, 底層一樣又只一個石棺, 我看我都對貓著身爬行爬上癮了! 該不會上輩子我是盜墓賊吧 ! = =’’


葬祭殿(Funerary Temple)


葬祭殿(Funerary Temple)so'內的地下通道



太陽之船博物館(Museum of Cheops Boat) 門票

再次回到第一個金字塔 - 庫夫國王金字塔, 為的是參觀位在它後面的太陽之船博物館(Museum of Cheops Boat), 裡面展示這至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型木造船, 所謂的太陽之船是去世法老王的靈魂往來於天空所打乘坐的交通工具, 博物館內是個二層樓挑空空間, 挑空部份就懸空展示著這艘巨船, 因此能由船底看到整個船身都非常清楚, 更重要是博物館內有冷氣還有沙發呀 ! 對於已在沙漠中走了一天的我, 簡直不想離開了; 太舒服啦 !!!







入埃及記之三 : 令人匪夷所思的金字塔 (En Egypte 3 : Les Pyramides de Giz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