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9日

入埃及記之八 (下) : 遠離沙漠之芝麻綠豆小瑣事

(En Egypte 8 : Les bagatelles loin du Sahara.)

搭巴士轉地鐵換火車...

Le 09 Mars 2010


六小時的黃沙滾滾, 六小時的熱浪漫漫, 這次回程巴士連個休息站都沒停, 沙漠的悶熱將車內烤的如大悶鍋, 滾燙的風吹進車內攜帶著細密的黃沙, 我的白衣終被染成了黃衣, 真是不錯啊 ! 免費染色!!! 呵呵 !


回開羅的路上, 透過巴士車窗的黃玻璃窗, 所拍的黃沙黃天黃路.


我一路昏睡, 也不知是熱浪給悶的, 還是連續拉了兩天肚子給虛的, 又或是感冒給沉的, 總之我就這麼昏昏睡睡的抵達開羅了.


巴士停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司機將我們全趕下了車, 迷迷糊糊地下車, 頓時是一片迷茫, 這是哪啊 ???


那四個中國女生猜測這裡可能是吉薩, 坐我旁邊的日本男孩也猜應是吉薩, 在我還弄不清狀況時, 那四個女生已經決定叫計程車前往火車站了(她們和我一樣, 也是要搭今晚的夜車到尼羅河上游城市亞斯文- Aswan的), 我看她們四人正好一車, 我反正也擠不進, 而且才不到四點, 離我八點半的夜車還早呢 ! 不如先弄清這究竟是哪再說吧 !


我拖著行李漫無目標地跟著人潮行進的方向走, 途中問了位女孩, 終於確定這裡是吉薩市區了. 我正想著是不是也找輛計程車搭算了! 必竟感冒未癒又瀉肚子瀉的差點要脫肛了, 還是別逞強了吧! 正要和前來的計程車司機議價, 抬眼就看見大大的地鐵標誌 ! 喔 ! 真是開心啊 ! 而且同一條線就直接能到拉美西斯火車站了! 比起搭乘會遇大塞車的計程車舒適多了 ! 而且才花1埃磅(6NT). 哈哈 !


和我一同上地鐵的一對埃及母女很熱心的告訴我該在哪下車, 後她們在我前一站下車時, 還特地提醒我, 我是下一站才下的, 真的好溫暖啊 ! 人間果然處處是溫情啊…


拉美西斯中央火車站前的地鐵站內四通八達, 為了必免我又得拖行李胡亂走, 我還是先問清方向再走吧 ! 這次又問了個女孩, 恰巧這女孩也正好要到車站接男友, 心情特別好, 一路與我說說笑笑, 還極熱心地幫我提行李, 我們經過一果汁站時, 她開心地要請我喝果汁, 這這這… 我那好意思啊! 自然是我請她嘍 ! 呵呵 ! 我結帳時她還特地過來看看老板有沒有多算我錢呢! 哈哈哈 ! 喝到這果汁, 我真的不得不再強調一次, 這埃及的現榨果汁實在好喝又便宜啊 !連她的那杯果汁我才花 18台幣啊 !



喝完果汁, 我就和那女孩道了別, 一看時間還早著呢 ! 毫不猶豫地走進咖啡館呆著吧 ! 只是, 這咖啡館我遶了一圈座位全滿, 我無力地東看西看, 正好瞧見一對白人母女旁還有張空椅, 壯著膽子,厚著臉皮, 就過去問她們能不能與她們共桌, 哎 ! 我的臉皮果然也越來越厚了… 她們很親切地請我入座, 於是我們又開始聊了起來, 我似乎也越來越能和陌生人聊天了!!! 呵 ! 話說這對母女可利害了, 媽媽比利時人, 爸爸埃及人, 他們確是定居在義大利的, 女兒亦是在義大利出生長大, 這位唸高中的女孩只會說義大利文及一些些法文, 至於阿拉伯文是一句不會的, 這位埃及爸爸真失職啊! 呵呵! 加上彼此英文都破, 於是我們雙方都是極開心又鬆口氣地, 用法文交談了. 呵呵呵!


她們正要到亞歷山大渡假,
對開羅的印象也是極差的, 那女孩不停地對我抱怨說, 這些埃及人滿口都是講錢錢錢 錢錢錢… 錢錢錢… 的, 她都快瘋了… 哎 ! 我完全是心有同感的, 開羅人實在是宰觀光客宰慣了, 宰的那個理直氣壯啊 ! 宰的那個眼紅臉綠啊 ! 說起 « 宰 » 這字啊 ! 那個下刀之麻利啊! 可比宰羊還利索啊! 真正的, 、狠 ! 絕不心慈手軟地… ! 真是 « 宰羊不如宰觀光客… »


一面和她們聊宰宰宰的事, 一面我也正痛宰我眼前超美味的大大大蛋糕, 喔 ! 好幾年沒吃到這麼鬆軟的奶油蛋糕了… 好滿足啊 !


蛋糕吃完, 怨氣發完, 也到了這對母子上車時刻了, 互道好運後, 她們離開了 ! 我開始寫遊記耗時間…




夜車月台上, 那四個中國女生對我招著手, 並給了我止瀉藥, 喔 ! 救星啊 ! 話說昨晚依莎貝爾給我的止瀉藥已經吃完了, 幸好有這四位天使啊 ! 而且中國的藥果然利害, 我一吃就立即好了…

太感謝了 ! 太感謝了 !


這輛大名頂頂的臥舖列車-Sleeping Train 一開進站, 我們五人當場傻眼, 喔 ! 好好好破舊啊 ! 還滿身塵垢, 頓時十隻眼睛相對無言…


大名頂頂的臥舖列車-Sleeping Train, 這可是埃及最高檔的列車了呀!


心涼涼地上了車, 一看, 果然, 先受打擊後, 接下來就容易滿足了, 車箱內其實還不錯啦 ! 與外表一比, 可以直接說是非常非常豪華的喔 ! 雙人客房, 內有空調, 有洗手台, 沙發可折疊成上下床舖,包早晚兩餐. 只是只是, 這樣的豪華是一種衰敗的豪華… 退色的豪華…

就如… " 這個退了色的國度… "





與我同車廂的是一位英國女記者 娜塔, 娜塔是位極健談, 有趣, 又親切的女子, 幸運的是娜塔會說法文, 相當然爾, 我們又開心地交談起來 (哎! 沒辦法呀! 我的英文真的太破了!), 娜塔說她每年有半年時間住在西瓦綠洲 (Siwa Oasis), 我一聽, 立刻雙眼發亮, 那西瓦綠洲正是我之後要去的沙漠小鎮啊 ! 娜塔說她正在西瓦蓋間屬於自己的小屋, 娜塔還有一隻白子的藍眼小毛驢, 我更聽她說了好多好多西瓦綠洲令人目瞪口呆的風俗民情, 及她一單身女子在這伊斯蘭國度, 為蓋房一事與這些伊斯蘭男子周旋的爆笑史及無奈史…


各位看倌, 這些奇聞異事待我之後到了西瓦綠洲, 再見娜塔時再詳敘吧 ! 這裡暫容我賣個關子嘍 ! 大家放心, 這段奇事絕對是令人拍案叫絕的. 嘻嘻嘻 !


娜塔這次因要帶朋友到路克索玩幾天與我的路線不同, 所以我們約定三星期後, 我再到西瓦綠洲找她, 並留了她的電話給我. 真沒想到我繼依莎貝爾後, 又與娜塔真正交了朋友了 ! 緣份真是個奇妙的東西啊 !




4 則留言:

  1. hi Meng-Ping,
    我和朋友2人將到埃及, 看了您的遊記後聯絡了阿德曼參加他的行程, 但我有些問題希望您能解答, 阿德曼的行程是不是有包括滑沙呢(因為看見其他的行程好像沒有滑沙的, 很想玩玩)? 另外, 完成行程大約是幾點? 是不是阿德曼可以幫忙買到回開羅的車票? 謝謝!
    還有, 很喜歡看您的遊記, 尤其在進入黑白沙漠前在公車上搜索適合的湊團旅伴, 很生動有趣!! 等待您的後續遊記.

    回覆刪除
  2. hi Libra
    謝謝 喜歡我的遊記^^
    基本上阿德曼的行程是有滑沙的,只是小心別讓司機睡太晚...

    阿德曼是會幫大家買回開羅的車票的 沒問題!

    至於完成行程的時間, 主要還是配合你們趕巴士的時間的

    其實我很沒時間概念的, 因為我從不帶手錶的 呵呵!

    我並不是一個行前及行中查詢很多資訊的人, 但你若有任何問題, 而我又能回答的, 定會努力答覆. 呵呵!

    回覆刪除
  3. hello,Meng-Ping:
    感謝你的遊記分享,從中獲得了許多資訊
    七月即將到埃及自助
    想將黑白沙漠放入行程內
    而且很巧的是,我也想去完黑白沙漠之後
    搭夜車去亞斯文
    本來擔心怕趕不上火車,看完你的遊記後
    就安心多了。
    非常謝謝你的遊記分享,寫的很有趣喔

    回覆刪除
  4. hi kaycho

    謝謝留言

    也祝福你們埃及玩的順利又盡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