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2日

入埃及記之十 (下) : 沉睡吧 ! 尼羅河… 沉睡吧 ! 哈比女神… 亞斯文水壩

(En Egypte 10 : Dor la Nil ! Dors Hapi ! Dors au plus profond de tes sommeils… Aswan Dam)

Le 11 Mars 2010



水, 藍的比天還藍, 這就是亞斯文水壩 (Aswan Dam)了 !




壩上的風, 不知疲憊似的吊著嗓音, 唱著風急天高的調子, 聽不出是喜是悲, 似乎只是盡情的吶喊, 這樣的吶喊像是能將一切的喜怒哀樂, 離合悲歡都給狂唱亂喊一陣後, 沉入藍湛湛的尼羅河中…


那隨著尼羅河千年夾帶而下的泥沙, 終被擋於高壩之外, 捨棄了泥沙的尼羅河, 只能由蔚藍變成湛藍, 除了藍湛湛還是藍湛湛…



所以, 氾濫千年的尼羅河也沉沉睡去了…

所以, 守護尼 羅河千年的哈比女神也沉沉睡去了…
此後, 不再澎湃洶湧, 不再有泥沙滋潤肥沃的土壤 ;
此後, 辛勤耕種千年的土地也隨之, 沉沉睡去了…


守護了千年, 澎湃了千年, 勤耕了千年, 孕育了燦爛的文明千年;
如今… 燦爛已逝, 是該好好沉睡一場了…



可, 那壩外的的泥沙越積越高, 越積越多, 越積越重, 泥沙們不願沉睡啊!
它如何睡的去呢? 如何能呢?

千年來它可是在人們的歡呼聲中, 驕傲地隨尼羅河而下, 在人們的誠心懇求下才留駐的啊! 那有如今像個垃圾般被不削地撇下呢 ! 它積累了多少怨 , 多少恨, 多少的不甘啊 !
那是被遺忘的怨, 被排斥的恨, 被丟棄的不甘啊 ! 想起光榮的過往, 你叫微小的它情何以堪啊…

不甘…不甘…不甘… 終將積累成反噬的一天,

只是, 我們能知道這一天是哪一天嗎?
只是, 當這一天到來時, 我們能承受的了嗎…



無論是千年的共存 , 還是百年的抗衡, 在經歷了億萬年恒古變遷的大地眼中, 其實, 都是微不足道的罷 !



人類啊! 你所有自以為是的征服, 超越, 突破, 逆改, 又怎抵擋的了大地的一個翻身, 一個哈氣呢 ???


在億萬年的地球面前, 人類的所有一切無論有形或無形, 將化成"廢墟"…

然而… "廢墟" 終將不復存在…



在這我永遠無法想像的, 浩瀚無邊的宇宙面前, 地球又該如何自處呢?
是否也將化為"廢墟", 而不復存在呢…




壩上的風不懈地席捲著, 我的思緒也隨之越捲越清, 又似是越捲越沌…







恍然間, 又上車, 再下車…





火烤般的太陽沒心沒肺地使力加溫, 白雲逃的一點蹤影也沒有, 只那藍天越加竊喜般的發藍, 襯著眼前一片火黃的亂石狼藉, 這樣的亂石一片便是造出那令人匪夷所思的金字塔, 崇高神殿及各國都在偷搶拐騙的方尖碑, 建造的源處了 – 採石場 (unfinished oblisk).



然而我所能感受到的, 只是那些奴隸們是如何在這樣令人窒息的熱度下, 整日整日, 整月整月, 整年整年, 一生一世, 世世代代, 做著重勞力活呢…


原來這才是"崇高"背後真正的偉大啊…

原來"崇高"是這樣用無盡的汗水及鮮血撰寫出來的啊…


卑微的生命, 卑賤的自由, 卑小的尊嚴才成就偉大的"崇高" …
是這樣的嗎… 真是這樣的嗎…
我對"崇高"一詞又該有更
一層的反思…



這採石場除了被切割的七零八落的大石塊外, 就只一支已削切成型但雕刻未完的的方尖碑了, 據說, 這支長約42公尺的方尖碑若是完成, 將會是現存方尖碑中最大的一座了, 再據說, 它是因製造過程中發生了裂痕, 而不得不中途放棄了.


古埃及人真是超級完美主義啊! 若不然又如何創造出如此令人顫抖的輝煌文明呢…

是該如此… 本該如此… 原該如此…









插曲 – 原來… 真有白吃的晚餐啊 !!!



今早參觀完阿布辛貝勒就與那四位中國姊姊暫別, 並定下了一同晚餐的約會. 因為她們參加的是短程團, (被她們問了我長程團的價位, 我才知她們的旅館真夠狠了! 她們只看阿布辛貝勒一個點竟要120埃磅, 而我包含四個景點才80埃磅啊!)

所以我接著就換了另一輛更小的小巴士, 繼續其它三個行程, 換車後除了原來同團的兩位日本大學生外, 還有兩個亞曼尼來的女孩, 及一位在安藤忠雄的事務所工作的日本男孩, 一路上與他天南地北的聊著安藤忠雄的建築, 好開心啊!!!




開心開心地回到旅館, 這才發現我的MP3丟了! 只好硬著頭皮請查理幫我問問兩台小巴士的司機有沒有撿到… 兩個司機都說沒見到, 哎 ! 意料中的事. 一人旅行怎可沒音樂相伴啊! 我立刻決定再去買一台, 可, 上哪買呢 ? 人生地不熟的, 不打緊, 眼下不是有個熟人查理嗎 ! 嘻嘻 ! 再問查理去吧 !

先得等查理膜拜完阿拉老大呀! 說起來查理真夠虔誠的, 一天五次, 一次都沒漏掉呢 !查理立刻派遣其中一位旅館小弟陪同我去買, 還先告訴了我大致價位, 並提醒小弟幫我注意, 別被老闆坑了 ! 真是好人啊!

我開開心心地買了台"金字塔"牌的MP3, 4G的才190埃磅(1140NT), 旅館小弟很是盡責的幫我測試這台MP3的各個功能及鑑定音質及品質, 更和老闆言明, 有問題隨時要來退貨的. 呵呵呵!





搞定雜事後, 正要出門赴與中國姊姊的晚餐約會, 就在旅館大廳遇一個在日本長大的哈爾濱男孩, 於是就又帶著他一起去吃飯了! 我們特地選了一家指南特別推薦的老店, 價位自然也是不低的. 一方面是因中國姊姊們及這位男孩明天都將離開亞斯文, 這算是最後一聚了, 再一方面是我因瀉肚子的關係, 已經足足吃了三天消化餅乾了! 除了今早的埃及肉醬麵外, 三天來, 我可是早中晚, 餐餐消化餅乾啊 ! 說什麼今晚都要去好好補償自己可憐的胃了 !
抱著這樣壯烈的心態, 我可是眼也不眨的點了個全餐加飲料等等的, 大約六十多埃磅呢 ! 用完餐老闆還贈送了美味布丁, 幾位姊姊還說, 她們昨天來吃都沒送甜點, 我當下已經覺的夠幸運了 !

沒想到… 沒想到… 沒想到… 幸運的還在後頭啊!
正當我們酒足飯飽(沒酒啦 !), 喚來侍者結帳時, 驚喜的來了…

侍者竟說 : "今.日.用.餐.免.費 ! "
啊 ! 聽錯了吧! 等等…
容我耳朵掏乾淨再問一次…


侍者漾著一張天使笑臉再說一次 : "今.日.用.餐.免.費 ! "


免費啊! 免費啊! 我們12隻眼睛瞪直, 呆若木雞, 不可置信…


還是不可置信的與侍者再三確認…
果真… 是免費啊 !
就這樣我們一行六人, 半毛沒付, 大搖大擺地走人了…





直至回到旅館我還一臉不可置信的問查理, 查理說, 埃及的餐廳是會有這種情況的 – 當日用餐免費…


我的天啊 ! 我我我… 也太太太好運了吧 !
這還是我發狠咬牙, 吃的最貴的一餐啊…

捧臉竊喜中…

哇哈哈哈哈…















亞斯文 水壩 (Aswan Dam)門票


採石場 (unfinished oblisk)學生門票









入埃及記之十 (下) : 沉睡吧 ! 尼羅河… 沉睡吧 ! 哈比女神… 亞斯文水壩 (En Egypte 10 : Dor la Nil ! Dors Hapi ! … Aswan D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