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2日

入埃及記之十一 (下) : 金色奶油餡 – 努比亞

En Egypte 11 : Nubian – Un pate crémeux en couleur or

Le 12 Mars 2010



午後的亞斯文, 活脫脫就是個火燄騰騰的大爐灶, 搭船離開了象島, 穿越沙漠, 飄過尼羅河, 攜著細沙焚來的熱風, 讓我更加地暈沉沉, 耳邊甚至有些耳鳴的嗡嗡響, 愣愣地下船, 愣愣地走著, 直到一位坐在行道樹旁的加拿大婆婆叫住了我, 我呆呆的轉頭回望, 她對我說了一串話, 我一時回不了神, 一句也沒聽懂, 待好不容易拉回神智, 她已直接從袋子裡拿出一個電子溫度計給我看, 這一瞧, 喔 ! 我的天啊 ! 39.8°C … 難怪我這兩天熱瘋了… 可, 這不是才三月嗎 ??? 非洲啊! 非洲啊!


我隨即扭頭四望, 太好了 ! 前方就一個大教堂, 二話不說直奔入內(也沒人可說= =), 這教堂內就是涼快啊!



一入內, 自然不好太過直接實行真正的目的(有守門員啊 !), 先裝裝樣子, 一付有興趣的東瞧瞧西看看, 這才知道原來, 這裡可是小名氣的科普特大教堂 (Archangel Michael's Coptic Orthodox Cathedral) 呢 ! 可惜, 我志不在此啊! 遶了小半圈就找個邊邊角落坐下, 雙手放前椅靠背上, 枕著額頭做祈禱姿態… 睡著了… 哈哈哈…





科普特 大教堂 (Archangel Michael's Coptic Orthodox Cathedral)





睡了個美美的午覺, 精神抖擻地步出教堂, 嘿嘿!
可, 一曝入大爐灶內, 又開始發暈了… 還是快步往努比亞博物館(Nubian Museum)去吧! 這大熱天最好的納涼去處除了教堂就是博物館嘍! 嘻嘻!



努比亞博物館(Nubian Museum) 外觀是一棟極具努比亞風格的現代建築



博物館外觀是一棟據說極具努比亞風格的現代建築, 雖然我實在看不出何謂努比亞現代風格… = = , 反正說是就是了… 一進入博物館內, 哇… 那個驚喜啊… 咳咳… 嗯嗯… 有 " 冷 . 氣 " 啦! 喔… 當下堅定地告訴自己, 不到關門時間, 我決不離開啦… 就這樣, 我真的參觀了非常非常地久… 嘻嘻嘻!


1997年開幕的博物館, 主要是展示那, 因亞斯文水壩的興建而慘遭大水淹沒的努比亞文物 ; 水壩的興建帶來了具大的人造湖 - 納賽爾湖 (Lake Nasser), 也造成了努比亞地區地形及地勢的翻天覆地, 滔天大水無情肆虐, 誰… 誰在唱著安魂曲, 誰在歌盡愴然…



水淹各處努比亞村莊, 當然, 包含那些古埃及神殿廟宇… 神殿, 願花大錢進行搬遷修繕; 可, 卑小的, 不起眼的村落, 卻只有藏身湖底或被大水無情摧毀的命運了…



文物, 似乎是最完美, 最理想, 最值得慶幸的歸處, 只能是博物館了! 該歡呼的, 該驕傲的, 不是嗎…
至少, 它們還存留著啊 !!! 至少, 還願意建個赫赫有名博物館收容它們啊 !!!
博物館啊 ! 你難道不是文物的集中營嗎…



相對於璀燦的埃及文明, 努比亞文明啊! 你顯的如此渺小, 如此黯淡啊! 如同瑩白的大圓月旁那顆小星星, 無論你如何卯盡全力發光發亮, 終是徒勞…
可, 無論如何你還是存在的, 留下了, 發光了, 即使微弱… 但, 仍舊讓世人看見了啊…



絢麗偉大的古埃及離去了, 你們這令阿拉伯人亦感到美味的金色奶油餡, 繼續被小口小口的品嘗著…
即便如此, 你, 仍舊微弱地存在著, 微弱地繼續著…

這就是夾縫求存的小草堅韌啊!

欽佩吧! 讚嘆吧! 感動吧! 心疼吧…



努比亞傳統生活型態


受古埃及影響的努比亞塑像, 人物明顯的健碩許多


1.玻璃燈罩 2.梳子 3,4.項鍊


1.皇冠 2.磁磚浮雕
3.努比亞弓箭手, 據說努比亞人皆是神射手

4.曲身墓葬
型式, 亦有陪葬品


努比亞廟宇






插曲
二三事




學會與計程車司機耍狠了, 一開始談好的價錢, 上車後他開始亂加錢, 我也不與他多說什麼, 直接說 : "請停車, 我不搭了… ", 他馬上陪著笑臉說: "就照原先說好的5埃磅吧 ! " (由博物館到火車站) 到站後, 他少找錢, 我一說錢找的不對, 他竟回我他沒零錢, 我一樣不多廢話, 微笑地說 : "那我們去找警察換零錢吧 ! " 他一臉無奈的找錢了… 呵呵呵!

哎 ! 想想我也就只能在這個警察形象大過天的國度, 耍很又叫板了…






回到旅館, 正在旅館的小客廳免費使用查理的網路時 (當然這也是那次丟臉事之後, 查理給我的特別優惠之一, 呵呵 ! 別人上網一小時要5埃磅呢! 我呢 ! 隨時, 想使用就使用, 用多久都ok, 一切免費啊 ! 嘻嘻 ! ), 遇上一位亞洲女子, 互相好奇地詢問後才知道她是美籍中國人, 耒是一位真正的流浪者, 至今已滿世界轉了五個多月了; 在居住美國十二年的耒重回了中國, 可, 學的是哲學, 擁有個人思想, 更愛好自由的耒, 如何能適應中國的集體生活, 集體思想呢!


理所當然的, 耒, 出走了… 走過臺灣, 走過東南亞來到埃及…
帶來了許多的往事, 帶走了許多的憶事, 繼續這更多的故事…


耒淺淺笑著, 輕語 : "我在尋找一個適合我居住的地方."…


我, 震動了… 啞然…

耒淡淡的一句話, 竟深深地撥動了我內心最深也最重的一根弦, 那一弦聲響徹我整個心緒…




耒是昨晚才到達亞斯文, 可惜我已向查理定了明天往路克索的行程, 難得的相談甚歡, 竟只是一夜的偶聚, 我們彼此皆是惋惜不已…
豈知, 今日一別竟是為了來日再相聚啊…
各位看倌, 耒與我將很快, 很偶然, 很驚喜的, 再重逢, 並有著更多, 更有趣的故事等著我們… 呵呵!











入埃及記之十一 (下) : 金色奶油餡 – 努比亞 (En Egypte 11 : Nubian – Un pate crémeux en couleur or)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我的名字居然是这样写。哈哈

    回覆刪除
  2. 不是不知道妳的名字 是尊重 所以用了化名啦 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