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5日

入埃及記之四 (下) : 亨.哈利里市集(Khan-El-Khalili)上演著肥皂劇 - " 喝茶、 購物、亂砍價 "

Le 05 Mars 2010



哈利里市集(Khan-El-Khalili) 整個感覺比突尼斯的舊市集好太多太多了, 或許也是因為警察多的關係吧 ! 在市集的入口處, 警察還設關卡檢察每個出入行人的包包, 大概是預防恐怖攻擊吧 !

當我一進入市集後, 我又開始一路說 : NO 3Q ! NO 3Q ! NO 3Q !了, 只因那些商家開始一路推銷各式各樣的商品了 ! 暈…


雕刻極細膩且特有磁磚拼貼的舊拱門


穿行交錯在各個極具北非風格的商店巷弄中, 展現在我眼前的各個店家更是極具特色, 不僅商品琳瑯滿目, 商店裝飾也是老闆們的精心作品, 然而最令我感興趣的是, 穿梭過一個又一個雕刻極細膩且特有磁磚拼貼的舊拱門, 我不僅其中晃花了眼, 更是被沿街香料的各式香味給迷住了.




當我剛轉出一小巷時, 正好一家茶店老闆來問我要不要喝茶, 這才令我想起我此行真正的目的, 不就是來悠閒地喝喝薄荷茶, 看看水煙店的嗎. 我直接進了老闆位於巷弄中的水煙茶店, 並落腳下來, 老闆的店座椅極舒適, 看來我會在此窩很久了 ! 哈哈…


茶上座了, 好戲也上場嘍 !!! 什麼戲碼呢 ? 這戲就叫 « 喝茶 購物亂砍價 », 呵呵…

利害的來了, 在這市集啊 ! 即使坐著喝茶也能購物呢 ! 不斷地有個體戶小販拿著各式各樣有的沒的的商品前來兜售, 更有趣的是隔桌的一家外國人, 我猜是約旦來的, 夫妻二人帶個七八歲的男孩, 一般前來的商人都會先向他們推銷, 必竟他們看起來比我有消費能力, 小販一接近, 那太太對商品連看也不看, 就一臉寫著大大的 « 煩 »字, 然後不斷地說I no ! I no ! I no !

再看她先生, 這位先生無論小販拿的是什麼一定會先瞧一瞧, 然後呢… 就開始瘋狂瘋狂瘋狂的砍價 , 並熱愛和小販較勁玩那欲擒故縱之術, 當然, 這些埃及小販更是精通此道地 ; 我強烈懷疑, 那位先生根本是不管那東西他喜歡與否, 基本上只要商家接受了他亂砍的價錢後, 他是一定買了的. 而且他們夫妻總一臉很受不了這些商人的樣子 , 更將對這些商品的無趣擺在臉上 , 再與小販們一番周旋, 可, 坐了一陣子後, 我訝然的發現, 他們實際上買的還真不少啊 !! ! 再說我吧 !簡直是個撿現便宜的! 我只要在那位先生亂砍價後, 遇到我喜歡的, 就直接按他砍的價 , 買了! 這對於很不會也很害怕殺價的我來說, 真是爽呆了! 哈哈哈 ! 這買東西還有個利害人物在前頭幫我砍價呢 ! 太好命了我 ! 我這就悠閒地喝著茶當個姜太公嘍 ! 哇哈哈哈哈 ! 然後呢… 想買的可買的、有興趣買的, 都在喝茶中搞定了 ! 接著就只要認真的欣賞及拍照就ok了, 哈哈 !

大家肯定懷疑, 我憑什麼能肯定那位先生是真的瘋狂亂砍價的, 嘿嘿 ! 我真的有證據喔 ! 因為啊 ! 後來, 我走在路上, 都會有其他商家來問我手上的東西買多少錢, 當我說出價錢後, 他們個個一言不發, 臉都白白的走了! 哈哈哈哈 !



埃爾. 阿茲巴清真寺 (El Azbar Mosque)


開羅還有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 一般我們看到計程車內有人, 就不必招手了. 可在開羅不是的, 他們還有一種叫共乘計程車, 只要往同個方向, 司機就會讓我上車, 而且價錢也是與其他乘客共同分擔的, 超實惠呢 ! 我回程時因處交通顛峰時段 , 一般計程車不載我這種極短程的, 既沒賺頭又塞車, 於是我就幸運的遇上了這種共乘計程車了, 呵呵 喔 !

對了 ! 忘了說 , 在開羅隨處都有現榨果汁喝, 小小的店, 或有幾張板凳, 或就直接站著喝, 喝完還杯走人, 超便利的, 而且啊 ! 這果汁不但純度百分百, 還超便宜呢 ! 一杯都才十幾塊台幣有芒果汁、柳丁汁、椰奶、芭樂汁等等, 而甘蔗汁和葡萄汁更便宜一杯才六塊台幣呢 ! 天啊 ! 這些果汁我多少年沒喝過了啊 !! 爽爽爽 !

回到尼羅河岸, 趕著看尼羅河的落日 ! 雖然, 實在不怎麼美, 哎 ! 就很像加大的愛河, 河中間再放個幾艘船及幾個小島, 而開羅的天空也和高雄一樣灰(同樣的空氣汙染), 這天灰的連我的心也一並灰了去, 唉 ! 心情正灰灰的亂拍落日時 ! 我突然驚覺, 不斷有人在離我不遠處鬼鬼祟祟的, 我也就用眼角偷偷注意他們再干嗎, 才知道哩 ! 我在拍落日, 而埃及人正用手機偷拍我, 這… 真不懂 我都穿的這麼土了, 他們也要拍, 還是, 其實他們是因為沒見過穿著這麼土的人才拍的啊 !

= =’’’…

日落尼羅河- Sunset Nile


這才是現今真實的尼羅河, 垃圾橫屍遍佈


太陽落下了, 這灰空當然是不可能有星星的, 我正想早早去找吃的, 然後回旅館睡覺, 豈知, 走在河邊又被拉去坐船遊河, 這一夜遊, 暈倒… 更像在愛河了. 切 !









入埃及記之四:十足北非風的亨. 哈利里市集 (En Egypte 4 : Khan-El-Khalili - Islamic Cai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