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28日

功德無量的大召無量寺 – 萬里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內蒙篇 (Da Zhao Temple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I- voyage en Chine)



2010-09- 28 in Hohhot -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Inner Mongolia) - China


Hotel →大召寺  Hotel

19514.89+7+7= 19529 km



目前旅程 : 19529 km在 大召寺呼和浩特 內蒙古 中國

Trip total : 19529 km in Da Zhao Temple - Hohhot - Inner Mongolia – China



BUS : Hotel →大召寺  = 1(RMB)


大召寺學生票 15
夜宿 : hotel 60 RMB (per night)

誼濱小賓館: 新城區將軍衙署西巷內 Tel: 0471-6287183



Day 78




一夜好眠,清早沖個浴就神清氣爽的步出小旅館,長長的窄小巷弄裡,一邊是林立的商店,一邊是將軍衙署那朱牆灰瓦的半矮牆。牆內林蔭蔥綠,偶爾幾枝枝椏翻牆而出,在半空中就著陽光蕩著幾片七零八落的葉子,葉子上的露水未散,閃著瑩光不知道在好奇什麼,顯得有些好笑。寥寥行人與我錯身而過,就這麼閑步在巷弄中很是愜意。



經過蒙綏賓館不免小小唸叨幾句,話說昨晚司機大哥先是將各乘客送到家後才開始幫我找旅館, 最麻煩的留到最後處理尋了幾家我都覺得價格偏高,才想起火車上有個商人給我提過一家價格實惠的蒙綏賓館,因著天晚了我也不好太麻煩司機大哥就此別過,額!明明已經很麻煩人家了這旅館價格果然實惠,可是另一個怪問題來了,當發現我非本國人後旅館人員連忙搖頭, 說政府規定境外人士需得住三星以上旅館,他們旅館的資格遠遠不符,被查到可要罰重金和一堆麻煩事。這前所未聞的規定直聽的我啞口無言,說是為了境外人士的安全 !

無論我如何軟磨硬泡皆無法,旅館經理無奈的說前些天兩個日本女孩要來投宿,他們也沒敢留, 這裡真的查的很嚴的想來境外人士在此很有安全疑慮,忽覺滿頭烏雲。

無語,真無語,就著夜色拖著行李晃出,不出幾步又看到一間更小的小旅館,隨便問問吧! 老闆娘果然又將方才旅館經理的話又重複一番,再看看疲憊不堪又一言不發的我,又看看外面的夜色,不多說了直接留我住下。這旅館雖小但也乾淨整潔,重點是我已經累到一進房直撲床上雙眼一闔昏厥過去,一覺到天明。



步出巷弄轉個角是郵政總局,拎著一大包滿是我四處撿拾尋來的石子、枯枝、破瓦、沙礫等雜亂物什,一一攤在目瞪口呆的郵局人員面前,待他回神再以看待經神病患的眼光並著我灼灼眼神下,不敢待慢的將我的寶貝們仔仔細細重新打包裝箱。對於這類眼光我早已習以為常,非常從容淡定。這又是中國一件已經成文的規定,但凡寄物皆得行此一遭開誠布公。

只是當這小箱一個月後遠渡重洋回到家中,據說,我媽媽和姊姊很是興奮,以為是給她們寄了珍奇的禮物,迫不及待的打開一看,果真傻眼於一堆珍奇事物,過後就是接連幾天對我這人的連續問候,這又是後話了



按著郵局人員的建議我找到了永和豆漿店很興奮 ! 久別的中餐啊 ! 看著冒著熱煙的一大碗豆漿我喚來服務生十分客氣的請她給我一根湯匙連說了兩遍,服務生:"  ! "了一聲走了 一去不回。我只好又將她喚了過來,再說了一次服務生 : " ! "了一聲又走了這次很快回來放了包面紙在我桌上我傻了見她轉身就要走趕忙將她喚住一番口齒不清連帶比手畫腳她才有些氣忿的說 : "是要勺子啊 ! " 相對倆無語我的中文怎麼已經到了如此不濟的程度啊 !!!




在自我檢討中上了公車一路搖晃到著名的大召寺蒙語為伊克召意為大廟。建於明代萬曆年間原名弘慈寺。

到清朝初期清史上是這樣說的,皇太極追擊林丹汗到歸化城(呼和浩特在明朝時稱歸化城)命令部下在城內縱火,「只剩銀佛寺等廟宇未毀」,從而保護了大召。《清太宗實錄》第四卷記載:「以諭旨懸于歸化城格根汗廟曰,滿洲國天崇皇帝敕諭,歸化城格根汗廟宇理宜虔奉,毋許拆毀。如有擅敢拆毀,並擅取器物者,我兵既已經此,豈有不再至之理?查出絕不輕貸。」

孰不知,這廟內僧侶因幫助皇太極打戰,而後才下令保護又賜名: 無量寺。

無量寺無量寺因加入戰爭荼殺無數生靈而得的功德無量豈是一個諷刺能說的清道的明

此時的無量寺雖化去了清兵的鐵騎,確還是化不了數百年後的另一場浩劫,這又是後話了,其實正是現話。

總之皇太極後又過個數十年,時間的軌道被生生拉開了三次著名的准葛爾大戰,康熙皇帝御駕親征路過此地順道禮佛大召就此將灰瓦換成黃澄澄閃亮亮的富貴琉璃瓦成了名符其實的皇家寺院帝廟又一次的功德無量。

大召寺主體建築佈局為"伽藍七堂式" "伽藍"為梵語,即僧園或僧院。"七堂"專指寺院七種不同用途的建築物,是佛寺建築平面佈局的一種制度。

只是這處的"伽藍七堂式"融合了藏滿漢建築型式又屬於藏佛格魯派系建築,雖然大部分都已是文革後重修的,自有其五花八門的感覺。

先有"山門" 依山而建也就是"三解脫門",即空門、無相門、無作門,因此稱三門或山門。進了山門就算是"身入空門"了。

只是想到這大召無量寺的由來,我站在這"身入空門"門洞下不免感到好笑。

依續走馬看花的穿堂而過,天王殿、菩提過殿、大雄寶殿、藏經樓、東西配殿,西配殿確是春廟。再看看大召三絕,銀佛、龍雕、壁畫,就在漫不經心中已經步出這始終假假的皇家寺廟



公車站牌前我正努力尋找公車方向及車號忽然一位少女很是熱心直接的問我去處接著爽快地指著剛停下的公車說: "這車就到。"匆匆與她上了車正是上下班的顛峰時段,車上擁擠如沙丁魚我一陣手忙腳亂找零錢對人民幣的長像很是陌生啊 ! 少女一上車很直接地連帶我的車資一並付了。待我遞錢要還她時她忙手搖不停不肯收下說我們這的人不興囉唆這小事的話風一轉就與我說起她引為傲的家鄉呼倫貝爾草原我反正對內蒙一無所知只記下她說現在早就不是去草原的季節了。
沒幾站也就與她道別下車即其短暫的一段相遇那蒙古少女簡簡單單的直爽令我深刻如斯。



與這個小之又小類似的插曲我遇過的其實不算少這些微小的事件與我所經歷過的各種駭人聽聞之事相比真是微不足道可是偏偏就是這些小事件總能讓我想起時生動清晰繼而會心一笑。
或許我這人眼中所看見的始終只那些個旁枝末節細微零散的芝麻綠豆事然而這些個事其實說白了也無關大枝或小節不過就是個簡單加個真誠。














功德無量的大召無量寺–萬里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Da Zhao Temple - China)

1 則留言:

  1. 跨海郵寄枯枝..石頭..果真欠電..cc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