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5日

國家劇院內上演肥皂劇外加吃零食、 啃瓜子、 喝飲料 …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Soap opera 、Snacking melon seeds to drink in State opera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 voyage en Mongolia)


2010-09- 05  In Ulaanbaatar – Mongolia


Ulaanbaatar ( Khongor guest house) → 台灣會館 →Bakula Rinpoche Sum → Gesar Süm →State opera & Ballet Theatre → Khongor guest house
16095+15 = 16110 km

目前旅程 : 16110  km 在烏蘭巴托, 蒙古國
Trip total : 16110 km Ulaanbaatar – Mongolia

夜宿 : Khongor guest house 一晚4US



Day 56   2010年9月5日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和Chrisje 說再見了, 她因停留蒙古時間有限, 只能匆匆再包車前往臨近的國家公園.
而我 ; 我想到蒙古更原始之處, 因此決定不與她同行, 等待著機會參與更長行更遠的路途.
此一別不知何日再相見… (至今雖已離別兩年, 我們仍一直是好友, 時不時地互遞著消息^^
來自遠方不絕的關懷是如此暖人…)

中午重新回 Khongor guest house, 安頓好床位.
正打算外出用餐, 恰遇同房的德國女孩Anne, 應她熱情的邀約, 我厚顏地與她一起吃了她煮的義大利麵條. 簡簡單單的一餐亦是友誼的開始.
Anne問我下午去哪 ?  我說 : 想去國家劇院看看有沒有表演.
Anne說她今晚正好要去國家劇院看場蒙古現代舞台劇, Anne是學戲劇的, 正來蒙古做當地的戲劇研究, 於是我們就約好晚上一起去看嘍 !^^



午餐後我獨自外出閒晃, 先來到位於烏蘭巴托的台灣會館(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受到基金會代表李大哥的熱情招待, 並與我講解了許多關於基金會在蒙古多年來所做的貢獻.

首都最大的問題同樣是貧富差距過大;  牧民被迫離開草原在城市外圍遊離著, 找不到工作, 也不愛工作, 性格豪放的蒙古人, 也就不在意的日夜買醉, 伏特加供不應求.
買不起水泥房, 依舊群居蒙古包內, 秉承傳統習俗, 來者皆是客, 一時蒙古包內龍蛇混雜, 酒後亂性見多不怪.
後果是 ; 許多小女孩因此無辜遭殃, 孩子生孩子、無力扶養、無力生存、無力反抗, 這樣殘酷的命運, 如此無奈…
改變不了現況只好轉變自己的思想, 只好將"被強奸" 這樣的獸行, 當成吃了頓腐臭的食物, 痛個幾天, 嘔吐一番, 繼續"活著", 無論如何總也得活下去啊 !

台灣的家扶中心, 不辭千里、 不辭辛勞, 只為給予這些少女們一些些"希望", 一些些"未來".
人活著總是需要這個吧! 家扶幫助少女們安頓那些小小孩, 幫助不幸的小媽媽們返回學校受教育, 學的一技之長, 未來總能謀生, 總有個可希冀的小小光明吧!

或許這個世界是個大熔爐, 各自在自己生存的一角慢慢被溶化. 但總還有一些些人, 不為利益, 不為自身的熔化, 仍然願意伸出另一隻瘦弱的手, 幫助著那些在弱勢陰霾的角落處, 被著大熔爐溶化的更迅速的小小生命, 就算只給的起一隻微弱的蠟燭也夠了吧 !

我不禁想起那童話故事裡賣火材的小女孩…
生命是否只需要剎那間一點欺人的光輝, 也就圓滿了…





離開會館, 亂晃亂走…
無意間, 進了一間十分小巧古樸的Gesar Süm(格薩爾廟), 這是屬於著名的甘丹寺的一部份, 得名於神話中的西藏君主
格薩爾王.
(格薩爾王傳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8%90%A8%E5%B0%94),
寺院的風格深受中國建築影響 ; 比起偌大的甘丹寺, 當地的居民更喜愛來此祈福, 轉經輪及禱告, 或許是這樣的小巧更親民吧 !

據說, 建造這座廟宇的主要目地是為了擋住它身後的山川, 使其不能再繼續向市中心移動, 由此,亦可看出蒙古受中國地理風水說的影響頗深.
寺院內的年輕僧人非常和善, 對我這外國人更是好奇不已. 尤其是對我的相機好奇的很, 借了去四處亂拍, 似乎只要看見我在看哪, 他們就替我拍下. 原來我是很不好意思拍人的, 可他們都替我拍了, 連本是禁止拍照的寺院內, 那些人們祈福的景像也替我拍下了. 哈哈哈…
和他們雞同鴨講的竟也聊了半個多小時, 很是開心, 有趣啊 !



 
拍案驚奇 第二卷
 
 第十章 : 國家劇院內上演肥皂劇外加吃零食、 啃瓜子 、喝飲料

 
晚上和Anne一同看戲去嘍 !
剛坐定, 燈滅, 舞台布簾拉起, 燈聚亮, 好戲開鑼嘍 !
演員剛開演, 一包包零食袋的撕裂聲同時響起, 下面觀眾早已開始將零食傳來傳去. 在我和Anne還傻愣中, 已不知覺的塞了滿口零食, 有洋竽片喀滋喀滋的響著, 軟糖泡泡爆裂聲, 及各式餅乾、甜點、 干果的呱呱聲, 一時無言…
待好不容易吞下一堆食物, 我忍不住轉頭問Anne :" 這是國家劇院還是電影院啊 ??? " 
惹的Anne也是一愣再一陣竊笑不已, 或許我倆是劇院內唯一的外國人 ; 因此熱情的蒙古人更加熱情了, 口中依舊零食飲料不停直至終場… @@


由於Anne與我都不懂蒙古話, 因此只能兩人亂猜劇情, 加上我倆在意的重點還是那舞台設計
因此更為不解 ; 如下問題 :
1.  舞台的所有道具都是不變亦不動的.
2. 演員似乎也完全不需要道具, 果然演技絕佳.
3. 音樂真真爛到一個不行, Anne與我快笑暈了.

很奇特的經驗, 很開心…
哈哈哈…
笑的我倆一路回到旅館還是合不攏嘴…





































國家劇院內上演肥皂劇外加 吃零食 啃瓜子 喝飲料 …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Soap opera 、Snacking melon seeds to drink in State ope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