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20日

策馬入林 – 我買了兩匹馬…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J'ai acheté deux chevaux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 voyage en Mongolie)



2010-09- 20 in Khustai- UB - Mongolia


Lun → Khustai →UB

18153 +140 + 118= 18411 km


目前旅程 : 18411 km 在蒙古國
Trip total : 18411 km in Khustai- UB
- Mongolia



North and Central Mongolian trip : 14 Day : (50 usX13)X0.8= 520 us (69500T)
夜宿 : guest house



Day 69



光束在扶疏的枝葉空隙之間過篩而下,細膩的讓微塵浮粒無所遁形,精緻的散漫開來。
靜瑟的山林間迴盪著,馬蹄踩斷枯枝踏破落葉時發出的啪啪嚓嚓聲;不時還有些不見身影只聽見足踏迂迴而過,那是林中動物發出的細碎聲響;亦有馬兒鼻息噴發出淡淡白煙和著輕聲喘息又偶爾的一聲噴嚏。這些零零落落似散似聚,似明非明的聲響竟是這樣耐人尋味,不覺專注地細細辨之靜靜聽之;果然是"山水有清音,何必絲與竹",想起昭明太子這兩句話不覺莞爾。
我挺著腰桿穩坐馬背上隨著馬兒一顛一緩的前行,身體略往前傾輕輕的撫摸馬兒的頸子, 感到手心微微濕潤著,這馬兒已是一層薄汗,有些心疼與不捨,這樣的感覺源自於我們之間已建立的某種不在一般的關係;於我,他不再是其他別的,不是別人的馬或只是一匹馬,或如其它成百成千的馬,他是我的馬,是"我的"馬。是的,我今早買下了兩匹馬。但我想驕傲的說:是他選擇了我。我叫他小桃花,心裡是滿滿的喜愛,回頭漾著同樣的喜愛看著另一匹駝著我的行李的馬,那是我買下的另一匹馬,我叫他繹繹。

兩匹馬兒的名字取自詩經魯頌 駉,因為一直很愛詩經中春秋戰國時代那種"駉駉牡馬,在坰之野。"的清新感。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騅有駓,有騂有騏,以車伾伾。思無期,思馬斯才!駉駉牡馬,在坰之野。溥言駉者!有驒有駱,有騮有雒,以車繹繹。思無斁,思馬斯作!"

"駓,指毛色黑白相雜又稱桃花馬"我的小桃花正是黑白相雜,就叫他小桃花
"繹繹,善走也。"我的繹繹聽說能行很遠,就叫他繹繹


山林的氣味混著馬兒的氣味,這還是山林的氣味,一點也不突兀,在這樣怡然的氣味中,思緒轉回清早時分的一語,一思,一動,成就毫不遲疑的決定。

早餐時,漢族大哥說起今天他的一對兒女將到外祖父家幫忙,距離雖不遠但得穿過一座山林,山路難行只得騎馬並需要一天一夜才能到,也就說他們得在山林中野營一宿。這一說,我心一動,口中便直接問出:我是否也能同行。
這一開口後接著我便與我的伙伴們道再見並就此脫離吉普車,攜著簡單的行李與昨日一起放牧的小伙伴同行了。先與小妹同騎一馬到不遠處的一草原讓馬選;是的,確實是由馬來選擇他願意馱負的生物。依著兄妹倆的教導,我開始一一討好馬兒,先是極有耐心的依續餵草料,肯吃的算是第一階段我入選了;接著試著輕輕撫摸並著幾句魔法咒語,肯讓摸的算第二階段我又入選了; 再來就是騎上馬遶個幾圈;一連串的逃汰賽後就剩兩匹中意我的了;為了感激他們並建立彼此間更良好的關係,我拿起馬刷討好地幫他們洗澡清理,一時心暖暖的,更是愛不釋手,愛不釋手。

豪氣地付了錢,我可是家有兩匹馬的資產了,太自豪了! 終於體會到牧民們談其自家有多少牛羊馬的自豪是何處來的了。真的好驕傲啊! 雖然過了山林我便得將馬兒再次賣掉, 但算了,不多想,今朝有酒今朝醉吧 ! 只在乎眼前擁有

一陣自我樂陶陶地自言自語,再念念有詞一番便已替馬兒取好了名字;我們一行三人六馬,

帥氣的開演策馬入林。

自昨日起就已沒電全面罷工的相機成了廢鐵般收入行李的最底部,遺憾不能為小桃花和繹繹留下個資產証明。哎

這一點遺憾很快被揚揚升起的曲子給折了去,兄妹倆接力般哼哼唱唱著一首又一首的草原歌曲,不時斷斷續續的教我一兩支歡快的兒歌,別問我為何知道是兒歌,你想就兩三個音調及單一句三音節的歌詞組成的歌曲,不是兒歌是啥… = =


一路上不趕不急的前行,好一派林中悠悠然;
清風亂葉轉上身,光影戲水山林間,
乘我乘駒暢遊去,真是心上無憂慢賞花。

夜來篝火烤餅熱奶茶,歡歌樂舞流星掃,
夜靜更闌時,始奏《大漠曲》,繼以闌夕語,
一席羊氈連上流雲借月章,接來天光曙色一段晴。


這策馬山林的一晝一夕一夜間,轉過一朝晨曦便該譜上一首太平盛世別離曲。
這一買一賣過,徒增此恨綿綿無絕期。
繹繹小桃花,既已相濡以沫,只得相憶與江湖







1 則留言:

  1. 他是繹繹 ? 看來還年輕
    馬緣還不錯 沒讓馬給拒絕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