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3日

獨綻沙漠中的小白花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une fleur unique de Gobi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 voyage en Mongolia)

2010-09- 03  In  Erdenedalai, Dundgov, Gobi Desert – Mongolia

Bayanzag→  Erdenedalai
15535+285 = 15820 km

目前旅程 : 15820  km 在額爾德尼達賴,  中戈壁省, 蒙古國
Trip total : 15820 km Erdenedalai – Dundgov – Gobi Desert – Mongolia

夜宿 : 蒙古包VI – yurt

Day 54   2010年9月3日



拍案驚奇 第二卷

 第八章 : 孤芳自賞亦可喜… 獨綻沙漠中的小白花

初陽隱沒在
濃密的烏雲之後, 霞光強硬地破曉而出, 幻化成一幅恣意而為的潑墨雲彩,
美的, 只能嘆… 嘆… 嘆 !







狂冽的晨風席捲沙漠, 我完全站立不住地隨著東搖西晃, 努力想穩住自己的身子已經成為一種奢望,  防風衣被吹的圓鼓鼓的, 彷彿就要隨風翻滾而去… 雀躍著…

搖搖晃晃地與Chrisje一起到沙丘區散步, 看見沙漠上孤寂的小樹, 是胡楊嗎 ? 「胡楊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爛」. 那嬴弱的身, 執意地抵抗瘧風, 無所顧忌地, 以極詭譎扭曲的姿態, 伸展著細弱的樹根, 竟然奇蹟般地, 捉緊了那柔軟且變化無常的沙地.
我究竟該嘆創物之神妙, 還是驚嘆生命之強韌 !!!







在一片黃滾滾的無際的沙礫上, 獨綻一小白花,
那是空寂中的獨自美麗啊 !  那是綻放在黃沙間極微渺小神奇的一朵"白色小花"
我不知她由何處來, 何以執著紮根於此, 何以堅韌綻放一時…
小小的美麗, 小小的孤寂, 小小的執著, 
這樣多的小小, 築成那最純粹的 "美麗" .
空靈而孤寂的 "美麗".
孤芳自賞亦可喜…







午餐 , 在一民居的小小蒙包內用餐, 帳內小小的電視正播放著無聊的軍官頒獎典禮, 因此只專注於滿口的魚肉餡餅, 滿口的美味, 及當地人請我的蒙古乳酪, 很酸很硬, 不難吃但也絕對稱不上好吃, 卻是溫暖人心的"分享"…

偶然沙街土道上路過三三兩兩放了學的小學生.
蒙古小學生的制服十分華麗, 小男孩著西服領帶, 小女孩著白色
滾花吊帶圍裙, 內襯深藍連身裙(真的滿像正式女傭服的), 頭上紮著單馬尾或雙馬尾髻上超大的緞紗花朵, 很誇張的 "美麗" .



午后 , 我們了離開戈壁, 進入了額爾德尼達賴,  正是茫茫荒野之中駱駝的放牧區,
自然也就是片片
長風吹低的大草原區, 一馬平川的草原啊! 雲層依然不斷的變化著, 不停止的美麗及我不停止的讚嘆聲!


時間 : 我在戈壁最後的火燒雲
地點 : 牧民家

兩頂帳包, 一棟
小小木屋(這木屋正是主人的客廳), 
一座小小涼亭, 一支傲立曠野中的藍球架, 一間牲畜圍欄.
兩匹繫於茫野間互依互慰的情深馬兒.
背景是熠熠金沙動, 剎那間, 隨著斜日丹球落, 化作千百道五色青、白、紅、澄、灰的火燒雲
簡單中的豐富…
這一刻我感受到了何謂"豐富"



拍案驚奇 第二卷

 第九章 : 伏特加俱樂部


 

這蒙包較小, 一頂只放四張床, 因此今晚Angelina( 與我同車的伙伴, 加拿大籍華裔女孩) 被安排住進我與Chrisje的帳內,  我是很開心今晚不必與其他四位同車伙伴同住一帳, 想來 Angelina也是同樣想法, 因此Angelina顯的開心異常.

話至此 就來談談我那五位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同車伙伴們吧 !

Angelina : 加拿大籍華裔女孩, 與我較為要好些, 在加拿大出生, 因此一句中文都不會說, 商學院學生, 來蒙古首都實習一個月, 目前實習結束, 趁回國前的空檔來趟戈壁旅行, 也是個喜愛自然的女孩, 只是不容易與陌生人過於親近.


Elisa : 義大利女孩, 父親是義國駐蒙古大使館官員, 也還算喜愛自然, 但自我意識強烈, 對我有些莫名的敵視 ???


Marks : 英國男孩, Elisa的男友, 一位完全聽從Elisa指令行事的隨和男孩, 被Chrisje評為Elisa的乖狗狗…
 

Sofie :  美國女孩, Elisa的好友, 一位如模特兒般美麗的女孩, 一言一行, 一立一坐, 風情萬種, 屬於夜夜出現在pub的女子, 背景為戈壁實在與她太不搭調… 所經之處, 蒙古男人無不口水直流… 
她不是該在拉斯維加斯、 在巴黎、 在紐約、 為何她在Gobi ?????? 

John : 澳洲男孩, 與前三位在烏蘭巴托的PUB認識的, 來蒙古原因不明, 酷愛伏特加…
這四人, 夜夜將蒙古包轉化成PUB, 組成伏特加俱樂部, 對周遭環境毫不在意, 只吃餅干及伏特加過日子… 


由於夜夜狂歡狂飲, 宿醉的他們, 白日在顛簸不停的吉普車中萬分痛苦, 以致司機時不時得停車讓他們下車嘔吐….. = =







Chrisje的慷慨
 
因此, 一般蒙古包最多只有五張床, 少有六張的,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與趣味相投的Chrisje同一帳,  真是太幸運了^^ Bravo !!!

 夕陽西下前, 又來了一輛車, 載來了兩位觀光客, 我們的導遊Ama 來到我們帳內, 詢問 Chrisje 能不能讓她們與我們同住, 這一問之下,  終於將原先隱藏許久的問題浮出檯面, 一直以來我分享著Chrisje的房間, 本就對她極不公平的, 因為她是一人包下整團費用的, 那一整個蒙古包都該只屬於她獨用一晚, 之前已經時不時加個我, 今晚又來個Angelina,  如今… 哎 !
經過一番討論及Chrisje的立場表明後, 親切的Chrisje, 還是同意了與眾人同帳.
只不過不知為何 Ama還是將我和Angelina 換到主人的小木屋內, 而Chrisje就與另兩位後到的遊客一帳了.
小木屋的內部可愛極了,  兩張單人坐椅, 一張長長沙發, 簡單的木櫃木箱上, 繪製著彩色的傳統圖案, 一台老舊的電視, 再來就是我最喜歡的小小窗台了… 只因窗外有曠野.


如此的換房, 意外的體驗, 我與Angelina真的開心又興奮極了 ! 兩人在木屋內四處亂拍照, 東看看, 西坐坐, 好奇得不得了…

只是當我見到那讓出木屋與所有帳包後, 竟露天席地而眠的主人一家, 令我懷念起撒哈拉沙漠上的美麗星光, 我頓時更為羨慕了, 真的好羨慕喔 ! = =
可惜, 我的導遊說什麼也不同意我與他們一起露天而眠, 唉唉唉 …

不過, 自來到沙漠, 我早已自己偷偷露天席地而眠好幾次了 ! 哈哈哈 …
我真的太愛這樣, 天為被地為床, 全身全心徜徉在天地間的溶和感.
今夜星光被雲層遮蔽了一部份, 但隨著風吹雲轉, 星星們時而隱藏, 時而乍現滿天,
才數到第二顆流星夾著長銀絲線拉過天際, 我便陷入深眠了…






獨綻沙漠中的小白花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une fleur unique de Gobi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