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27日

從蒙古國到獨立蒼茫馬蹄失的南蒙古–萬里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De la Mongolie à la Mongolie intérieure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I- voyage en Chine)


2010-09- 27 in Hohhot -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Inner Mongolia) - China


烏蘭巴托(Ulaanbaatar) 二連浩特(Erenhot)  →呼和浩特(Hohhot)

18500+614.89+400= 19514.89 km



目前旅程 : 19514.89 km在呼和浩特  南(內)蒙古 中國

Trip total : 19514.89 km in Hohhot-Southern Mongolian


Taxi:二連浩特(Erenhot)  →呼和浩特(Hohhot) = 130(RMB)





夜宿 : hotel 60 RMB (per night)
誼濱小賓館: 新城區將軍衙署西巷內 Tel: 0471-6287183


Day 77



「始而移民屯墾,繼而設省置縣,所謂國家富強之術,直我蒙古致命之傷!痛定思痛,能不傷感?處茲今世,民權一經剝奪,民生勢必致困,民族益衰弱,夫豈不知? 」 
--德穆楚克棟魯普
 






一場默劇悄然上演


畫面是定格的,因為有好幾個小時主景都是不變的,所以我們當它是畫面的定格吧 !
畫面上是有一道濃煙吸引了注意,順著濃煙往下才能隱約看見是一輛長長的列車,車體很黑背景很模糊看不太清楚。回看這煙半懸於不著邊的沙漠中,孤單的幽幽蕩蕩,太過孤單的灰煙急速的向夜色靠攏,夜幕四合,不下片刻就將寂寥的戈壁灘完全籠罩在一團漆黑中。
星星泛著點點的亮光穿透漆黑,四周微微銀光閃爍,越來越多,慢慢的漆黑融化在璀璨的光輝中,火車被璀璨包裹了起來,懸浮了 

平躺的身體似乎也懸浮了,原先定格的畫面突然快速翻動起來,一會兒騎馬一會兒騎駱駝一會兒搭吉普車又換成公車、火車,不消停的忙碌,似乎是一場詭譎的時空穿越。
穿越的時空連著一個文明到另一個文明,一場又一場對既定認知的崩解,混亂,轉身時便是,自語: 嗯﹗有何不可。
歐洲,俄羅斯,蒙古,這迥異的三個文明在一場連續的旅程中接起輪動,接上的齒輪在磨擦時發出了極為怪異且不搭嘎的聲響,乍聽下一點也不悅耳,確是十分有趣的,細細聽來更是越來越有意思
如同蒙古即將接上中國,那齒輪磨擦的聲音還是這般尖銳 
尖銳的引起強烈的好奇。


星隱日出時刻人睏頓〜

二連浩特到了,月台上混亂如鬧市,一會兒人流四散消失喧鬧聲剎那間止住我獨坐在海關的辦公室內,呆呆的喝著熱茶,一面總是慢半拍的回答幾個海關人員的各種詢問 ! 睡夢中被喚醒不及梳洗倉促下車,還沒緩過神呢 ! 再何況又是許久沒聽語速這樣快的中文了肯定反應慢個幾拍嘛 !

聽說這個邊陲小海關極少見台灣人進來,還是個沒拿台胞証而是旅行證進入的,所以海關人員一見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的印章很不解,接著我就坐在辦公室內了,辦公室一瞬間炸了鍋,況且這整本證件的內容皆是他們首次見到四處打電話詢問,再重新專為我打張新的表格。我慢吞吞的喝完茶,表格早已打好,接過剛幫我買來的豆漿包子慢條斯理的吃起早餐,每咽下一口食物剛好是我消化並弄明白一個問題的時間, 回答終於顯的不再遲鈍,這被稱為淡定、從容,汗 !  
眼見其它辦公室的海關人員也圍了過來, 越來越多充滿好奇的眼光與問題將我團團包圍,然後一群人又遞來一碗粥,將我晾在一旁自喝粥,好撐啊 ! 他們開始另一波熱火朝天的討論,內容是幫我規劃內蒙的旅遊行程,及各種獨自旅行的安全宣導。只因他們很是錯愕、懷疑、驚嚇等等...極豐富的表情以表達我竟對內蒙的一切全然無知,一無所知連本旅遊書也沒有,他們大約認為不是遇上情報人員就是二百五了
總之智者與瘋子的界定本就模糊...

莫明的,我上了輛海關人員找來的共乘私家包車,一並替我說好價錢並讓司機幫我找旅館等等的各種細節,回頭低聲與我說這司機是蒙古族人,蒙古族人人性情開闊直爽比漢人簡單多了,不必擔心
車上已有一乘客再兜轉到市裡一間飯館前,載上另兩名乘客正好滿座,司機大哥問我要不要吃個午餐,我摸著吃下兩份早餐的滾圓肚子忙著婉謝,直接上路開往首都呼和浩特,手上一包裝滿各類零食點心的塑膠袋,那是剛才各辦公室收刮來的,轉眼車上開起同樂會,音樂換成周華健、伍佰等一系列台灣歌曲

過於平穩的車行筆直的飛馳在柏油灰道上,與屁股平貼密合的座椅及平和的心跳,總令我感到渾身不太對勁,很不適應吶果然蒙古那顛簸翻騰的黃塵浩瀚已深植我的身與心
以致司機大哥見我安安靜靜的,轉頭問我是否是乍聽台灣歌曲而思鄉了,我一時啞然 
落寞是真,思念是真,只是思的非故鄉,只是蒙古,只是那處天然去雕飾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路筆直而過,兩旁是經人工修整後整齊的草毯直直接上天,這就是陰山下了。
這不再是漫雪紛飛的蒙古,而是還停留在瑟瑟秋意的色彩中,這年的秋季拖著她長長的尾巴風情萬種的迤邐而過,似乎從八月中的西伯利亞至今我一直持續著在享受這片北國的秋高氣爽。
天蒼蒼野茫茫的草原上,風吹草低見的不只是牛羊,還有錯落著許多高大的恐龍雕像,在這天然中多了水泥雕飾。
司機大哥說二連浩特是恐龍的故鄉,這裡發現許多恐龍化石。
我對這地方一無所知,不及細看的二連浩特我只留下三個印象,海關辦公室、恐龍雕像以及最引起我興趣的店面招牌。
說到這招牌上橫的豎的擠的滿滿的印上三種文字 1.漢文 2.蒙古文(古蒙古文字) 3.蒙古國使用的俄羅斯化的蒙古文。

不久穿入連綿不盡的丘陵峽谷間,這是一向只存在於歷史地理課本上的陰山山脈,蒙古語名即「達蘭喀喇」意思為“70個黑山頭既有70個黑山頭自然又蜿蜒穿行在許多山與山之間的窄谷中,縱然車子隨山勢地型上上下下,因著皆為修築平整的柏油道路車行依舊平穩舒適。

木蘭辭中,"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指的也就是這陰山的70個黑山頭了,油然而生的自然是花木蘭離家時的慨然"早上別了黃河上路,傍晚到達黑山一端,聽不見父母呼喚女兒的聲音,只聽到燕山胡兵戰馬啾啾的鳴叫聲。" 既便如今聽不見戰馬啾啾,但這荒野草長忽隱忽現多彎多坡奇峻異變的地型也不免令人感到敬畏,不愧是自古以來各個國家的天然屏障,要翻過這道屏障果真險且阻

然而最令我心動的還是那陰山岩畫,自西伯利亞的高加索岩畫到蒙古遍山的岩畫,再接著我要尋探的就是陰山及賀蘭山的岩畫了。正邊想邊自樂著,隨口與司機大哥閒聊著一些蒙古族文化與漢化問題,漸漸的這話題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

比如,蒙古族人之間還是習慣說蒙古語的,就當是各地方言般看待,被完全接受與傳承,這蒙古語與蒙古國所說的基本一樣我不免小小賣弄一下我會的那幾句瘪腳蒙語,惹的司機大哥大笑不已

又比如,內蒙的小學是教蒙古文字的,使用的蒙古字與蒙古國俄羅斯化的文字是不同的,內蒙完全延用成吉思汗命國師八思巴所創的古蒙古文,原來只有57個字母如今雖增加不少新字頂多也就不到一百個字母,基本只要唸到小學三年級便能學完全部的蒙古文字,因此蒙古人不存在不會寫蒙古字的。聽到此處我異常激動,就我所知,八思巴是西藏著名的活佛後成蒙古國師,當時蒙古尚無文字,成吉思汗命其創字,這字形便是從藏文與梵文字母演變再簡化而來,又稱八思巴文這是前話了。想到這位活佛當時承受各界與論、不解及毀謗下為異族侵略者殫精竭慮所造的文字自今還在被繼續使用著傳承著這些是非對錯隨人論我只感動的想說:這文字還活著呢

再比如,蒙古國人基本看不起他們內蒙人,不太喜歡與之交往,原因嗎 ! 自然是與看待漢奸差不多意思,至於內蒙人自己的看法嘛 ! 這司機大哥礙於政治問題與車內人多就不好多說了, 只是對我無奈一笑



當不遠處日落在密集的高樓間隙時,我彷彿再次看見海市蜃樓,越來越清晰,真實。
入得其中我來到內蒙首都呼和浩特了,四周一片車水馬龍,喧鬧不休,我完全傻眼了,這一刻,我不再好奇內蒙與外蒙有何不同的問題了。

蒙古只是蒙古國或稱外蒙,究竟為其何名無需探究需要知道的只是那是草原與沙漠的所在。


一股濃濃的失落揮之不去
我多麼希望這眼前所見的不過是海市蜃樓啊… 

或許恍然間,我仍舊佇足在那片乾乾淨淨的沙漠






























從外蒙到內蒙–萬里返家之旅六 中國紀行 (De la Mongolie à la Mongolie intérieure - Inner Mongolia - China)

2 則留言:

  1. 海關辦公室.....畫面鮮活ㄚ....還有大漠中的恐龍雕塑...意想不到的衝突...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