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1日

戈壁 "沙塵暴"…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Gobi "dust storms"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 voyage en Mongolia)


2010-09- 01  In Khorgo , Terkhin Tsagaan Nuur National Park, Ömnögov, Gobi Desert – Mongolia

Yolyn Am (Gobi Gurvansaikhan National Park) →  Khorgo  (Gobi Khorgo-Terkhiin Tsagaan Nuur National Park)
14900+350 = 15250 km

目前旅程 : 15250  km 在洪哥戈林沙丘, 吉爾班賽汗國家公園,  南戈壁省, 蒙古國
Trip total : 15250 km Khorgo – Gobi Terkhin Tsagaan Nuur National Park–Ömnögov
–Gobi Desert – Mongolia

夜宿 : 蒙古包
 IV– yurt

Day 53   2010年9月1日

 


一日之計在於晨

披上厚重的羊毛毯子, 推開那咿咿呀呀的小木門, 我邁出蒙古包, 迎著晨曦緩步行去 ;
凜冽的晨風灌進那始終拉不緊的毛毯, 起了一陣又一陣的抖擻, 

不管不顧的, 只為那近在眼前的地平線上, 頃刻間跳出的那一球曈曈丹紅.
初日上青天, 照的黃沙變紅毯, 一時鋪天蓋地的藍與紅, 映襯著一列白亮亮的蒙古包.

回身進入那令人讚嘆的帳包內, 裡面滿滿的精美彩繪家具.
穹頂天半開, 影進畫彩迎曉日.




顛顛復顛顛的四輪傳動車中…


長空如洗, 低低的藍, 盤旋著低低的雄鷹, 振平有力的雙翅, 
旋繞而下, 再旋著往上,  獨舞一藍…
天上潔白的雲朵忽集結成長長的銀帶, 
忽散成朵朵棉絮, 偶然又聚成團團棉花糖.

萬里青天  雲朵萬變
風狂傲  沙成丘 黃沙軟軟
炊煙起 羊肉餡餅 羊骨湯







拍案驚奇 第二卷

 第五章 : 戈壁沙塵暴



狂風一陣, 黑壓壓的雲層越來越厚實了,
原本安靜的駱駝們開始焦躁不安,
風捲燥動, 滿天沙雨細細落落,
Chrisje嗆著聲喚我,  一抬頭, 只見一團旋風式的烏雲, 正遠在天邊, 我才拿起相機, 食指按下快門的剎那間, 全身已經被深埋厚沙下, 不知多深了… 糊里糊塗的, 將頭死勁地破沙而出, 跟著一陣撕心裂肺的咳嗽…
短短的眼睫毛都鋪上層厚沙, 一時竟睜不開眼, 胡亂抹把臉, 卻將雙手上滿滿的厚沙一並往臉上再添厚一層…" 狼狽不堪" 四字都不足形容我的淒慘了 ! 哎 ! 淒淒慘慘戚戚…

渾沌一陣, 稍稍清醒, 喔 ! 是...  沙塵暴啊 !
噫… 咿…  咦咦咦… 沙塵暴…沙塵暴…沙塵暴…
依舊籠罩在一片灰茫的沙塵中, 魂飛魄散…
我… 在漫天沙塵與烏天透霞雲中艱難遲步返回藏包.
沙塵暴啊 !


"如暫離真境, 來混塵埃, 疾來速去, 似一夢華胥."

 
這片沙地與天空又回復了原來的寧靜,


西方地平線上, 沙暴雲氣升起, 彩霞涌聚, 雲興霞蔚近在前, 著我如在天之邊.
西方地平線下, 駝鈴偶然響起, 黑沙鋪地, 剪影般一串的駱駝, 仰望雲濤起烟浪.
風一吹, 彩雲飛, 散無蹤, 只餘一穹黑幕, 月夕星明, 未嘗不相共也.

 

 

與Chrisje一起拿把小木椅, 同坐帳前, 一同仰望繁星, 唱著各自家鄉的星星歌曲,
原來荷蘭的民謠是如吟詩般優美.
耳邊亦不斷傳來蒙古人們的歡笑聲, 他們真的是一群又快樂又和善的民族.
美好的夜晚, 永遠思念的夜晚!









拍案驚奇 第二卷

第六章 : 旅途中的偶遇再偶遇



從往戈壁的一路, 共有三輛吉普車同行, 一輛滿載三大洲同伴的我們 ; 一輛由荷蘭老師Chrisje獨包 ; 一輛是四位來自日本的男孩.
其中心理輔導老師Chrisje與我已經成了好友兼室友, 天南地北皆能扯…
另一組來自日本的男孩, 最奇怪, 旅行的三天來, 我無時不感到他們明裡暗裡對我的注視, 看的人脊樑骨發麻, 如刺在背…
直至這夜深之時, 我獨自漫步星下, 享受夜與沙的寧靜, 遠處小坡上隱約可見四個人影, 離我尚遠, 我也就不在意的繼續隨意亂行, 只是一回頭, 見一包裹著毛毯的黑影越來越近, 直至離我五步距離 站定, 吸了幾口氣, 似乎積攢足了勇氣, 才十分疑惑又帶點肯定的問我 : "妳, 妳, 去年三四月去過埃及吧 ! 是妳吧 !"
我驚訝了, 立刻說 : "是啊 ! 是那時間去過啊 !"
日本男孩更肯定且開心的說 :" 妳還記得在 " 路客索(Luxor) " 的麥當勞, 我們曾經以很有趣的方式見過面嗎 ? "
我更訝異了, 都有些口吃的說 : " 不是吧 不會吧 ! 天底下真有這麼巧的偶遇再偶遇 !
這也太有趣了吧 ! "

時間 : 隔了半年
直線距離 : 36000公里
地點 : 蒙古戈壁上的一沙坡


我們一同五人圍坐在沙坡上, 裹緊毛毯喝著啤酒、 賞星、聊奇遇…


2010年 3月 埃及, 路客索 , 麥當勞內…
 
原來在埃及路客索的麥當勞內, 我們本是各自隔桌而坐.
那是我到達路客索的第一天個晚上, 為了上免費的WIFI及冷氣才來到麥當勞.
這位日本男孩也是個獨行的背包客, 在路客索已經是最後一天了, 正等著午夜出發往開羅的夜車, 退了房, 無處可去, 只好來麥當勞吹冷氣, 看書, 打發時間.

本也是不相干, 且各自平行線的兩人, 確因一場同時發生的 "血案" 而交集了.

話說那埃及酷熱乾燥的40°C高溫下, 整日在外遊蕩, 早就中暑的我, 在冷氣房中的忽然冷熱衝擊下, 我… 順理成章的流淌下兩行鮮紅的鼻血, 正自我忙亂的止血後, 用厚厚的衛生紙堵住無縫的兩鼻孔, 正仰頭, 斜眼下, 瞄見對坐的男孩, 也正手腳慌亂的處理著四處的血跡斑斑, 我看鼻血似乎也稍止住了, 才艱難的開口問他 (必竟我只能用口呼吸的啊 ! 多不容易啊 ! 我 … ) : "你怎麼了 ? "
他也十分艱難又無奈的對我說 : " 我的手指割開了一個大口子, 血流不止呢 ! 妳呢 ? 妳還好嗎 ? "
我隨即從背包內拿出曼秀雷敦、雲南白藥及OK绷幫他簡易處理一番, 血總算也止住了.
兩場血案, 結下了我們倆幾個小時的短短而難忘的經歷, 當然包含埃及自助心得交流.


有了埃及那場奇遇, 又這次蒙古的再次巧遇, 此後幾天我便與他們, 夜夜星空為伴, 沙地為榻,
同歡共飲, 將進酒, 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 與你同享天穹星河夜…















戈壁 "沙塵暴"…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Gobi "dust storms" )

2 則留言:

  1. "不管不顧的, 只為那近在眼前的地平線上"....很喜歡這一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只要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我一向是"不管不顧的" 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