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26日

不起眼的碎片- 最後的烏蘭巴托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Journal épisodique et fragmentaire de Mongolian : 10 mile lieues de retour à la maison, partie V- voyage en Mongolie)


2010-09- 22 in Ulaanbaatar-Mongolia
 18421+79= 18500 km
目前旅程 : 18500 km在烏蘭巴托, 蒙古國
Trip total : 18500 km in
Ulaanbaatar-Mongolia
夜宿 : Khongor guest house 一晚4US



碎片一.
2010-09- 19/20
Day 70

若說城市中的彩點為何? 對於我就是表演了,各種表演,街頭的表演、舞台上的表演。無論是停佇還是遊走在不同國度間,這些各類戲劇的表演都是令我愛之癡狂的,粉墨登場的戲子,是一個個帶著面具說故事的人,動人的本是那些故事。故事或許是真或許是假,更多的是半真半假;至於那些帶著面具的戲子因為演的並非本身,所以算是假的,因為是假的 也就不勞神細記,只需竟自沉迷在故事本身。
或許這也就是旅途上我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卻總對那些人的面孔感到模糊,自淪在故事中
這兩日來接連看了兩場蒙古傳統樂器及舞蹈表演;
一場氣勢十足,歡樂似慶典,從開場到謝幕是無冷場的精彩喧鬧,十足觀光但依舊值得一看。
一場小品精緻,以獨秀為主軸,單一舞伶,單一樂器的演出更能專注的領會精髓。



碎片二.
2010-09- 22 in National Museum of Mongolian History (蒙古國家歷史博物館)- Ulaanbaatar-Mongolia
Day 71

看了蒙古的傳統服飾,誰敢說星際大戰人物裡那些令世人驚嘆嘖嘖的服飾造型,不是源自蒙古呢?
星際大戰似乎是將突尼西亞及蒙古兩個相距萬里之遙的文明串成一幅令我們嚮往的神秘世界,或許串起來的演義是使人驚嘆的,然而各自分別細品更是奇妙暗藏。





碎片三.
2010-09- 23 in Zanabazar Museum of FIne Art (那扎巴爾美術館)
Day 72

巴那扎爾美術館最是令我眼目一亮的就是那些描繪草原生活的畫作,如一本開展開來的連環漫畫,從日常騎獵到相扑運動,從烹羊到歡舞祈神,更從男女性愛到女子生產,真正鉅細靡遺毫不遮掩更是毫不造作的生活詩歌。
這是,蒙古一日。
這是,馬奶酒宴。








有趣的蒙古:
1.  在蒙古並沒有我們定義中所謂的計程車,路上任何一輛車都可以隨時攔下,只要司機願意戴你一程,這就是計程車了。
2.  在蒙古那些公車都是韓國淘汰下來的二手車,從何得知呢? 因為車內皆是退色的韓文廣告。有些就連車號也還是韓文,自然這些車號都不是現在蒙古公車的車號,以至我時常搭錯車… = =
3.  旅館的老闆娘送我和加娜三溫暖的免費招待卷,於是我去體驗了蒙古的女子三溫暖, 很是奇妙的有趣﹗


碎片四.
2010-09- 24 in Winter Palace of the Bogd Khan (博克多汗冬宮)
Day 73

微風徐徐靜謐,我只能聽見自己的鞋子踩踏在木地板的喀吱喀吱聲 一步又一步
一步踏一聲 一聲踏一步
思續紛至沓來 那
清康熙皇帝的三次准葛爾大戰或許讓清朝的鐵騎長驅直入蒙古,在歷史的長河中也不過算是短暫的入住。
然而,確是讓滿漢相融後的文化野蠻的永佇蒙古。

這個由六座宮殿組成的建築群,從一闕又一闕隱涵千家詩的對聯到亭台樓閣的型制部局都是這般赤裸裸的彰顯彰顯那野蠻的文化永佇。
從,
"一聲長笛在客亭,家家時作看花人。 "
又,
"芙蓉生在涼亭上,邐來清風滿格香。"
又,
"曾是落陽花下客,夜半鐘聲到客船。"
又,
"長笛一聲人倚樓,輕薄蓮花延水流。"

似乎,還不及沉浸在這樣浪漫的樓閣詩詞中,就已經被下一刻所見的由150隻雪豹皮製成的蒙古包及80條狐狸皮制成的長袍野蠻的粉碎了



碎片五.
2010-09- 25 in Mongolian National Artists Union(蒙古國家藝術家聯盟)
Day 74

冬天的第一場雪,細細碎碎的落了下來,雪下的並不大,時斷時續,卻沒完沒了。
待我看完那整體而言很一般的當代藝術後,才不下片刻的時間屋頂上樹梢上都積了一層不厚不薄的雪,很是美麗;地上的雪因著街道行人匆匆已是部份消融混著新下的雪慢慢結成一層冰有些危險的溼滑,稱著這突現的銀色世界滿滿的冰涼素淨。
緩步在這冬天第一場漫天飛揚的鵝毛大雪中,很奇怪的是只穿件不厚的外套的我竟一點也不覺得寒冷。
果然是羊脂肪吃多了




碎片六.
2010-09- 27 in Khongor guest house
Day 76
轉眼來到我在蒙古的最後一天 "最後"這個詞總是含著或濃或淡的不捨之意
然而這個"最後"的前面是"蒙古"
"最後的蒙古"於我是含著濃厚沉沉的不捨之意
又因這濃厚沉沉的不捨我決意讓著股勁持續加重簡言之就是發呆並著不時的胡思亂想一通。
不想正在我迷散力行中,忽然聽到一陣十分熟悉的聲調話語,抬頭,噫 ! 不是甘娜嗎 !
又與甘娜重逢了,不愧是有一便有二,無三不成禮。
甘娜因行程異動所以提前一天回到烏蘭巴托,免不了我們又一同去吃吃喝喝,伴著嘰嘰喳喳的笑聲彌漫,那原先所謂的"濃厚沉沉的不捨之意"早不知去向以至無跡可尋

或許"不捨"已無跡可尋,但那"最後"還是來了。
這個最後與那最初,竟又恰巧重疊起來,一時迷糊
記得我第一天到蒙古進這家旅館時,那位清早被我的一陣狂鈴叫醒又請我吃早餐的蒙古青年嗎 ? 就是這位被我簡稱""的青年 "",他特意開車送我到火車站,幫我搬行李到候車室陪我胡天瞎扯的聊天直到我上了火車,才真正揮手道別〜
每每想起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對話,我就忍不住笑翻在地
我在蒙古的第一天與最後一天竟然都是受同一人的接送,這正是一份令人感動的緣份!
""與我第一次見面的對話請見 :
蒙古國家歷史博物館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National Museum of Mongolian History)
扎巴爾美術館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Zanabazar Museum of FIne Art )
博克多汗冬宮 – 萬里返家之旅五 蒙古紀行 (Winter Palace of the Bogd Kha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