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2日

隨行隨筆172 把書堪過日之天光雲影共徘徊。坐困愁城第10日


碧空如洗,午後春雷春雨

愁城二三事
其一. 遇到天使了
😊,可不是,在這危城時節還給我送來極度短缺的口罩(二層及三層)、酒精、針線(給我縫布口罩用)。就是天使無疑

其二. 對話
友人:你的靜文、美照讓我感到珍愛自己才能善待眾生。
回:珍愛自己但不執著自己,去我執。
友人:對的。
回:總是喜歡自己動手,再簡單的食物都變得有滋有味。太過便利的生活, 也就失去生活中最純粹的滋味了~
友人:是的,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
回:我們需要的是生活,而不是只是活著。過於為物所役終究只是成為活著的典範。
友人:從容地生活。


我讀西藏生死書
給靈魂找一個家
家在何處?
家在,空明無染的自心裡。
可以化生
往生清靜佛土,化生為一朵蓮花。


書中云:「我現在自願如法而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座下的一朵盛開的蓮花之中化生。」
化生似乎是個可去的歸處,只是,我更願意自願如法而行,往生黃泉道 夜忘川 三生途畔,在地藏菩薩座下的一朵彼岸花曼珠沙華之中化生。
話說受到佛陀與地藏菩薩眷顧的彼岸花
佛云:「大喜不若大悲,銘記不如忘記,是是非非,怎麼能分得掉呢,好花,好花呀。」佛將這花種在彼岸,叫它曼陀羅華,又因其在彼岸,叫它彼岸花。
地藏菩薩嘆到:「你脫身而去,得大自在,我讓你做個接引使者,指引靈魂走向輪迴,就記住你這一個色彩吧,就叫你曼珠沙華吧。」


平常心是道
何謂平常心?無愛無憎 無取無捨,抱有這樣的心境來參禪,方能參透其中真諦。同樣,無論任何事情要想作出正確的判斷,首先要去除心中既有的,通過經驗習得的思維定勢。不起執著,不生妄念,心空如洗,內不隨念轉,外不為境牽,心境空明;無愛無憎,無取無捨。
我想問題從來不在通過經驗習得的思維定勢,而在自己的心態。
心態決定自己如何看待經驗。
心態決定自己的思維,思維影響行動,行動成了人生的究竟。
我們的自性本來清凈,心空無染。

佛典四種投生
卵生:由卵體誕生,如雞鴨等
胎生:由胚胎誕生,如人及牛羊等
濕生:由濕氣而生,如浮游生物、微生物等
化生
upapaduka : 由自然而生或者是不依附任何實體而生,如蓮花生大師是由蓮花中化生。


 
 把書堪過日之天光雲影共徘徊
 
 
 
 
 
 
 
  把書堪過日之天光雲影共徘徊




 遇到天使了😊,可不是,
在這危城時節還給我送來極度短缺的
口罩(二層及三層)、酒精、針線(給我縫布口罩用)。
就是天使無疑❤️





把書堪過日之天光雲影共徘徊


 天光雲影共徘徊之梨花白但聞梨花香



 天光雲影共徘徊之梨花白但聞梨花香




 蒜香茄子🍆乾拌麵+ 水波蛋+Barley (藏餅)

 蒜香茄子🍆乾拌麵+ 水波蛋+Barley (藏餅)

  蒜香茄子🍆乾拌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