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3日

隨行隨筆173 把書堪過日之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坐困愁城第11日




今晨憑欄抬頭把天望,但「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不經意間喃喃吟了蘇子瞻的這首詩詞。
可我更愛這「冷浸一天秋碧」。

愁城二三事
今早格西拉給我送來雞蛋、麵粉、牛奶及新鮮的綠色蔬菜
🥬

好的,我完全不出門了😝

隨筆二三事,關於隨筆得到兩樣評語
其一.
乾姊:「生活簡單、簡單生活,別亂想」
........................
但我肯定得亂想啊!我向來是以胡思亂想見長的
😝
其二.
阿尼拉(比丘尼):「我把妳的隨筆轉傳給一位師姐,今早師姐傳來訊息:阿尼,請問這段是哪位尊者的開示?
阿尼拉:這文不是哪一位尊者的開示,也不是出家眾所言

阿尼拉:「我說,妳看看能不能把妳的隨筆做成小冊子

回:
🤣🤣🤣
........................
這不禁又令我想起Michel Foucault在「瘋癲與文明 」一書中濃墨重彩的論述;總之呢,這智者與瘋子神經病的界定本就模糊...😝😝😝
........................
我讀西藏生死書
解脫之路,殊途同歸
佛對不同根器之人用不同的法來教導眾生。
佛法對上等根器之人教導頓悟法。
對中等根器之人是教導大圓滿修行體系。
對下等根器之人則是煩惱心靈的避難所。
所謂的大圓滿修行體系便是慈悲心、清凈心加上智慧心。若無這三心,無論怎麼努力也是無法獲得解脫的。

其實這三心也就是三聚凈戒;修ㄧ切善法、持一切凈戒、度一切眾生。然而最重要的是有了這三心,做了這三戒最終得是「心無所住」。
「心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才是智慧的大圓滿,就是無相、離相,就是空性。
聆聽智慧的聲音,佛是智慧的化身。
 

佛的智慧是什麼呢?
佛說:「實智慧者 則是度老病死海之堅牢船也 亦是無明黑暗之大明燈也 一切病者之良藥也 伐煩惱樹之利斧也」
但我想非常遺憾的是世人都希望佛能賜予他們名利、權勢、金錢、平安

在世人心裡、眼中佛及寺院成了保險公司,出家眾成了保險銷售員 嗚呼哀哉~
雖說「西藏生死書」是一本死亡旅程的指引地圖,但我想若能讀懂了死,便知如何生了。
如金剛經教導的,「藉假修真」,雖然我不認同這個假字,當然原文也沒用到「假」字,這不過是後來佛界慣用詞,這問題先略過不提;回到藉假修真這回事,只是認為這生、身是假,因為是無常,非永恆不變的所以是假,死也是假,因為輪迴不滅,讀懂這些「假」,才能真正認識「真」,那麼「真」是什麼呢?真是「應無所住而生起心」,生起什麼心呢?生起菩提心、智慧心,生起清凈心
「唯因無常,方能流轉;唯知生死,方能無畏;唯其無畏,方能自在。」
「西藏生死書」雖然旨在讓亡者圓滿離去~
但我想無論靈魂是否不滅,所謂悲歡有時,離合有時,一喜一惜 ,終一別。所有的相聚原就只為道聲再見,是再見也好,是再也不見也好,此後見與不見都好!一聲再見一個擁抱,各自轉身不回頭,瀟灑的各行己路。
這人世間的生死聚散呢,就讓他隨雲玩笑去吧!
所謂「過去不留」,只因留不住~
所以「應無所住」啊!
忽爾想起順治皇帝的讚僧詩,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未曾生成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閑誰得知?」
所以啊!我想若能讀懂了死,便知如何生了。
要如何生呢?「應無所住而生起心」,應無所住而生起清凈心。
心空無染;自性本來清凈,心空無染。

話說順治皇帝可說是清朝歷代帝王中我最欣賞的一位了,除了這首讚僧詩中顯而易見的文采、思想深度及對生死的透徹外,以及他留給康熙皇帝的八字治國方針「盛事滋丁,永不加賦。」以此注意與民休息,取之有節。
就這八字,無論史書野史如何評價,我都認為他絕對是位合格的帝王。何況大家別忘了,順治皇帝23歲逝去,所以這首「讚僧詩」及八字治國方針都是一位未滿
23歲的青少年、大學生的見解及文華啊!
再說我見過清代各帝王對奏折的批注回覆等,真真就屬順治帝的文采及書法最是好了,那是實藴文華啊!
另外一提,這文化水平最差的就是雍正皇帝了


1. 蘇軾~念奴娇·中秋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
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
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懷邀月,對影成三客。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
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
水晶宮裏,一聲吹斷橫笛。

2. Folie et déraison: histoire de la folie à l'âge classique 
(中譯:瘋癲與文明 Michel Foucault/)

3. 【清順治皇帝讚僧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
朕本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成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
口中喫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夙世種菩堤,
個個都是真羅漢,披搭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與萬秋。

 

 把書堪過日之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把書堪過日之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把書堪過日之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今早格西拉給我送來雞蛋、麵粉、
牛奶及新鮮的綠色蔬菜🥬
❤️❤️❤️
好的,我完全不出門了😝



日本蛋包飯+蔬菜湯,因為蛋破了幾顆,
所以很奢華的做了三顆蛋的蛋包飯,
一次吃了三顆蛋好滿足啊!😊

 
 蕃茄醬快沒了,就擠成這樣不美觀了😝



1 則留言:

  1. 詩人藝術家皇帝受比一般文人更受政治時空的影響.
    前清順治帝殺戮過大, 易有向佛出世心.
    南唐李後主雖也向佛, 無奈是個徹底無可救藥的藝術家; 佛學對他而言只是撫慰心靈及逃避之所, 佛學體悟只是他藝術的裝飾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