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4日

隨行隨筆174把書堪過日之雲淡風輕近午天。坐困愁城第12日


雲淡風輕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程灝。春日偶成


愁城二三事
點燈
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全國人民在今晚
9點關掉電燈,然後站在陽台或屋頂,點起一盞蠟燭或手電筒,這光亮代表了覺醒和智慧的光明將照亮這場疫情中無知的黑暗。


話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經」:在中國指天經地義,最珍貴,最有道理的書籍。
Sutra 梵文,修多羅指如香花般串成花串,佛語如ㄧ串串的香花。
「波羅蜜」,波羅密多
paramita ,指到彼岸、超渡。佛法有無量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叫「波羅蜜」,其中有六度,六度最重要的是「般若」。
六度萬行;忍辱、持戒、布施、禪定、精進,五度是世間善法+智慧(般若)=才是佛法。

「般若」;三種般若
1.
「實相般若」;超越語言、文字、現象以外,但實相不離ㄧ切現象,一切現象經常變化,而實相不是一定有定相,所以它是不動的。
2.
「觀照般若」;用佛法的觀點來觀察我們身心,世界的無常;世界是「變變不已的」,所以是無常。因為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的、變化的,所以是「無我」的,所以是「空」的。這個「空」就是「般若」的意思,也就是「觀照般若」。
3.
「文字般若」;所有ㄧ切經典,說明無常、無我、空等道理的種種文字。
「般若」;讓我們產生智慧,而離開煩惱。
「金剛」
vachara;堅固的意思,能破ㄧ切,卻不為所破,
空、無相。
 

金剛經說「無相」
大般若將說「空」

 

何謂「無相」?
「無相」即是「無」,當然不受任何東西破壞。
「無相」即是「空」,當然任何東西也破壞不了它。
但是一切事物從「有」而變「無」,就變成「空」。如果我們心中不執著任何東西,不受任何現象所影響,所左右,所動搖,我們的心就像「金剛」,那就是般若,也就是智慧的功能。


金剛經一直是我長期修讀的一部經文,時時反複觀修。
話說金剛經的中譯本雖然有眾多版本,中國從魏晉南北朝到唐朝這三百年間就有六種不同的譯本,再有藏傳佛教版

玄奘版與鳩摩羅什版屬同本譯異,其它譯本多少有些出入。
另玄奘版與藏傳版原則上是原汁原味的直譯。
而我獨愛鳩摩羅什版,只因其譯本的文學深度、藝術涵養、用詞之精讚優美,呈現的不但是佛學思想,更創造出一特殊的文字格調與文學意境,完全是一部詩賦的大作,毫無疑問真正達到「信」、「達」、「雅」的一部佛經巨譯。
曾經我一路走過鳩摩羅什燦爛輝煌的西域三十六國,龜茲、疏勒
,再進入他沿途受盡凌辱且詬病一生的河西走廊,姑臧,終於在西安草堂寺完成佛法東傳,翻譯經文的大願。鳩摩羅什是我最最最崇敬的高僧大德,沒有之一。

「心上育明德,流熏萬由延;
哀鸞孤桐上,清音徹九天。」
by
鳩摩羅什


再經過昭明太子於《文選》中為其分章分段並標上每個章節的標題後,整部經典讀來更加清晰明瞭,再次為昭明太子喝采。

《金剛經》亦是在我面對人生旅途上各種突發事件時,如何使自己有智慧的「善護念」,不失初心本願的始終如一。
「唯因無常,方能流轉;唯知生死,方能無畏;唯其無畏,方能自在。」
真正讓心念處於「物來則應,過去不留。」還要「應無所住而生起心」以此安住於清淨自性中;這自性本來清凈,心空無染。

所以這本《金剛經》我有時當佛經讀,有時當哲學讀,有時當詩賦讀~

 把書堪過日之雲淡風輕近午天

 把書堪過日之雲淡風輕近午天
  把書堪過日之雲淡風輕近午天


 
  把書堪過日之雲淡風輕近午天

 烤飯團🍙+蔥蛋餅+蔬菜湯+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是的,蘿蔔皮也得認真看待😝


 烤飯團🍙+蔥蛋餅+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是的,蘿蔔皮也得認真看待😝


  烤飯團🍙+蔥蛋餅+蔬菜湯+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是的,蘿蔔皮也得認真看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