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22日

隨行隨筆192把書堪過日之將進酒。坐困愁城第30日




隨筆二三事



記得前日CCTV制作的「蘇東坡全集」中一位學者說到,如果要找一旅伴,那麼蘇子瞻是最佳人選,因為李白太隨性,不負責任;杜甫又太苦~
若是我嘛,卻是會選擇「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 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李太白李大詩仙的,那仗劍江湖的快意,那千金買醉買歡的恣意
是那千古暢意的「將進酒」~



況且李大詩仙可是史上最強大的超級背包客啊!足跡真正是八千里路雲和月,記得幾年前我遊走中國時,基本就是追隨著李太白的詩跡行走的,一本李太白詩集成了我的旅行指南,指引著我從「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西出關外到「願將腰下劍,直爲斬樓蘭」的出塞曲,由此直入西域三十六國,再沿河西走廊到山西懸空寺留下「壯觀」二字;爾後便走進「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這萬丈紅塵中的長安城,後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 使我不得開心顏」瀟洒離去,再到「天人若愛我舉手來相招」的煙雨江南,略往西行是「天姆連天向天絕」的浙東天姆山,由此走上「蜀道難難如上青天」
我ㄧ路追隨總也ㄧ路想著,這許多地方以現今的交通工具及裝備我都走的這般勞苦悲摧,那許多去處至今仍是真真難如上青天啊!

我不禁要扣問,李大詩仙您在千年前究竟是如何到達的???



也就是這樣恣意暢快的遊走才是真正的「將進酒」啊!
真真好個「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好個「千金散盡還復來」,好個「但願長醉不願醒」,好個「斗酒十千恣歡謔」,好個「五花馬 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真真是好個「酒仙」。



在東方有位將進酒的酒仙李太白,在西方同樣有位酒神戴奧尼索斯。

說到酒神戴奧尼索斯就不得不再說說尼采的「酒神精神」了。



「甚至在生命最異樣最艱難的問題上肯定生命,生命意志在生命最高類型的犧牲中為自身的不可窮盡而歡欣鼓舞我稱這為酒神精神」~尼采



尼采在《悲劇的誕生》一書中詳盡的闡述了「酒神精神」,人類在被生命的悲苦洗滌下,去承受這悲這苦時所表現出的自我生命意志,這是超越於悲觀和樂觀之上的。這悲劇是生命的必然,然而在承受悲劇的同時也將逆向產生一種歡樂,一種必然的歡欣鼓舞。
這不與「將進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嘛!



「嘆人生美中不足今方信 」
~紅樓夢。曹雪芹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李白



⋯⋯⋯⋯⋯⋯⋯⋯⋯⋯⋯⋯⋯⋯⋯⋯⋯⋯⋯⋯⋯⋯⋯⋯⋯⋯⋯⋯⋯⋯⋯⋯⋯⋯⋯⋯





我讀「西藏的文明」
La civilisation Tibétaine
石泰安 R.A.Stein



藏族殯葬形式

一.  據古代的神話流傳,贊普在死亡時是以升天的形式而消道,所以在人間不會留下任何王陵。贊普死亡時被放置在他出生時的高山上,這些山「與天際相接,甚似天」。因為這山正是與天相接的通道,人們稱其為「攀天光繩」、「攀天光梯」或「攀天風梯」,而人們又認為梯子是一種具有彩虹顏色的光柱。 贊普們就如同彩虹一般消失在萬里長空了。



. 墓葬或土葬,修造王陵的習慣可能是後來由苯教徒們傳入的,當時恰逢贊普開始喪失了死後歸天的神力。古代吐蕃的墳墓是方形或圓形的。用石塊砌成的平頂建築,並種植各種樹以作為寺廟和祭祀地點而用。 從松贊干布到赤松德讚之間的王陵大都位於瓊結和雅壟地區,墳丘都是很大的圓形或方形墳頭,墓中陳放著許多財富。 但在9世紀時,這些墓葬都曾被打開過,甚至遭到過劫掠。



. 傳說中似乎是僅僅講到王陵。 在近代西藏,死者不埋葬,而是將屍體切碎陳列在一個地方以候禿鷹來吞啄食用稱為「天葬」。

這種把死屍交給鳥類吞食的習俗在波絲祆教徒們的「沉默的塔」中也可見一般,禿鷹要飛到塔上去啃食屍身;實際上這習俗主要是安息人的一種習慣。 吐蕃是在什麼時代和以什麼樣的方式採納這種殯葬儀式的呢?



. 然而ㄧ些上師和大僧官們大都是火葬,有時也要作防腐處理。



. 而罪犯卻要被拋進江河水葬。 在不丹也可見一些夭亡的嬰兒被拋入江河中。

⋯⋯⋯⋯⋯⋯⋯⋯⋯⋯⋯⋯⋯⋯⋯⋯⋯⋯⋯⋯⋯⋯⋯⋯⋯⋯⋯⋯⋯⋯⋯⋯⋯⋯⋯



今天話實在太多了,故「維摩詰所說經筆記」暫停一天🤣🤣🤣


把書堪過日之將進酒
 



 




 





把書堪過日之將進酒

把書堪過日之將進酒
把書堪過日之將進酒
把書堪過日之將進酒


還是馬鈴薯煎餅,但我變化了一下,
酥餅的概念,多做了一些,本想留待宵夜享用,
可是
太好吃了啦!
所以早餐就讓它全進肚皮裡了
🤣🤣🤣


還是馬鈴薯煎餅,但我變化了一下,
酥餅的概念,多做了一些,本想留待宵夜享用,
可是
太好吃了啦!
所以早餐就讓它全進肚皮裡了
🤣🤣🤣

蕃茄蛋澆蓋飯+蒜炒黃瓜
蕃茄蛋澆蓋飯+蒜炒黃瓜
蕃茄蛋澆蓋飯+蒜炒黃瓜
蕃茄蛋澆蓋飯+蒜炒黃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