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12日

隨行隨筆182把書堪過日之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坐困愁城第20日



愁城二三事
之一. 據說本城禁足至今有三人死、瘋,非因疫病,只因禁足~
一人跳水自盡,一人疑似在家自盡,一人發瘋~
內因不明,一切只是據說

便也「生生死死隨人願~」

之二. 友人傳來訊息~
印度累計
8504起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289人死亡。當局為控制疫情祭出封鎖令,未料一群外國遊客不顧禁令,在恆何附近遊蕩,被警察逮個正著,被罰在路邊抄寫500次「對不起」。
⋯⋯⋯⋯⋯⋯⋯⋯⋯⋯⋯⋯
隨筆二三事
晨時擺弄這花花草草時,不經意見緩緩吟唱「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可不也是「生生死死隨人願~」真是好個牡丹亭!
幼時初初接觸崑曲 ,以及「牡丹亭」是隨鄰居一位浙江來的爺爺學習品讀;幼時雖不解其意,確也被那形態性的,藝術性的,美的氛圍給吸引。
再後來年歲長些了,漸漸也了知其意,更是愛極,尤愛那慢極緩極的身段、語意在一步,一搖,一甩袖間以寂寥的唱腔所呈現的細膩。再往後經古漢語老師細細解品,更解其深邃,便是愛不釋手了。
「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
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待打併香魂一片,陰雨梅天,守的箇梅根相見。
佳人拾翠春亭遠,侍女添香午院清。」
~江兒水 尋夢 牡丹亭。湯顯祖

⋯⋯⋯⋯⋯⋯⋯⋯⋯⋯⋯⋯
我讀「西藏的文明」
La civilisation Tibétaine
石泰安 R.A.Stein
對一切都不要推而廣之~
所謂「十里不同天」又「一個地區一種音,一個喇嘛ㄧ口磬」也就是一個地區一種方言,一個喇嘛ㄧ種教派。
也就是說整個藏族地區呈現千變萬化的形態,各種風景輪番變化和交相輝映,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並行並存,各民族部落雖有紛爭但基本和平共處,所以西藏文明具有一種「雙重的形態」,高山牧場和田園,農牧業並行。根據季節規律而輪番從事這兩種職業。這就是說幾乎所有地區的部落都是自上而下地分散在河谷山麓(山谷又有地域之意);牧場在上,農田在下,山腰隔著森林,可採摘、可狩獵。而這種雙重的形態既影響了這一社會中的不同民族,又影響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在各種不同自然環境並列存在的現象下,這些環境既是對立的,同時又是相輔相成的。
西藏地區表面上看起來很偏僻閉塞,但實際上在相當古老的時候就向四鄰開放,互通有無。
如:茶馬古道通雲南至印度,其中還有尼泊爾、錫丹、喀什米爾、犍陀羅(犍陀羅又與希臘、伊朗互通);西部與西域三十六國互往互通;北有蒙古、匈奴、韃靼、羌族(西夏)、回鶻、粟特互融互助;南與漢族及西南各部相依。
⋯⋯⋯⋯⋯⋯⋯⋯⋯⋯⋯⋯
維摩詰所說經筆記
維摩詰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所謂「從癡有愛」,「癡」是無智,「愛」是貪欲,「我」是以無智的「癡」為本,由癡而有了貪愛,便是「我」的病灶所在。「癡」不是發瘋,是對世間現象的原則不清楚。世間的一切現象皆為因緣生、因緣滅,生滅無常,幻有幻無,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把自己所有的看得太重,便不會放不下提不起。
實際上「有」並非常態,故也不要執著於「我」及「我所有」,那麼「自我中心」自然能擺下來,便是離「癡」的智者。
「我病」的「我」是貪、瞋、癡等煩惱的根源,「癡」則是貪」與「瞋」的根本。一切眾生都有貪瞋癡,所以都害病,因此連累了維摩詰也害病了,如果眾生都不病,維摩詰也就沒有病。為什麼呢?菩薩為了度眾生而進入眾生的生死大病之中,就不能夠免於有病了。眾生的生命現象,即是生、老、病、死的過程,生了一定會死,在生死之間一定會病,「老」是時間過程,有生理的及心理的兩大類,如果眾生都離病,菩薩自亦無病。這個精神其實相同於地藏菩薩所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換句話說,為因應眾生都在大病,菩薩為度眾生,也不能不顯現病相。
這是菩薩的大悲,是菩薩的「同體大悲」。

 


 把書堪過日之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

   






 



 



 
  把書堪過日之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



 




 把書堪過日之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


 

 把書堪過日之生生死死隨人願




 把書堪過日之生生死死隨人願


 法式歐姆蛋 omelette du fromage



 
  法式歐姆蛋 omelette du fromage

 
炒麵片+ barley (藏餅)

 炒麵片+ barley (藏餅)

炒麵片

 炒麵片

 barley (藏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