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5日

隨行隨筆175把書堪過日之清明時節飛絮流雲西復東。坐困愁城第13日


隨筆二三事 莫問,何人行行復停停
 
之一. 清明時節飛絮流雲西復東
「山重重。水重重。飛絮流雲西復東。音書何處通。」~王灼
縱然顧盼頻頻, 亦只能不斷往前行;交匯的,錯過的,得到的,失去的,終只餘下~ 回憶
漸漸的,就連回憶也將被遺忘~
所以過去不留
所以應無所住


之二. 背影
今早看見姊姊po了陳阿舍走在鄉間小道上的背影,自二年前母親歸去後父親便開始成了家寶,宅家之寶,近來他與我說,體能開始恢復了,有元氣了,想是可以多走路,不累,也開始如從前自己手洗衣服,用鋼刷刷浴間
(陳阿舍有潔僻啊,洗衣機洗不乾淨他的衣服,長刷也刷不乾淨他的浴間

愁城二三事
點燈
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全國人民在今晚9點關掉電燈,然後站在陽台或屋頂,點起一盞蠟燭或手電筒,這光亮代表了覺醒和智慧的光明將照亮這場疫情中無知的黑暗。

我讀「佛子行三十七頌」
何謂「聞、思、修」
不要讓已聽聞的內容只成為「聽過」而已,而是要把已聽到的內容反覆地思惟,最後才讓自心專一地安住在已思惟的內容上,這就是「修」。
「我聞繫思修,我思繫聞修,修時繫聞思,噶當不墮」~敦巴大師
如上所云,聽聞的時候不要把它當成一種知識聽聽而已,而是要反覆地去思惟並作觀察,直到生起定解為止,再將已成定解的內涵運用於生活上,這就是聞思修併行之意。
想起日前乾姊說的「生活簡單、簡單生活,別亂想」,我想我們真正需要簡單的是物質上的簡單,物質簡單,但思想上得依行聞思修,去無明得智慧。

依阿蘭若
「阿蘭若」乃遠離喧嘩混雜之靜處。
... 心澄於法起定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所以重要的是「心靜」,猶如「止。觀」,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
捨現世心

所謂的「修行」就是要讓自己快樂的意思
可我認為「修行」之意不在離苦得樂,不在快樂;而是在依止阿蘭若,在於「止。靜」。所謂「離合有時,悲歡有時。」萬事萬物皆有時,故修習「止。靜」依此習得智慧,隨智慧直面「物來則應」
「暇滿難得壽不留,修習能斷今世欲,業果不爽輪迴苦,數思能斷來世欲。」~宗喀巴大師。三主要道
必須先要棄捨「來世心」才能生起清凈出離,希求解脫
但是我認為無論是來世也好,輪迴也罷,皆是有也好,沒有也好,有無皆好,應無所住啊!所以沒所謂捨與不捨。
所謂的「解脫」是指完全不受約束的境界,完全地自在。所以「解脫」之道在「應無所住」。
「無住」並不等於無知、無覺,無住是不執著,無罣礙,應作如是觀,自由自在。

 把書堪過日之清明時節飛絮流雲西復東
 
 

 


 


把書堪過日之清明時節飛絮流雲西復東


陳阿舍走在鄉間小道上的背影

把書堪過日之清明時節飛絮流雲西復東

 
  把書堪過日之清明時節飛絮流雲西復東
 



蔬菜麵+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蔬菜麵

 
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早餐 蔥蛋餅


 清明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