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6日

隨行隨筆176 把書堪過日之流雲開白日。坐困愁城第14日



流雲開白日
「春事殆過半,客行殊未閒。
流雲開白日,微雨點青山。」
~仲春山行。高叔嗣



我讀「佛子行三十七頌」
何謂「佛」?
藏譯,「凈增」
凈者,謂凈除ㄧ切過失,有遠離、凈除之意。
增者,謂增長一切功德,令功德圓滿,覺知所有法相,無有障礙。所有凈除的過失並非外在,而是內在的煩惱,煩惱帶來了身語意的動作(業),由別業形成共業。
故凈除ㄧ切過失,增長ㄧ切功德圓滿,悟諸法性稱為「佛」


何謂「煩惱」?
謂某種心態產生的時候,無法使內心獲得寧靜,似欲似瞋難以安穩,並且帶來內在的苦惱。
煩惱的作用:使內心不能調伏,不得安寧,不能自在。
唯有自心獲得調伏才能消除


我想重要的是「心靜」,猶如「止。觀」,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
心若靜,萬事萬物皆能更加敏銳感受,無論喜惡悲歡皆能從容應對,而不住於心,只作如是觀。


記得我的古漢學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妳這ㄚ頭就是個微漠看待人世的」。
對於這個評語我是認同的,我想或許,我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人,和他們共同經歷許多許多的事情。只是,這些人,這些事,其實都入不了我的眼,進不了我的心。每每在轉身的瞬間,已如塵埃落下...
不沾不染,本是潔來還潔去,還你一身清爽!


如果麥子不死...
Si le grain ne meurt
致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André Gide


 把書堪過日之流雲開白日




 

把書堪過日之流雲開白日 

 Si le grain ne meurt⋯




 


 把書堪過日之流雲開白日

 

 


蕃茄蛋澆蓋飯+蔬菜湯+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蕃茄蛋澆蓋飯+蔬菜湯+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蕃茄蛋澆蓋飯

 古早味炒白蘿蔔皮

 
  
早餐 糌粑蛋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