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5月12日

隨行隨筆212把書堪過日之夜雨染成天水碧 朝陽借出胭脂色~坐困愁城第49日


隨筆二三事
之一.
清晨憑欄欲待日出現,但見朝陽借出胭脂色~
歐陽修的這個用的實在妙,
著實是胭脂色~
著實是美啊!

粉蕊丹青描不得,金針線線功難敵。誰傍暗香輕採摘,風淅淅,船頭觸散雙鸂鶒。
夜雨染成天水碧,朝陽借出胭脂色。欲落又開人共惜,秋氣逼。盤中已見新荷的。
~漁家傲·粉蕊丹青描不得。歐陽修

之二.
今晨收到來自寺院的紓困品🙏🙏🙏
有米,有麵粉(這一大袋要吃一年吧!🤣),有雞蛋🥚,有優格,有蔥,有香蕉🍌、檸檬🍋,有黑麥麵包還有洗碗精~

之三.
與陳阿舍~
我那位自稱木納、口才不好的爹爹,昨晚對我說了
2個多小時(台灣時間晚上12點多),最後他的手機沒電自動關機了~😅😅😅
陳阿舍:我不會試圖說服妳什麼的,因為妳的想法和我是一樣的
Os: 我都不知道到底那裡一樣了,茫然~

⋯⋯⋯⋯⋯⋯⋯⋯⋯⋯⋯⋯⋯⋯⋯⋯⋯⋯⋯⋯⋯⋯⋯⋯⋯⋯⋯⋯⋯⋯⋯⋯⋯⋯⋯⋯


我讀「智慧之海。達賴喇嘛與當代科學家的對話」

///戴維森介紹情緒和調節情緒的大腦機制,大腦中並沒有一個情緒中心。情緒涉及大腦中多個區域的相互作用。在大腦皮層的各個區域中,對調節情緒最重要的是額葉,即前額下 的區域。他又指出另外一個區域「杏仁體」,它深埋在大腦當中,對情緒也非常重要。成人的杏仁體大約像一個核桃大小,有一對,左右腦各一個。杏仁體對某些情緒是非常關鍵的,特別是恐懼的情緒。
當產生行為的正常神經系統變得極端時,與此神經系統相關的情緒就可能成為破壞性的,它驅使我們用一種不適當,有害的方式來作出反應。為了理解為什麼在現代生活中,破壞性情緒變得如此容易發生,科學家們必須理解在進化過程中,情緒作為一種生存機制的作用,以及它對人類神經系統結構的影響。
以神經科學的這些發現和理論為背景,可以用一種新的視野來探討古典佛教所說的貪嗔癡三毒。了解調節負面情緒的大腦結構,有助於我們區分情緒的正常表達和破壞性的極端表達。

另外,動物也有情緒,這些結構也在動物身上發現了嗎?
戴維森說在進化過程中,不同動物物種的大腦體積差別很大。
如果比較額葉和大腦其他部位,你會發現人類的額葉所佔的大腦比例,遠遠大於其他高等動物。 這意味著額葉在區別人與其他動物時,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人類的一個重要特質可能就是我們調整情緒的能力。 然而,額葉也在人類的情緒失控和破壞性情緒的發生方面有其重要影響。

達賴喇嘛問戴雜維森,動物大腦裡也有調整情緒的機制嗎?戴維森回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的,只是沒有人類那麼複雜和高級。
戴雜森又說,他過去五年的 研究中最令人興奮的發現是,大腦中和情緒調整有關的額葉,杏仁體和海馬體是能隨著經驗而改變的,它們是大腦中會受環境和重複經驗影響而發生明顯改變的 部分。
大腦怎樣受經驗的影響而改變,這個課題叫「神經可塑性」。環境對大腦發展的影響可以追蹤到基因表現
gene expression的層次。目前研究還局限於動物,但是科學家相信對人類也是如此。如果你是在營養豐富充足的 環境下長大的,就可以察覺基因表現的改變,包括和調整情緒能力有關的基因表現。
達賴喇嘛問,這是不是說,在良好條件下長大的人調整情緒的能力更好?
答案是肯定的;現在已經證明,人的一生中,新的神經元會不斷生長。

文化對心智的影響
心理學家蔡珍妮介紹她的研究發現,即文化對心智和神經可塑性的影響。
人類學家瑪格麗特 米德
Margaret Mead認為,人類不同文化之間的習俗和價值,以及他們臉部表情的情緒表達是不同的。 她一的研究是為了說明,各民族的差異不是生物學意義上的差異,而是由於生活條件和文化差異而產生的。
這結論反駁了納粹的種族主義和日耳曼優越理論。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自我」
文化怎樣影響情緒?
文化和文化之間有同有異。社會科學家發現在西方文化和非西方文化之間有一點是不同的,即不同的「自我」觀,而這又進一步影響了情緒,即影響了我們感覺的方式。
自我的內核部分似乎較少受文化支配,但是自我的外表部分則受到文化的很大影響。 蔡珍妮的主講內容主要是「自我」的外表部分。
她以比較極端的文化差異為例,西方文化中的典型自我觀是「獨立型自我」,把自我看成是獨立於其他人的,包括獨立於父母、兄弟、同時、朋友等等。 另外一種自我觀是「關聯型自我」,把自我看成是和其他人相聯繫的,是社會關係的一部分,日本、中國、韓國、臺灣人就是這樣的文化,也是被研究得最多的。

那麼,心理學家是怎麼知道存在著不同的自我觀的呢?
她解釋說,除了研究文學、藝術等以外,心理學家向人們提出問題,讓他們回答他們是怎樣看自己的。
她說,問「你是什麼樣的人?」獨立性人格的美國人通常回答:我是外向的人,我很友好,我聰明,我是個好人。
而東方文化中的人會回答:我是誰的女兒,我為這個公司工作,我會彈鋼琴。
在定義自己時,他們更注意自己的社會角色,而不是內在特質。///

ㄧ些些~
記得我讀魏曉波的「生活而已」,魏導說了一段話「我很清楚,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我是一個相對典型的標本”... “奮鬥創業這樣的正能量高帽,這種正能量幾乎回避掉了所有困惑、迷茫和矛盾。我希望能夠記錄下看似正常發展的社會下的個體的矛盾。」
這是一部極真實且直白的典型當下華人社會環境中的「生活」;它是如此空洞、蒼白、荒蕪的「生活而已」,不如說是「活著而已」。而這樣的「活著而已」卻是華人典型的標本,它竟還代表著所謂的正能量,代表著理所應當的實實在在且腳踏實地的生活
在這華人典型的標本中形就了所謂的「自我」,那個隱藏了空洞、蒼白、荒蕪的內在,於是「自我」在所謂的「關聯型自我」下,實為不自信,漸漸變成不可理喻的「自大」。
by meng

///大腦神經可塑性的科研
依賴神經科學儀器的困難
瓦瑞拉向達賴喇嘛報告了第三屆心智與生命研討會後,神經科學家展開和修練瑜伽的喇嘛合作研究所經歷的困難與挫折。這組科學家持有達賴喇嘛的介紹信,他們每天把腦波圖儀器和其他設備揹上達蘭薩拉後面海拔更高的山上,找到在那裡閉關修行瑜伽的僧侶,要求測量他們的大腦。 他們每天都遭遇僧侶們的懷疑和推託。一位僧人說,這些機器測量出來的東西跟我修練時發生的東西可能毫無關係,他懷疑這樣做只會干擾他修行。 僧人們更多時候是拒絕合作,不願意讓科學家測量。瓦瑞拉說,這次不成功的嘗試讓他們得到了一些有用的教訓。首先是科學家們認識到,要讓一個修練瑜伽二十 年,對科學一無所知也絲毫沒有興趣的僧人參與科學實驗,是很天真的想法。所以,應該邀請已經西方化的僧人,或者有經驗的西方修行者來參加研究。第二個教訓是 ,高海拔的閉關修行處條件有限,所能進行的測量只可能是基礎性的。應該把瑜伽修行者請到實驗室測量,而不是把實驗室搬到修行處所。盡管如此,瓦瑞拉說 這次嘗試是非常有意思的實驗。他認為神經科學家將利用更高級,更複雜的儀器測量大腦裡發生的事情,即大腦裡瞬間即逝的變化。

科學家們的收穫
高曼在他記載這次對話的著作中說,對於科學家來說,這次到達蘭薩拉和達賴喇嘛對話既是一次學術討論,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朝聖。每個人在歸途上 都顯得若有所思,都覺得對話改變了自己。對話者的專業不同,各人在專業上的收穫不盡相同,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親自體驗了人類精神和智慧交流是那樣的美麗,那樣的吸引人。原來科學和佛學,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是可以這樣互動、衝撞的。
哲學家奧文。弗拉納根在波士頓 大學演講,題目就是「破壞性情緒」,他介紹了從達蘭薩拉帶回來的藏傳佛教對負面情緒所持的觀點。他說,西方科學傾向於把負面情緒看成是人類的生物學編碼確定的,是進化的結果,是生存的必要,人自己無法消除負面情緒,即使這種情緒對自己是有害的。而藏傳佛教的觀點相反,認為破壞性情緒是可以控制和消解的。他指出,事實上,所有文化傳統,從聖經,孔子,可蘭經到佛經,從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彌爾到康德,都主張我們作出努力以控制破壞性情緒。 弗拉納根同意理查 戴維森的觀點,儘管還有一些神經科學家對大腦可塑性抱懷疑態度,科學證據傾向於我們的大腦是可塑的,所以,人類有改變自己的大腦、控制負面情緒的潛力。這正是達賴喇嘛在公開場合講過很多遍的道理:每個人有天生良知,都有變得更好的潛力。 這次對話最後集中到了對大腦神經可塑性的科研計畫上,這就是說,對話不再限於清談,而是進入了研究階段。///

ㄧ些些~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所解,普得受行獲其利,斯則神力不共法。」~維摩詰所說經
⋯⋯⋯⋯⋯⋯⋯⋯⋯⋯⋯⋯⋯⋯⋯⋯⋯⋯⋯⋯⋯⋯⋯⋯⋯⋯⋯⋯⋯⋯⋯⋯⋯⋯⋯⋯


維摩詰所說經筆記

維摩詰答文殊師利之問而言曰:「菩薩於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當住度脫一切眾生。……欲度眾生,除其煩惱。……當行正念。……不善不生,善法不滅。」
又問:「善不善孰為本?」
答曰:「身為本。」
又問:「身孰為本?」
答曰:「欲貪為本。」
又問:「欲貪孰為本?」
答曰:「虛妄分別為本。」
又問:「虛妄分別孰為本?……無住孰為本?」
答曰:「無住則無本。」
〈觀眾生品第七〉

人生到了這段經文所說的境界,是很不容易的,這是在為人生應如何淨化做總結。人生是活動在生與死之間,離開了生與死就談不上有人生。
對於生死的看法:
「凡夫」貪生怕死。
「二乘(小乘)」厭離生死,脫離生死。
「菩薩」自由於生死,是在生死中而不畏生死。
因此「菩薩於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
如來功德就是前面說過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法身功德,依靠這些力量就不會害怕生死,為度眾生而在生死之中來來去去,自由出入。
經文「當住度脫一切眾生」之意,就是住在生死之中,度脫一切眾生,這是偉大的菩薩行者。如果是貪戀生死、厭離生死,都不是大乘的菩薩精神,當然也不是求成佛道的心行。
經文「欲度眾生,除其煩惱」的意思,是要除去自己的煩惱,也要協助眾生除去煩惱,那麼就要修學菩薩行來除煩惱了。
要除煩惱就要守持正念,若修觀想的方法、參禪的方法、持誦的方法等,若正念相繼,或淨念相繼,便能得三昧了,便能進入《維摩經》的不二法門了。
正念=「清淨的念頭」=跟五欲、貪、瞋、癡不相關聯,而只是一心的念佛、念法、念僧。
如是一心念佛、念法、念僧,或是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或是專修任何一種菩薩法門,就是行的正念。
正念的工夫綿密,則要做到「不善不生,善法不滅」。
善法即是正念,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十善法。
「不善與善」,也可配合四正勤來修行:「未生之惡令不起,已生之惡當斷除;未生之善令生起,已生之善令增長。」
這些都是以心為主導,以身體為根本。初是為善去惡,終則超越善不善法。

五欲=眼耳鼻舌身=色聲香味觸
以五欲養身體,僅僅養身體而不要有貪戀,就不算是煩惱。
因為身體原是依貪欲而生,因貪欲而有身體的果報身。
貪欲是以虛妄分別的執著心為本;虛妄分別的執著心是以顛倒妄想為本;顛倒妄想本來就是不存在的,若知如此,虛妄分別也沒有著力點了,那就是「無住」。
顛倒想本身是不存在的,就是「無住」。

「無住」,本來就沒有一樣東西讓我們執著的,無住就是沒有根本,沒有源頭,沒有終極的,無始也無終,那就是法身常在,法身遍在,就是真正的佛身。
總而言之,人生是虛妄有而真實無,若能體驗到這個真理,假有妄有的人生,正好就是佛的法身。若無虛妄的人生,不需要說佛的三身,也不用諸佛菩薩來度化眾生了。
我們要從人的層次提昇到佛的層次,須經過淨化人生的階段,須用人的身體來修學佛法,廣度眾生,修福報,增長智慧,多結人緣,少生煩惱,這是淨化人生的原則。
有了淨化的人生,才有淨化的社會和淨化的世界。
 
把書堪過日之夜雨染成天水碧 朝陽借出胭脂色~
 
 
把書堪過日之夜雨染成天水碧 朝陽借出胭脂色~

把書堪過日之夜雨染成天水碧 朝陽借出胭脂色~
 
今晨收到來自寺院的紓困品🙏🙏🙏
有米,有麵粉(這一大袋要吃一年吧!🤣),

有雞蛋🥚,有優格,有蔥,有香蕉🍌、檸檬🍋

有黑麥麵包還有洗碗精~

Mi tortilla de patatas española !
西班牙馬鈴薯煎蛋🍳+
黑麥麵包+香蕉優格+咖啡牛奶+檸檬水
Mi tortilla de patatas española !
西班牙
馬鈴薯煎蛋🍳+黑麥麵包+香蕉優格+咖啡牛奶+檸檬水
Mi tortilla de patatas española !
西班牙
馬鈴薯煎蛋🍳+黑麥麵包
Mi tortilla de patatas española !
西班牙
馬鈴薯煎蛋🍳
 
台式古早味韭菜炒麵(還是手工麵)

台式古早味韭菜炒麵(還是手工麵)
台式古早味韭菜炒麵(還是手工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