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7月2日

隨行隨筆263把書堪過日之紅了櫻桃綠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坐困愁城第100日



隨筆二三事~
百日有感

不知覺這山中把書堪過日已有100日,真真是紅了櫻桃綠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這百日來,冬已去,春光乍現又娉娉裊裊流轉而過,始夏至,恁它風又飄飄,雨又蕭蕭,這時序才將將催紅了櫻桃,卻又染綠了那芭蕉~

這時序更迭到也有閑有情細細品來,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所以最重要的是心靜,此時的我心是靜的,自然也就能境隨心轉,安然自在~

這百日時光實是我自回到亞洲數年以來所渡過最是靜好的好日子,這日日是好日😊
原來結束數十年異國生活,決意回台,只因此生繁華應倦,往後亦只是想淡看他人榮華寵辱~

遺憾的是,自回到這紛擾不歇的華人世界,竟是終日惶惶忙碌,渾渾噩噩,不知所謂~
回故鄉這些年來ㄧ直僅有一願,便是讓這顆心真正的靜一靜,哪怕一年、二年,不願再東奔西跑,更不願奔勞於物質、名利或無謂的情感,不願與人、與物與事產生各種紛擾糾纏。

僅僅只是想著有那麼一天,有那麼一個地方,能讓我平靜安然的把書堪過日,恁由它,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就如此這般的安然過完此生。
曾經也想著實在不行,那就一年吧!若有這般的ㄧ年也是極好極好的。

今時,拜這疫病之故,真真得償所願😊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
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澆。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一剪梅·舟過吳江。蔣捷


⋯⋯⋯⋯⋯⋯⋯⋯⋯⋯⋯⋯⋯⋯⋯⋯⋯⋯⋯⋯⋯⋯⋯⋯⋯⋯⋯⋯⋯⋯⋯⋯⋯⋯⋯⋯


身陷囹圄三十二載
達那·晉美桑布人生經歷

一.      遭捕入獄

1.      每次入獄判刑情況

問:以下從三個方面請教老師。 第一個問題是,何種原因入獄? 第一次坐牢時有何感受? 第二個問題是,請回顧一下坐牢時犯人的基本情況,有關被折磨,虐待等等。 第三個問題是,犯人的一般生活狀況。 如吃飯,穿衣等。 接下來,就上述這些問題,談談您個人的看法。 首先請老師簡要地談談您先後入獄的狀況。

答:本人第一次入獄是在1965815日,入獄當時他們對我說:你犯了錯,有罪,所以,這次你需要勞動改造。就這樣被勞改三年的時間。
第二次入獄是在19703月,那次被判刑十年。
第三次入獄,大概是在198399日左右,那次我被判刑十五年。 每次入獄都有不同的罪行

2.      第一次入獄的原因

問:請老師談談每次入獄的主要原因。
 
答:第一次入獄的原因是,從1964年開始對第十世班禪大師進行批鬥運動。 當時,拉薩市兩所小學和拉薩文化處的所有工作人員召集會議,會上針對班禪大師發表自己的看法。 許多人批評班禪大師,並提出很多意見。 會上記錄員是我們學校的一名漢族工作人員孛主任(音譯)。 我在會議上發表自己的觀點,從1959年暴亂平息以來,漢民族把藏人壓在屁股和腳下,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因此,要相信漢人的所有言論,我辦不到。 除了中央的指示外,拉薩市官員講的話,我沒有辦法相信。 原因是,自1959年爆發戰爭到現在,少有提及達賴喇嘛尊者,後來達賴喇嘛出走後,班禪大師成為西藏政教領袖,中央安排他擔任副委員長一職。 現在,要揭批班禪大師,我沒有辦法批評他,更沒有什麼可揭發的。

當時,揭批班禪大師運動的同時,還在進行所謂的四清運動 我這麼一說,在政治上已成為極大危險分子,也成了扣帽子的最好機會。 漢族官員對我說:你是小班禪,你的成分也不是很清白。最後,他們召開黨委會議,召集三所學校的老師、文化處所有工作人員,開始揭批我。

1964310日左右通知我,要準備好被褥,意味著要坐牢。 被捕入獄後,當初關押在扎基監獄,後來又被轉到桑耶監獄。

3.      第二次入獄的原因

第二次入獄是197039日,入獄的原因是,所謂的支持反革命分子,確切地說是因一張照片而入獄。 1960年,我和阿旺普雄老師、羅珠老師,還有一位老師,四個人一起身穿整套藏服,拍了一張照片留念,後來我記得又把那張照片加洗了四五次 當時,我的一些學生在畢業前拿這張照片作為留念。
照片到學生手裡時,還沒有任何問題,後來在拉薩市有些人暗地裡成立所謂的小虎隊,政府發覺後調查這個組織,小虎隊有些成員逃到中印邊界被捕。 被捕的人員中間有我的幾名學生,從他們手中發現之前我給他們的那張照片。 當局發現那張照片後,我被當作是幕後指使者被捕。

當時,學生們並沒有什麼與政治相關的問題,至於本人也是一樣,在審訊過程中,沒有任何可交待的問題。 當局對我刑訊逼供,試圖從我身上打開缺口。 但我沒有什麼可交待的問題,至於那張照片是何時拍的,可以問那張照片上的其他人,就可清楚。 但那張照片到底在哪些人手裡,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說清楚。 調查人員對我說:一些中學生逃到中印邊界後被抓,搜身時發現你的照片。因此,他們以幕後教唆罪判我十年徒刑。

4.      第三次入獄的原因

本人在198039日獲釋,198399日再次入獄,那已是第三次入獄,在聶塘磚瓦廠服刑,獄友有班旦加措和洛桑旺秋老師。 洛桑旺秋老師入獄的原因是,他撰寫歷史明確證明,西藏是獨立國家的標語,貼在人口密集的大禮堂公司'門旁的牆上。 當時,當局用溫和方式帶走洛桑旺秋老師,因而,他的宣傳沒有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但洛桑旺秋老師被當局以反革命罪判刑。 雖然,他的宣傳對藏人的反抗鬥爭,會產生一定的積極影響,但因受當局的壓力沒有得到有效的傳播。 此後,本人在拉薩八廓街東面和南面,大昭寺正門兩側牆上張貼西藏獨立的標語。 當時,聚集不少人,有些人還認為這相當不錯,正要起哄鬧事之際,上身穿白色警服的公安人員趕到現場,他們只觀看標語,沒有有抓捕我,對民眾也沒有說什麼,表面顯得很平靜,我知道那是避免人群混亂失控的一種妙招。 我感到情況不妙,所以沒有去親屬家裡,立刻步行到聶塘,很晚才抵達那裡。 幾天過後,抓捕我的人趕到了,他們把我帶到拉薩看守所。 最後,經高級人民法院審理後被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

 
把書堪過日之紅了櫻桃綠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把書堪過日之紅了櫻桃綠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把書堪過日之紅了櫻桃綠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把書堪過日之紅了櫻桃綠芭蕉 流光容易把人拋

 
黑麥麵包
芒果
黑麥麵包+芒果
 
蛋炒飯,家中已然糧絕~
蛋炒飯,家中已然糧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