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7月6日

隨行隨筆267把書堪過日之達賴喇嘛尊者85華誕。ཨོཾ་མ་ཎི་པདྨེ་ཧཱུྃ། 嗡嘛呢叭咪吽~ 坐困愁城第104日



隨筆二三事~
之一. 持誦觀音心咒六字大明咒
ཨོཾ་མ་ཎི་པདྨེ་ཧཱུྃ། 嗡嘛呢叭咪吽」
2020.7.5 尊者開示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咩吽」新解
(索南丹確敬釋蔣揚仁欽之漢譯)

1.「嗡」是一切咒首,就是「阿、嗚、嘛」三個發音的結合體,代表著「身、語、意」,「嗡」字所代表的是觀待著身語意而被施設的「我」,雖然現在我是凡夫,我的內心隨著煩惱所汙垢,但是透過對治力淨除,可讓我獲得見道、修道乃至最終的無學道,淨除內心一切的汙垢與罪障,終將成就智慧法身,成為佛「我」。所以「嗡」字涵蓋著清淨和不清淨的身語意所施設的「我」,就是「凡夫的我」和將來「成佛的我」,而這個凡夫的我,則是透過「嘛呢」「唄咩」成為成佛的我。

2.「嘛呢」指的是如意寶,在此意指「菩提心」(世俗菩提心),也就是成辦佛地色身的主因。

3.「唄咩」指的是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就是指「空正見」,也就是成辦佛地法身的主因;所以菩提心和空正見就是「嘛呢」、「唄咩」!

4.「吽」指的是結合,將菩提心和空正見結合,才能讓未清淨的我轉為清淨的我,也就是凡夫的我轉為成佛的我。

*當我們在念「嗡嘛呢唄咪吽」的時候,請記得上述講解的內容。
唵嘛呢叭咪吽的涵義:https://bit.ly/3dZlKWJ
觀音像「覺沃瓦帝桑布」:https://bit.ly/2VMwvFO


之二. Dialogue
友人:「没有失败的人生,才是真的失败⋯⋯
回:失敗不失敗的,我想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它,去面對成功或失敗。
因為無常,也因為變數,易經八八六十四卦,其實ㄧ卦都不卦,因為卦不住的,卦者變也,都是變相。所以成功或失敗都是尋常。


⋯⋯⋯⋯⋯⋯⋯⋯⋯⋯⋯⋯⋯⋯⋯⋯⋯⋯⋯⋯⋯⋯⋯⋯⋯⋯⋯⋯⋯⋯⋯⋯⋯


維摩詰所說經筆記

//「何謂為喜?」答曰:「有所饒益,歡喜無悔。」
〈觀眾生品第七〉

「悔」是懊悔,覺得做了不應該的事。
「喜」的意思在《維摩經》而言,是在利益了眾生之後,不論對方的反應如何,只要對眾生真有益處,定會喜悅,不會後悔。一般人是無法歡喜無悔的,但作為一個菩薩,對上述三種類型的功德都應歡喜。
「喜」一定要有「捨心」,要有絕對布施的喜捨心,才是真正的歡喜。做了布施不後悔。
當我們做了功德,對方有所回饋時,我們心裡應作如是想:「這個人得到我的幫助能夠感恩圖報,真是有善根,是一位知恩報恩的菩薩。」佛教本是個報恩主義的宗教,當然要為此人心生歡喜。
佛教是報恩的宗教。

如果碰到沒有回報的情況,又如何呢?應想:「對方得到利益,可能現在沒有能力回報,也許將來有一天,他會懂得把他自己的所能及所有,去協助他人。」播種的人,其目的不是為自己,收成之後,能供給其他眾生,就值得歡喜了。

如果遇到恩將仇報的情況,又如何歡喜得起來呢?我們要想,這個人接受我的幫助反而來害我一下,這是要成就我的忍辱心、精進心、不動心,是要成就我的無我、無漏、無相的心,是要成就我的大慈悲心,所以這是大菩薩的化現,既然是遇到了大菩薩,怎麼會不歡喜呢?
若能作如是觀想,我們隨時,都能心生歡喜而無後悔之心了。//


ㄧ些些~
幫助了他人後,對方是報恩或是不報恩亦或是恩將仇報,這些嘛,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這也是莫可奈何~


//「何謂為捨?」答曰:「所作福祐,無所悕望。」
〈觀眾生品第七〉

「福祐」是造福給他人,修「福」而不希望成果,即是「捨」。
福有兩種:一是有漏的福,二是無漏的福。

所謂有漏的福德,是指「善有善報」、「種瓜得瓜」、「養兒防老」、「積穀防饑」,都是屬於有所希望的,修了有漏的福,能夠得到人間天上的福報。

一般人都是生活在希望之中,沒有了希望,就活不下去,也不會有進步。「希望」是對的、是好的,有希望可能是有漏福,但也並非一定是有漏福,端視該希望是為了自私還是為了慈悲;自私為己是有漏,慈悲為眾生是無漏。因此,「希望」與悲願的意義是相同的,發願、盼望、祈禱,都是一種希望,希望令一切眾生得利益,就是悲願。
從希望家人得利益,再漸次擴及團體、地域、社會、國家,乃至我們生存的世界及所有的人類,最終為十方一切眾生,都得利益。地藏菩薩所說「眾生有盡,我願無窮」,就是一個大希望,也是一種大悲願。

「希望」而不自私👉無所希望,就是不為己求,不為自私 👉悲願
凡不是自私自利地為個人,而是為一切眾生去追求、去努力者,在《維摩經》中不名為「希望」,而名為「捨」,故無所希望而廣作福德,才是最大的功德,也才是無漏的福報。//


ㄧ些些~
自是如此,原也該是如此;真是如此,可也成了親者痛 仇者快,事不關己者或不由衷的一聲嘆息,或笑看其痴了傻了~
奈何~

 
把書堪過日之達賴喇嘛尊者85華誕。ཨོཾ་མ་ཎི་པདྨེ་ཧཱུྃ། 嗡嘛呢叭咪吽
 


把書堪過日之達賴喇嘛尊者85華誕。ཨོཾ་མ་ཎི་པདྨེ་ཧཱུྃ། 嗡嘛呢叭咪吽

長豆咖哩煎蛋+ 蒜炒長豆
長豆咖哩煎蛋

 蒜炒長豆
昨天剩的長豆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